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协和学院推行“和合”文化

2013年05月21日17:40  新浪教育 微博   

  遵循市场规律,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灵活调整和设置专业,合理专业布局,优化专业结构,构建了以医学为特色,以工学为主体,以文学和管理学为两翼的学科专业结构。根据生源市场特点,科学设计招生章程,优化录取原则,强化招生宣传,借鉴市场化运作模式开展招生工作。根据当前社会就业实际,结合学生就业需求和企业用人需要,充分分析就业市场,制定灵活的就业政策,采取适合市场需要的就业安置办法。学校用人市场化,结合驻济高校多、民办学校集中等特点,主动出击占有普通高校优质师资资源,“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拟定适合市场需求的招聘办法和奖励激励政策,促进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教学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4)坚持专家治校,发挥体制机制优势,构筑“宝塔型”体系

  坚持专家治校、教授治学、名师执教,形成了“宝塔型”专家体系。一是学校层面依托“一校三委”,实施“专家治校”,“一校”是指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体制下的校委会,“三委”是指顾问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教学督导委员会,通过“一校三委”平台,把知名高校的专家聚集到“协和”,成为“协和”的核心力量,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参与决策、参与管理、有力促进了学校健康持续发展;二是二级学院层面依托高校教授,实施“教授治学”,二级学院负责人、专业负责人等均是来自公办高校相应专业的教授,他们利用高校的品牌优势、资源优势,借鉴他们的教学、管理经验,聘请他们的退休人员作为管理干部、专任教师参与管理与教学,聘用他们的骨干教师参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等,实现了借脑生智、借力发展,专业发展有相应高校作为发展依托;三是一线教师层面依托高校名师,实施“名师执教”,聘请从高校教学岗位退下来的专家、教授来我校任教,实行青年教师导师制,通过“一帮一”、“师带徒”等形式,既发挥老教授的示范引导作用,又促进了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

  (5)坚持人才强校,建设“三支队伍”,凝聚高素质人才

  学校视“人才”为健康持续发展的关键,努力建设“三支队伍”,即教师队伍、管理队伍、服务队伍,坚持教师队伍是重点,管理队伍是基础,服务队伍是保障。教师队伍建设实施“三化”人才工程,即名师化、双师化、硕博化,管理队伍建设实施“专家”化,服务队伍建设实施“专业”化。

  为汇集高素质人才,学校坚持“优化环境,人尽其才,各得其用”的用人原则,秉承“事业留人、政策留人、待遇留人、情感留人”理念,立足山东,面向全国,吸纳适合学校发展的高层次人才。

  学校相继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为教职员工排忧解难。如实施安居工程,第一期垫付1000多万元为职工集体购房,第二期垫付万元为职工集资建房;为教职工免费供应午餐;为中青年教师成长搭建平台,实施低职高聘,为教师报销论文版面费等等。有效调动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了人心、汇聚了人才。

  (6)坚持特色兴校,培育核心竞争力,打造学科专业优势

  学校坚持特色发展,充分运用民办高校体制机制灵活的优势,积极在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上培育核心竞争力,形成了自己的学科专业优势和人才培养特色。

  学科专业建设优势突出。学校遵循市场规律,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按照“发挥优势,扶植特色,突出应用,合理布局”的原则,灵活调整和设置专业,合理专业布局,优化专业结构,现设有15个本科专业,39个专科专业,涵盖工学、医学、管理学、文学、教育学等5大学科,形成了三大优势专业群,即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为主体专业的工科专业群,以护理学为主体专业的医护专业群,以旅游管理、市场营销为主体专业的旅游管理专业群;构建了以工学为主体,以医学为特色,工、医、管、文、教育等多学科相互渗透、互为支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建设格局。

