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程“陈赓创新人才实验班”培养高质人才

2013年05月16日15:17  新浪教育 微博   

  我们抓紧时间说一下陈赓实验班,给我们介绍一下。

  张阳红:陈赓是哈军工的首任院长,以他的名字命名,全称叫陈赓创新人才实验班,08年开始,这个班的目的是培养坚实的物理、数学基础。第二,这个班是按照创新性人才培养模式进行培养的。这个班自主确定一个专业学习,反过来确定了以后就不能改了。第二,这个班的学生是单独的奖学金,和正常的学生奖学金不在一块儿,单独自己排队。第三,原则上不会淘汰。第四,给他们给被导师。还有一个重要的一点,进入到这个班的学生,大三、大四免试攻读研[微博]究生的比例会大大高于正常15%的比例,应该是60%—70%。你只要进入这个陈赓实验班,优势很明显。但是它的选拔方式,为什么我说陈赓实验班的选拔比较严呢?有三种方式:第一,你的高考[微博]成绩在你所在省份录取线的50分以上,并且你的名次是在你所在省的招生人数的前2%,你可以免试进入这个班。只要你想进入,写个申请免试就可以进去了。第二,自主选拔录取优秀的学生,如果你的成绩在你所在省份录取成绩的30分以上也可以。第三种选拔方式,可能有的学生50分没达到,30分也没达到,那就是在学生进校以后所有理工类的学生都可以参加这个考试。

  主持人牛雪芃:没有门槛设置。

  张阳红:没有门槛设置,只要你有兴趣你先报名,但是什么时间考试,在哪儿考试,会很随机的通知大家。

  主持人牛雪芃:老师为什么不提前通知?

  张阳红:因为提前通知有什么问题呢?有针对性的准备,反映一个学生的临场发挥能力和平常知识累积的能力,还有一个应变的能力,虽然是一个简单的选拔考试,但是也反映出学生这方面的能力。

  主持人牛雪芃:考察的方面还挺多。

  张阳红:这几个方面的能力如果都兼顾,考入这个班,有重要的物理、数学基础,第二是有创新。其实考察应变能力和临场发挥能力的过程中也反映他到底有没有创新思维,这也是我们的一个目的。

  主持人牛雪芃:张处长,刚刚谈到陈赓实验班这方面的一些问题。对于一些省外的考生,他们给我们投递的问题比较多的是,家长[微博]每次想报考咱们学校,都会去比对每一年每个省份的录取情况,包括录取分数,最高分、平均分、最低分。但是有时家长们没有那么多经验,因为也是第一次报考,都不太懂得怎么比对,在这里您给我们举个简单的例子,在第一批次针对于河南省的考生,大概要高出第一批次多少分?

  张阳红:先说总的趋势,随着这几年招生,平行志愿逐步的推广,我们学校尤其是在平行志愿推行3年以上的省份,录取的最低分比较相对稳定,大家就看我们这几年的录取分数,看三年就可以,高了、低了,还是保持持平。作为河南来讲,这几年是在上升,招生计划在增加,录取分数在上升,当然和很多原因有关系。第一,我们在河南宣传力度加大。第二,河南的考生和家长对我们学校的认可度,跟这个关系很大。如果考生想报我们学校,应该从这么几个方面来考虑。首先要了解我们整个学校的基本概况、学科特色、专业设置,甚至包括地理位置环境。

  主持人牛雪芃:甚至包括我们的校园环境。

  张阳红:作为基本常识了解一下。

  主持人牛雪芃:您也说一个重点,家长们特别爱问招办负责人一些问题,很容易忽略本身我们学校在官方网站的介绍,几乎都不关注,其实里面已经很详细介绍我们学校的所有情况。

  张阳红:第一,了解基本概况。第二,了解我们学校在所在省份的前三年的录取分数线的走势。第三,关注考试当年我们学校在这个省的招生计划和往年相比增减情况。增加计划一般涨的分数不会太高,因为人数多了。如果大家拿不定主意,关键的一步和中学的班主任、协调的老师进行沟通。这几年我的感觉,尤其是这几年省重点中学也好,普通重点中学也好,学校每年相对稳定的高考率是持平的,有没有上升的?有。但是总的来讲,中学老师有这么一个概括的了解,我的学生在我这个中学、这个年级、这个班排多少名的学生大概能考上什么样的大学,老师心目中会有数。把这几个因素基本概况了解了、录取分数了解了、招生计划了解了,再征求中学老师的意见和建议,这样同学报考的命中率会高一些。

