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近年来投入400多万支持学生创业训练

2013年05月16日14:40  新浪教育 微博   

  主持人牛雪芃:这里还要问您一个问题,是网友给我的,他说主持人一定要问一下刘主任,为什么我们这个大学,我们在进去学习的时候发现内蒙古大学[微博]其实在教学和管理上对学生还是蛮严格的,对于学术方面。

  刘实:我们的校风其实就是“团结、严谨、求实、奋进”,八个字的校风。教学管理上我们确实投入了很大精力,我们有非常严格的管理制度,对学生来说,也还是能够适应。

  主持人牛雪芃:很多家长[微博]比较疑惑,高中的时候管理比较严格一些,但是等到上大学的时候一放松,他们就找不着自己学习的方向了。其实送到内蒙古大学以后还是比较放心的,因为管理包括学术方面都要求根基要夯实,也都抓得比较严一些,特别是对于学术方面都特别严谨,这是往届的校友给我们提供的这样一个信息。

  刘实:我们的人才培养理念叫“厚基础、宽口径,培养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的创新型人才”。要夯实学生的基础,希望有一个比较宽泛的口径,作为将来多渠道的出口,大概就是这样。厚基础,宽口径。所以,我们在人才培养过程当中强调他的多种经历,比如强调他有第二专业的经历。假如你在学习当中学有余力,可以学习第二专业,也就是我们的双学位,比如文科的学生可以学一个理工的双学位,学历史的学一个计算机的双学位。相反也有学理工的学文科的双学位,比如学计算机的学个法律的双学位,将来他可以往信息安全方面发展。一个是叫做第二专业经历。

  然后我们还强调第二校园经历,我们比较成功的交流活动就是和北京大学[微博]的手拉手活动,我们建校就是在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微博]、山东大学[微博]、厦门大学[微博]等等国内十几所名校支援的条件下建立起来的。所以,这样跟北京大学合作的关系是一直历史上延续下来的。像北大教务处的卢晓东处长,现在叫教务部的部长,他曾经提到北京大学和内蒙古大学属于血脉相连的关系。我们手拉手活动有合作的好多方面。对本科生来讲最受益的是在四年大学当中,我们可以把他送到北京大学去学习一个学期,作为四年大学的一部分。这是叫做所谓的第二校园经历。当然我们和其它学校合作的也有,但是没有北京大学时间长,现在已经有1700多人经过这个计划的训练。

  我们还强调他最好能够有海外学习的经历,比如我们是教育部的1+2+1中美交流合作计划的学校之一。我们也有国家基金委公派留学[微博]的计划,包括蒙古学这样一些重点学科,都可以走这个计划去留学。我们跟台湾地区的高校也签订了姐妹学校这样一些合作关系,也有这样的交换生一些活动。

  还有就是我们强调社会实践、强调学生的实习实训经历。比如说他在暑假期间,可能比如第二、第三暑假,主要是去我们一些实习基地去实习,比如交通类的专业可以到交通局,艺术类的专业可以去艺术团体,像计算机专业可以去软件公司,这样一些大型的实习实训基地,让他获得一些实际工作的经历。

  经过多方面经历的训练,可能将来这个学生就能够达到我们提出的厚基础、宽口径的要求。

  主持人牛雪芃:给我们总体的感受,用一个非常容易理解的话,第一,可以修双学位,也就是适合了现在所发展要求的复合型人才。第二,您说进入我们学校学习等于进入两个校园学习,我们学校提供最优秀的师资,以及北大也会提供优秀的师资,其实让一个学生进了一个校园却得到了两方面最好的优质的教育。

  刘实:我们是鼓励学生自己来申请参加多种经历的训练。当然也有一些人可以自己联系,比如北京大学指标有限,可以自己联系其它学校,我们学校也是支持的。

  主持人牛雪芃:咱们学校对于学生发展方面特别是素质发展方面还是付出了很多心血。

  刘实:是,我们有4个国家级的人才培养基地,之外还有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我们很重视素质教育。比如除了他日常的学习之外,我们鼓励学生参加挑战杯,参加课外的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都有。我今天早上统计了一下资料,大概我们几年之内的投入已经是400多万,支持学生创新创业训练。