  人才培养特色鲜明。学校遵循教育规律,结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特点,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强化学生能力培养,突出专业能力、方法能力、社会能力和职业素养。创建了工学结合“六双”人才培养模式和“三结合四经历五环节”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了订单式人才培养;搭建了“平台+模块”的课程体系和“工作流程模块化、模块内容项目化、项目实施情景化、情景模拟任务化、任务考核行业化”的课程开发设计体系;构建了由目标体系、内容体系、管理体系、保障体系等4个子体系组成的实践教学体系和由1条主线、2大板块、3个层次、4个环节构成的“1234”实践教学内容体系;探索了“一条主线、两个真实、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有效实现了“教、学、做”一体化。

  (7)坚持产学研结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应用型人才

  为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校坚持走产学结合之路,强化能力培养,突出学生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质,在校企合作的基础上推行工学结合。行业、企业人员参与人才培养标准、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参与选取教学内容,实施教学全过程;学校与行业、企业共建实践教学基地,把模拟车间等实践训练基地建在学校,把生产性基地建在企业,实现教学与生产的互通,教学做一体化;行业、企业为学校教师顶岗实践训练提供场地,学校为行业、企业员工提供专业化培训。

  学校先后与联想集团、中国(山东)重汽集团、济钢集团、济南舜耕山庄等多家单位在深度校企合作的基础上,签订了订单培养协议,开设了协和-联想班,协和-重汽班,协和-澳柯玛班,实现了毕业即就业的零对接,打造了人才培养与上岗就业的“直通车”。

  在坚持产学结合的基础上,为强化学生职业能力培养,学校创新了工学结合的“六双”人才培养模式和适应基层医护人才培养的“三结合四经历五环节”人才培养模式。“六双”人才培养模式:一是“双线”,即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两条线,分别安排,有机结合;二是“双纲”,即各课程分别制定理论教学大[微博]纲和实践教学大纲,吸收企业有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直接参与课程的设计制定;三是“双证”,即学生毕业时同时获取毕业证书和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四是“双高”,即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合格人才;五是“双文化”,即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和企业文化各自独特的育人作用,综合提升学生的职业文化素养,培养适应性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六是“双过程”,即教学过程和工作过程有机融合,实现了“学中干、干中学”。 “三结合四经历五环节”人才培养模式:“三结合”是指中医西医结合、医疗护理结合、治疗康复结合,主要是对教学内容进行的设计;“四经历”是指基层调研经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见习实习经历、县级医院实习经历、三甲医院见习进修经历,主要是对临床技能和职业素质培养进行的设计;“五环节”是指职业素养环节、理论教学环节、校内模拟实践环节、临床实践环节、综合提升环节,主要是对教学实施过程进行的设计。

  有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项目--“211”应用型护理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8)坚持素质教育,推行“和合”文化,构建和谐校园

  学校坚持素质教育,秉承“育人为本,德育优先”的理念,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重视培养学生的诚信品质、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遵纪守法意识。

  学校坚持走以“和谐、合作”为内涵的“和合”建校之路,推行人人做到“三和”,即心和、人和、天和,也就是人自身要和谐,人与人要和谐,人与自然要和谐;倡导“树善良之心、成善良之事、做善良之人”的风气;营造“心平气和、家庭祥和、亲爱朋和、政通人和、天感地和、内谐外和”的氛围;注重团队精神培养,强化团队合作、团结协作,构建“简化、净化、优化”的人际关系和沟通交流平台。初步形成了具有“协和”特色的“和合”文化。

  推行“和合”文化,把这种文化体现在了“明道致远,德慧至善”的校训里,体现在了“诚信、奉献、求真、务实”的校风里,体现在了“勤学、善思、笃行、创新”的学风里。

  “和合”校园建设营造了“宽松,宽容,宽厚”的“和合”育人环境,“和合”精神深深影响和浸润着广大“协和”学子,化为了全校师生的信念,成为了大家的共识与行为规范。

  主持人:有志者事竟成。山东协和学院[微博]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取得的优势和特务,是20年办学成绩的沉淀,也是对八个“坚持”最好注释。2013年是中国教育深化改革的攻坚之年。党的十八大对教育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把教育放在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之首,明确提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请问盛院长山东协和学院有什么打算么?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