内向儿子快高考了 老爸写信帮其减压

2013年04月25日14:2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微博   

  “你正承受着备战高考[微博]的巨大压力,承载着理想高校的美好愿望,承揽着老师家长[微博]的殷切期望,我希望你克服烦躁情绪,调整好心态,积极备考……儿子,不管路有多远,我们一起加油!不管结果如何,我们一起努力!”这是长沙一位父亲写给鏖战高考的儿子的信,鼓励儿子沉着应对人生中第一场“大考”。

  儿子内向,父子多用书信交流

  这封信发布在岳麓区望城坡街道长华社区的论坛上,发布时间是4月20日晚8时多。昨日,记者辗转联系到信的作者张荣国,担心影响到儿子备考,张荣国一开始不愿意接受采访,“等高考结束后再采访吧,不想打扰儿子。”

  “我儿子性格比较内向,特别敏感,平时和他妈妈交流多一些,和我说话比较少,我们之间比较习惯用书信的方式交流。”张荣国说,写这封信就是想给儿子加油鼓劲,让他从容应对高考。高一时,儿子的成绩不太好,他也有些着急。儿子上高三以后,他母亲一直在陪读。“我儿子进步很大,这次考了年级前30名。”张荣国很以儿子为傲,虽然交流不多,但父子关系也很融洽。

  “高中三年的学习即将结束,三年中,你既有成长的磨难与挫折,又有学习的激情与困惑……儿子,不管路有多远,我们一起加油!儿子,不管结果如何,我们一起努力!待到金榜题名时,我再祝福你!”在信中,他肯定了儿子的成长和进步,鼓励儿子沉着应战高考,祝福儿子金榜题名。

  家有考生,营造良好家庭氛围

  “高考临近,每个学生都会面临着压力,而家有考生的家长也陷入了困惑和焦虑,或担心孩子进入不了复习状态,或因孩子敏感、焦躁,难以沟通而懊恼……”长沙市心理学会亲子教育专家刘立京分析。

  刘立京建议,在高考即将到来这段时间里,学生首先自己不要过于紧张,按照计划沉着冷静地备考。家长要督促孩子参加适当的运动,按照之前的作息时间,特别是在临近高考的那段时间里,更是要休息好,不要超负荷超学习,适当的放松会让孩子状态更好。

  “用平常心看待孩子的高考,不必过于执著,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尽量做到生活正常化,家长要接纳孩子的现状,正确引导孩子面对成绩的起伏。”刘立京说,张荣国这种写信的方法值得提倡,一是体现了家长积极主动与孩子沟通,说出自己的心声;二是给孩子鼓励和宽慰,是一种对孩子的心理压力的有效疏导。当然别的家长也可以尝试其他方法与孩子沟通,如果觉得当面交流比较尴尬,可以通过打电话、发短信、留便条等其他方式,也可以找孩子比较信任的亲人或朋友,从侧面体现对孩子的关爱和支持。

  如果你也家有考生,你和孩子之间有不得不说的故事,或者你对加强家长与孩子沟通有何更好的建议,不妨通过96333或发微博@长沙晚报,和更多家长分享。

  写给鏖战高考的儿子

  儿子:

  辛苦啦!

  高中三年的学习即将结束,三年来,在学校老师的悉心培育下,你知识见长,志存高远;你日趋成熟,渐容世事;你爱憎分明,多愁善感……三年中,你既有成长的磨难与挫折,又有学习的激情与困惑;你既有情窦初开的情绪体验,又有鏖战高考的雄心壮志;你既有考试名落孙山的懊恼,又有年级学习标兵的荣耀……

  大家都说:“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你已经成功地实现了从“懵懂高一”到“快乐高三”的转变,顺利地完成了从“问题孩子”到“学习尖子”的演绎,为今后走进高校、走入社会、走向未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十年寒窗苦,六月将亮剑。目前,你正承受着备战高考的巨大压力,承载着理想高校的美好愿望,承揽着老师家长的殷切期望,我希望你克服烦躁情绪,调整好心态,积极备考;希望你克服畏难心理,巩固好学业,沉着应战;希望你克服沉重压力,经受好考验,考出水平。

  儿子,不管路有多远,我们一起加油!儿子,不管结果如何,我们一起努力!待到金榜题名时,我再祝福你!(记者 张萌 实习生 卜岚)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