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专家韩旭:平行志愿填报及大小年现象分析(2)

2013年05月06日12:01  新浪教育 微博   

  从大、小年的情况分析来讲,三年的数据是远远不够的,应该看6年的数据,这是上海财经大学它发生的大、小年,你要是看现在的三年的数据,在北京市的排名有6000多的时候、有3400多的时候。假定看三年的数据,学生在6000多名的时候录取,因为会取中间值,有些家长[微博]保守一点,我问他一紧张保守一点说5、6千名,可是等你看到6年数据的时候,你再做一个判断4000多名录,这个学校正常情况来讲就应该是4000多名录,你考虑北京家长的心态,北京家长的心态如果能去中央财经大学[微博],能去对外经贸,肯定不会考虑去别的学校,首经贸、中央财经大学在北京的录取情况,一般文科1300名左右,理科在3500名左右,上海财经大学比这两个学校大概低10分左右,在4200、4500是正常的,当某一年的数据不正常的时候,你要了解他的背景。

  在2010年报考的时候,我见到一个学生他想报中央财经大学,我当时跟他讲你报中财可以,可是风险比较大,你进去以后选择不了恰当的专业,去了意义不大,学生主动说,我报上海财经大学,他说上海财经大学去年录的分特别低,当给这个学生看一看这几年的录取数据,当时是看不到2011、2012看到05、06基本上在4100、4200,我问他你看了什么感觉?他说我知道什么意思,去年分最低,我知道我们班有10个同学想上海财经大学,当天晚上你可以看我的新浪博客,新浪博客发挥的效益还是非常大的,新浪博客里我连夜写了一篇文章,考生需要审慎报考的学校就是上海财经大学,那一年开始我每年都在新浪博客上对大、小年的现象进行分析,最重要的就是你可以不去赌这个小年,起码有一些风险应该规避。2011年上海财经大学录取值达到了他的高峰,600分,348名,2012年报考的时候还有一位家长,当时执着于中央财经大学、北理工[微博],孩子的父亲是北理工毕业的,跟孩子讲去中央财经大学分将来会有风险,去北理工安全,小孩不认可,还是想进财经类的,当时给这个家长的建议,如果这样你往外走报上海财经大学,当时妈妈的说法是,上海在京大学在2011年的时候比中央财经大学分都高,我就跟这个妈妈讲,就是因为他分高你才可以报,至少应该说正常的情况下上海财经大学会低于中央财经大学的,2012再报的时候你的这个风险要低于中央财经大学的。从实际上来看,这个小孩是考了590分,他去了上海,上海接下来又掉下来了,在文科上财在录取的时候跟理科是冰火两重天的,在文科是大年的时候在理科就是小年,有兴趣的家长可以仔细再看一看这个数据。

  这是2010年这个文科生的报考案例,这个学生也复读了。当年报的时候提前批报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微博],一本一志愿报的是语言大学,二本的ABC分别报了天津财经、海南大学,从对外经贸来讲没有什么问题,家长想往上冲一冲,语言大学,家长当时在报考的时候我没见到,孩子复读第二年报志愿的时候通过一个朋友介绍找到我,他就讲他当时的想法,他认为他孩子没有高报,如果报不好的话进首经贸他也认了,所以从这点来讲家长觉得这个事已经是相当稳妥了。我跟他就讲,如果这个方案提前拿来的话,我就给你指出一个风险提示来,你可以看一看这是北京语言大学连续6年在北京的招生状况,我们看最后的这一类是北京市的排名范围,从06年可以看到,06年当时是1500、2100、1300,09年的时候是2700,正好赶上北京语言大学录取的分是比较低的,接下来2011年报分就涨上去了,这是一个真实的案例。在掌握这个大、小年的时候,再说一个,将来报志愿的时候你志愿的顺序前边的志愿一定是以最想去的,按照这个顺序,比如海南大学跟首都经贸大学,这个家长当年真的接到了海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接到通知书的那一刻家长就后悔了,他并不想去海南大学,他想留在北京,我们在座的各位家长照样犯同类的错误,刚刚在休息的时候就有一个家长拿着方案看,他报了一个北方,在二志愿的时候,从志愿填报的角度这个是合适的,可是从后边的二本一志愿报了一个首经贸,我就问这个家长,你想去北方工业大学还是想去首经贸,这个家长说我想去首经贸,你既然想去首经贸,在二志愿的时候北方工业大学是不能报的,我们在讲大、小年的时候顺便把这个问题跟大家也讲一下。

