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女生报考理科院校文史专业

2013年05月05日12:53  重庆晨报 微博   

  高考[微博]志愿填报专家为文科女生支招:报考理科院校文史专业……

  找个好工作好丈夫都不难

  离重庆市2013年高考越来越近,家长[微博]也开始为考生填报志愿做准备。昨日上午,由重庆晨报、搜学网、腾讯大渝网、财信地产联合主办的“高考志愿填报公益讲座”在沙滨路沙滨城市售楼部举行,200多名家长来现场听讲座。

  夫妻俩从江津赶来听讲座

  昨天上午不到9点,现场就已经坐了近100名家长。离讲座开始还有半个多小时,一些家长就不停地催促工作人员,“怎么还不开始呀?”

  参加现场咨询的家长大都是放弃周末睡懒觉的机会,从不同地方赶来。

  坐在前排的李婆婆是第一个到现场的。她戴着眼镜,拿着笔和本子,孙子读高三,儿子儿媳都在外地,她说来听听,做好笔记,回去好给孙子参考参考。

  “我是从江津赶过来的,早上7点就出门了。”坐在后排的黄先生是和老婆一起过来的,儿子上高三,趁着周六专门过来取取经。

  理科院校文史专业也不错

  讲座上,国内知名高考志愿填报专家陈麒向家长讲解志愿填报的技巧、方法。

  讲到文科生如何填报志愿时,陈麒认为,文科生的选择范围就相对窄一些,建议可重点考虑三大行业,公务员[微博]系统、教师系统、以及金融系统。但对金融系统,只填报一本以上的院校。

  同时,陈麒还建议,文科生不妨考虑理工类大学,特别是能考上重点的考生。“按常理,很多文科女生都认为文科生就应该上文科出名的高校,理工科的文史类专业都不好,其实并非如此!”

  他举例说,在某些理工院校的外语专业更吃香,比如中国石油大学英语专业。常年来,中国石油在内的相关系统的企业都会有派驻国外的翻译人员,年薪一般在30万元左右。在该行业选择英语翻译人才时,中国石油大学英语专业毕业生肯定比其他同等大学的学生更有优势。

  “除此之外,我认为女生还可以从这个方面考虑一下。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陈麒打起比方,如电子科技大学,这个学校的男生多,毕业后年薪大都在15万以上,如果女生在这样的学校读书,遇到优秀的如意郎君,生活质量肯定更有保障。

  听了讲座家长们明白多了

  讲座上,有的家长们拿出手机拍下专家所讲的内容,有的不停地做着记录。坐在后排右边的刘女士,儿子是渝高中学理科班高三毕业生。讲座开始后,她就不时抬头听专家讲解填报志愿的事项,不时低下头做笔记,认真劲儿十足。

  “听完后觉得受益匪浅。”刘女士以前不知道该如何给孩子填志愿,以为找个好学校好专业就行。没有想到填得好的志愿和填得差的志愿,会有这么大的差别,还有很多门道。

  在讲座中,给刘女士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陈麒列举的一组相同考分报考不同院校,毕业后年收入的数据。其中一组数据为考分550分,选择重庆交通大学[微博]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后年薪可达到15万到30万元,而选择吉林大学[微博]的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年薪仅有6万元。

  “看来学校行业背景更重于学校知名度。”刘女士解释说,吉林大学虽是211、985高校,重庆交通大学是一所二本院校,但后者在行业的背景更为强大,对于学生的就业,以及职业规划能有更好的帮助作用。回去后,她会和孩子好好沟通,认真研究一下,看孩子到底未来想做什么行业,选好专业,填报好志愿。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