  主持人牛雪芃:谢谢张处长给家长关于报考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什么特意提到河南考生?刚刚您跟我们说咱们总的计划名额出来,但是具体分配到哪个省份,没有每额出来。但是我们都知道招办主任心中都很明白,大概要把名额着重往哪些省份进行调配都很清楚,虽然具体每个名额不清楚。说一下主要名额分配在哪些省份?有没有往中西部做一些倾斜?

  张阳红:总的来讲今年部里有明确的要求,要向西部倾斜,要向高考享有度比较低的省份倾斜。具体来讲,往年大的省有这么几个,东北三省、河南、河北、山东、湖南、湖北、四川、重庆、江苏、浙江、陕西、内蒙古、山西包括安徽,这是我们录取80位考生的考生。今年北京、天津要减,因为享有度比较高。但是河南,虽然没有定,河南的人数今年肯定比往年有所增加,因为教育部有规定,河南考生人数比较多。另外,说句河南的同行不太高兴的话,河南全国重点大学也不太多。

  主持人牛雪芃:唯一一所211大学是郑州大学。

  张阳红:相对这个层次来讲,考生比较多,所谓的全国重点大学还不太多,对河南的考生来讲高考的享有度不太高。

  主持人牛雪芃:而且哈尔滨工程大学[微博]在我们那儿的知名度也非常高,并且很受认可,关注度也很高。

  张阳红:对。

  主持人牛雪芃:所以我就代表河南的考生问您这个问题,采访您之前我投递过这样的问题,问大家关注的问题,肯定无非是今年往河南投放了多少计划、多少名额,增加还是减少。

  张阳红:可以肯定的是河南一定会增加。

  主持人牛雪芃:对于河南的考生来说也是一个喜讯,大家也可以比较放心一些。

  在这里有人说咱们学校对贫困家庭的政策是比较优待的,给我们介绍一下。

  张阳红:所有部属院校甚至可能全国的大学都在关注贫困生的问题,但是我们学校在这方面做的会比较规范一些。因为我们实际上虽然没有公开以红头文字的形式做这个承诺,但是我们每年都在这么做,甚至具体点对点和学生交流的时候我们都有这么一个传统,我们不会因为你家庭困难让你读不起书,这是我们最底限的承诺。这个承诺基础之上,我们学校通过各种各样的努力让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大概分这么几个方面:第一,靠你的学习成绩可以取得奖学金。除了国家正常的奖学金之外有行业奖学金,累积大概40、50项,比如航天、船舶、银行,奖学金都有。

  主持人牛雪芃:种类很多。

  张阳红:额度也比较大。比如国家奖学金8千、1万、1.5万,都可能。如果学习成绩好,没有问题。并且学习成绩好的学生覆盖面是35—40%,意味着你在学习成绩前1/3的学生都有这个机会。这是靠学习。不管是贫困学生还是正常学生,还是非贫困的,都有这个机会。

  第二,助学金。有国家助学金,甚至包括国家专门针对贫困学生的励志奖学金,是专门针对贫困生的。

  第三,我们还有贷款。每人每年贷6000块钱,毕业之后6年之内你选择一个起点还款,这对学生也是一个比较宽的待遇。刚开始挣的钱不多,先不还,6年之内,第四、第五年开始还。

  第四,学习成绩没有那么好,还不想接受所谓的借贷支持的感觉。

  主持人牛雪芃:自尊心很强的学生。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