  再看一个,这是我帮助一个北师大[微博]在良乡附中的同学,这个小孩现在就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的,他当年报考的时候,我们说首先要有一个一模定位,刚才老师也讲了,说今天咱们在做这个定位的时候一模、二模可能并重了,甭管一模也好、二模也好,最本质的还是按照考生的平时成绩定位,一次成绩、两次成绩不能说明你高三这一年的实力,所以我们跟家长讲的时候你要有高三平时成绩一系列的情况。从分析判断来讲,这个学生二模考的并不理想,可是孩子是有实力的,孩子有实力报学校的时候当时给推荐的语言大学,问这个小孩想不想去语言大学?这个孩子当时说了一句梦寐以求可是不敢报,我们当时分析这个数据,数据时06年1500名,07年2100,08年1300,09年2700,2010年到了1700,到了2011年1400多名,我会问家长你觉得这个排名你觉得这个排名会到1300、1200还是会掉到2000多名?会掉到2000多名,有的家长告诉我这个分数应该继续靠前,2300、1700、1400,再往上就应该1200了,这种时候应该想一想不同的院校在北京家长心目中地位是不一样的,我们不轻视任何一所学校,可是现实就是如此,如果这个人能去北大他不会去考虑人大[微博]的,你不能说人大不优秀,在北京的家长心目当中在60分这个层次、70分这个层次他们将来是考虑上外经贸、是考虑外国语大学、是考虑中财,其次下来会考虑中传媒、会考虑北京语言大学,如果这个学校的分数继续往上涨,应该超过中财、应该超过外经贸,有没有这种可能?有这种可能,可是可能性不大,我们认为这个学校应该往下降,降到1700、2700没有把握,只是知道学生的成绩可以往上升,这个学校的成绩有可能往下降,基于这种判断,给报了这个学校了。咱们知道应该说语言大学这么优秀的一所大学,在去年的时候够一本线就录,这个孩子当年是考了499分,有10分的加分,很幸运的进了北京语言大学,所以这个从大、小年的把握来讲这是风险与机会并存的。

  我们再看这个大、小年现象的利用,大、小年现象一个,你要是成绩合适,这个可以冲,可是冲你的成绩跟他接近可以报,说这个学校正常7、8千名,你的成绩也差不多7、8名,可是这个学校往年录取1万名以后的这个时候可以去冲,不要说够一本线了就觉得这个学校将来一掉掉到一本线,不要盲目的冒险,应该说接近的时候再冲。如果你要感觉这个学校风险比较大,在一志愿不敢报的时候,你可以把它放到二志愿。我们在给学生报完志愿以后,学生拿着这个志愿假设跟其他人商量,对这个数据不了解的话,经常说这个院校报反了,我们当年给一个学生一志愿报了首经贸,二志愿报了大连理工,大连理工可以看一看当年的数据,这些数据保管是哪一年的,对我们现在的家长指导意义还是非常强的。可以看到这是当年的录取数据,当年这个学校有1万名的时候,有7千名,有17000、有15000,09年的时候这个学校达到了他的高值7、8千名,就是北京科技大学[微博]的水平,本科的学生如果能上北科大,这类学校就不往外走了,到高职有计划数、有报名数、有上线数,这个学校上线数也达到了他的历史最高峰,有53%的人掉到了第二志愿,这个学校100个人报40多个人录,将近50多个人都会掉下来。报的时候我们给他报了二志愿,这个家长当年比首经贸高了3分进首经贸,是服从调剂被调剂到劳动保障专业了,这个家长跟我说我们家孩子没这个命,他们家孩子非常想去大连理工,他说如果我不服从调剂就掉到大连理工了,或者我们孩子少考3分也能掉到大连理工,大连理工有一年发生了补录,一志愿报了、二志愿报了都录了。家长对志愿了解以后,一志愿如果把握不好,可以二志愿填报。

  我们再看另外一个文科的案例,这是去年发生的,一志愿当时是选择中山大学[微博],小孩想去985、211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微博],这是几年的录取情况,能够看到在2011年的时候上线数达到了高值,48个人上线27个人录取,而且这个学校相当厚道一志愿扩招9个,招生计划18个,录取27个,扩招了以后录取的排名也在2800、2900左右,大概高了文科一本线30分,这个排名也是这个学校历年来分数最高的一年,我们就把这个学校选为二志愿了,家长如果只看上一年的数据你就不敢报了,为什么?这个学校没录二志愿的,家长一看这个学校上年没录二志愿,我报二志愿没有机会。当时这个小孩班主任看完以后也这么说,报这个学校机会不大,我跟家长说您明白不明白?家长说我们心里非常清楚为什么报这所学校,从实际发生的结果,2012年这个小孩报文科,文科的家长应该知道,去年的文科录取相当的特殊,有一批高分的人掉下来了,这小孩也是属于高分的学生行列,掉下来以后进了二志愿了,进了华中科技大学了,所以这个应该说是一个世纪操作的案例。

  我们再给家长看一看,这是我们在2012年当时总结的一些学校,我们录取还会给家长公布这一类的信息,在新浪博客上。当时传媒大学[微博],传媒大学在2011年的时候录的是18000多名,在理科,够了一本线就录了,这种学校有的家长会追这个学校,去年的分就够了一本了,他想我们家孩子也够一本线了我也试一试,这种事不要冒险,在一本如此,在二本也是如此。我们当年接待过一个二本学生,二本学生在报首经贸的时候,首经贸在上一年刚刚发生的情况就是够二本线就录了,这个家长当时找我们就说想报首一经贸,你做这个家长的工作做不通,我们当时接待这个家长的时候给首经贸的接待办打了电话,按到免提档上问,老师,我们今年在提档线上附近报这个学校胜算多大?他说不要报,去年分太低了我们都没有完成计划,这种事10年一遇、4年一遇不讲,上一年刚刚发生完,可是这个家长最终的结果还是在二本的一志愿报了首经贸,家长有时候也是比较执着的,他是按照意愿在报,没有充分考虑到数据的可能。