  主持人牛雪芃:其实刚刚在访您之前,我还有点很紧张,因为我还没有访谈过内蒙古大学,并且对咱们这个学校,本身我自己也没有特别了解,我就想我要去网上征集问题的话,网友的积极性会不会高一些,没想到把问题抛到网上的时候,积极性非常高。像我刚刚问您的,包括素质教育,包括咱们学校学术方面的要求,包括我们学校的校风,很多很多东西都是网友给我投递了一些意见和建议,才意识到内蒙古大学受到家长、学生很多关注。本人也很开心,能够采访到您,和您聊到内蒙古大学。

  刘实:感谢新浪教育[微博]节目对我们学校的支持。

  主持人牛雪芃:也感谢您今天做客新浪访谈间。继续把话题拉回到今天的主题,2013年我们的政策和招生计划,政策跟往年比较有没有一些调整?

  刘实:政策没有大的调整,基本上延续教育部的高考[微博]招生“阳光工程”,这方面有些具体的细节,比如大家关心的政策性加分,我们学校的政策是加分“一加到底”。也就是我们认为他既然有加分,省里边认定的某一方面的特长或者是文体特长,或者是学生干部,只要是省里政策范围之内的加分,进大学要加分,选专业加分也是认的,加分后的分数排序来选专业。录取的规则,我们在内蒙古实行的是专业志愿清,内蒙古报志愿属于动态排名,精确定位,自己可以改志愿。但是其它省份报考志愿不是这样的,实行平行志愿的比较多,当然两种方式对考生合理的填报志愿,合理的选择自己满意的学校和专业,都是有它的特点。而且都能够让考生们考上理想的大学。我们在其它省份是分数优先,每个考生按照考试之后的分数高分到低分排序,依次报考几个专业,哪个能满足就录取到相应的专业。因此志愿满足率比较高。

  主持人牛雪芃:提档比例多少?

  刘实:我们不超过1:1.2,平行志愿的省份大概是1:1.1,平行志愿确实是很好的方式,因为可以有一次模拟的投档,比如1:1.1拿来之后,就是报10个人给11个人,这样可以看一下志愿满足率怎么样,是不是都可以录取。模拟之后再确定投一次过来,基本上志愿满足率还是不错的。

  主持人牛雪芃:灵活性比较强一些。

  刘实:是。

  主持人牛雪芃:咱们学校在我们的新增专业方面有没有一些新增加的专业?

  刘实:新增专业也有,包括咱们都知道去年专业改名,实际上教育部重新整理了一下专业目录,好多专业改了名字,可能改了名字,我认为有些专业的教学计划还是相应变化,比如对外汉语现在叫汉语国际教育,有些专业名称还是要调整。当然总的培养模式和培养规格还是一致的,还是延续下来的。新增的专业,比如我们有统计学,今年是第二次招生,也是属于比较新的专业,还没有毕业生。还有网络工程,都是比较新的专业。还有机械工程,也是去年新上的专业。我们今年也新获批了专业,但是今年不招生,从明年开始招生。比如文物与博物馆学、土地资源管理和工程管理,有三个专业,我们想经过再一年更好的准备,明年再招生。今年所谓的新专业实际上已经是去年教育部批的专业,也已经有过一届学生了。

  主持人牛雪芃:教育部对于教学包括专业目录进行了调整,刚刚您也提到,可能会牵扯到一些课程方面有一些改变,因为家长们对这方面的误区,有的时候可能改了一下专业名称以后,他们都认不出来这是原先的专业了。

  刘实:在专业目录里我们会提一下原来叫什么名字,现在叫什么名字,变动有些比较大。特别是艺术设计原来太广了,现在分得更细一些,比如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和服装与服饰设计等这样一些专业,更细化一些。

  主持人牛雪芃:细分化。我听起来好像没有以前那么书面化,蛮口语话,还能看得懂。

  刘实:对。

  主持人牛雪芃:还有一个报志愿方面,您刚刚提到内蒙古和别的地区是不一样的,您讲一下对于内蒙古的考生想报考咱们学校,您给一些填报志愿的建议和意见。

  刘实:内蒙古的考生报考的时候属于网上排名、精确定位,可以不断的变化报考的学校和专业。大家可能做准备的时候要多了解一所学校,否则比如说你要改动,可能反差非常大。所以,你要了解学校的划分。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