  再看其他的学校都能够看到,比如上海外国语大学[微博],这所学校在录到18000的时候,尽量避开。看东南大学[微博],上一年18000,到了2012年的时候分数就会涨,这些都可以去验证。

  再看一下文科的这些学校,像文科上海外国语大学去年比如在2011年的时候是4600多名,在2012年回去就可以检验一下这个分数是不是涨上来了,包括上海财经大学这种学校也是4600多名,是不是分也涨了,这些学校相对来讲按照往年的成绩都是偏低的,像四川大学,在2011年的时候录的是4600,2012年分数也涨了。

  这是当年对这些学校的分析,有可能分录的特别高的时候可能降下来,像南京大学[微博]去年录的分挺高的,高到2300了,就判断这个学校这么多年以来从来没有达到这个分值。像南开大学[微博],也可以去检验,有3000多、2500、9000,9000的时候分非常低了,2010年的时候是4000多,2011年的时候2800,2800分是相当高的,2012年这个数据,南开大学也是低下来了。包括对外经贸,对外经贸像这个学校发生的时候要考虑院校背景,像对外经贸这种学校将来也会往下掉,一般有一个正常值,不会像外地学校剧烈到什么地步,要不然在一本线,要不然在一本线以下。像外经贸跟中财这样的,一般稳定一个值,比如文科在1300左右,低可能1400多录,高的时候可能1000录。在理科的时候,低的时候可能录到4000了,高的时候可能录到2900、3000了,浮动范围一般在10分左右。从这两个学校来讲,有的时候也是此起彼伏的,可是他们的差距很难说差20分以上,一般也就差10分左右,对院校的情况您了解以后也是一个判断。

  还有就是了解当年招生的信息状况,你像当年北航,北航搞了一个社会科学实验板,对学生心理影响是非常大的,很多学生报北航,我们报志愿的时候明显感觉到学生对北航的关注度非常高,当年北航的录取分数高出了中央财经大学,第二年的时候我们觉得分数太高了不正常,就应该往下掉。2012年北航录取的时候分数一下就掉下来了,掉到什么地步?文科北京科技大学的录取分超过了北航,所以这块一定要了解院校的背景。在今年文科再报的时候你还看一个学校,就是北京交通大学[微博],北京交通大学的分数在2012年的时候超过了外经贸的分数,这个都是不正常的,这些学校到了2013年我估计分数都会往下降。

  这是对大、小年现象的分析,更多的内容家长可以再关注一下韩旭的博客,在新浪可以关注一下。

  对家长要说几句话,在高考[微博]进行到这个阶段,应该说家长权衡得失的心态焦虑是越来越严重了,在报志愿的时候二志愿要报好,港澳台的学校如果家庭的经济条件允许,您也适当的考虑,包括留学[微博],报这个后手帮助孩子做好,不要说最后让孩子在高考的时候将来他会担心说万一考不好没学上,不要让他有这种紧张的心态。另外一点,家长在高考的时候要知道有所得、有所失,像我们在报的时候,曾经有一个家长就说报北大、报人大,这个家长想上北大,可是他又不想冒这个风险,将来二志愿他期待着人大,这事是不可能的,将来你再算提前批学校的时候,你会发现提前批有的时候比本科一批还要高,家长就想我报提前批,这样风险就低了,这样接着本科一批报别的学校,可是家长又会算计,将来本科一批正好够、提前批差几分如果不够,这事就告吹了,总之家长在患得患失,一个根本一点就是我们家长在报志愿的时候有时候想把好处全占了,这事是不可能的。

  还有一个情况,像有的同学分数够了,比如说他报北京交通大学,分够了,按照他的裸分成绩够了,他拿了20分的自主招生的加分,我们在鼓动学生报的时候,这个学生就讲,万一我要少考了30分左右办,总之他把这个事情追百分之百的可能,报志愿百分之百的可能是不太现实的,我跟家长说,你把这个事情有80%的胜算该冲就冲了,高考跟人生一样,追求百分之百完美是做不到的,尤其是做生意的家长,如果做十单生意如果有两个生意挣钱了可能就算挺好的了,如果追求每一单生意都挣钱这事是不大可能的,所以从报志愿来讲如果患得患失太严重,将来对孩子后期的发展都会不利的。

  另外,从高考来讲,只是一个过程,不代表说我们将来进了北大就一定优秀,人生就一定成功,说你进了连大,将来我们孩子就可能没前途了,没有这个必然性,所以家长高考报志愿的时候想开一点,现在已经临近二模,有的家长比孩子还忧虑。

  主持人:今天上午的四场讲座到现在为止全部结束了。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