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每天发微博为高考女儿加油

2013年05月23日16:35  重庆晚报 微博   

  妈妈每天发微博为女儿加油 心里再急也不想让女儿知道

  有人说,高考[微博]考的不仅是学生,还考家长[微博]。为了给即将参加高考的女儿加油,也为了保存一份母女间的回忆,从距离高考还有71天起,南坪的于鑫每天为高三的女儿更新一条微博,同时附上高考倒计时间,以及一句“女儿加油!”

  于鑫每天都要发微博为即将参加高考的女儿加油打气。重庆晨报记者 王海 摄

  高考前16天 作为父母,心情还算平静

  昨日清晨6点35分,待女儿韵洁吃完早餐,打车上学后,于鑫赶忙掏出手机,埋头发起了微博。

  “相比较一些在高考前无比紧张的父母,我们的心情算是很平静的。一次的考试结果,无论好与坏,天都不会塌下来。我们能给予孩子的无非是生活上的关心,精神上的鼓励,还有就是在选择专业和学校时的建议。路在孩子的脚下,她的付出和得到还是要靠自身的努力。高考倒计时16天,女儿加油。”5月22日6点48分,于鑫以@挽小安的微博名发出了这条微博。

  于鑫今年41岁,是南滨路一家五星级酒店的西点厨师长,她18岁的女儿韵洁正读高三,还有十多天就高考了。

  于鑫说,昨日的微博内容来源于自己的见闻。“社会对高考的关注度太高了,一打开高考专栏的网页,全是有关高考生的衣食住行。走入学校,高三年级的气氛过于紧张,标语横幅太过夸张。”于鑫认为,相对于结果,过程也很重要,她不在乎女儿的考试分数,因为行行出状元,她希望自己和女儿的心情都能够静下来。

  高考前71天 为女儿写下第一条微博

  其实,这并不是于鑫为女儿写的第一条微博,早在今年3月28日,距高考第71天时,于鑫就开始每天在微博上为女儿加油。

  在韵洁读初一时,于鑫曾因为岗位调动,常年奔波在贵阳、南京一带,直到去年3月才回重庆。回到家人身边后,于鑫察觉到了女儿在学习态度上的松懈,于鑫曾尝试与女儿面对面的沟通,但由于母女间多年的疏离,这一招并不奏效。

  为了给女儿加油,也为了留下一份美好的回忆,于鑫想到了发微博。

  2013年3月28日,于鑫为即将参加高考的女儿写下了第一条微博。内容为:“不管你有再多的兴趣爱好,再多的社会关系,再深的对学习的厌恶之感,在你青春期的某一段时间,你会明白,学习的重要性高过所有。你要无欲则刚忍受孤独,你要把自己逼出最大的潜能,没有人会为了你的未来买单;你要么努力向上爬,要么烂在社会最底层的泥淖里。这就是生活。高考倒计时71天,女儿加油!”

  女儿没有开通微博,刚开始的四五天,于鑫都会拿给女儿看一看,但随着女儿学习任务的繁忙,她再也没特意给女儿看过,但还是坚持每天更新。

  高考前2个月 再着急也不能让女儿知道

  4月17日,@挽小安发微博:“孩子说:妈,今天我想挨着你睡。我拍拍她的背说:好的。夜深了,我们靠在一起。高考倒计时51天,女儿加油。”于鑫说,这是4月份的所有微博里,最令自己触动的一条。

  于鑫回忆,4月16日晚10点45分,当自己第一眼看到从学校归来的女儿时,就明显感觉到了她的疲倦。进门的一刹那,女儿没有像平常一样匆忙进门,而是轻声说了一句:“妈,今天我想挨着你睡。”于鑫回忆,听到女儿的要求后,于鑫很惊讶,因为自从6年前外出打拼后,女儿就再没有和自己一起睡过。“我想如果没有遇到什么事情的话,孩子是不会提出这样的要求的。”没有过多地询问,于鑫回答了一声好后,便让女儿去洗漱。

  当晚,母女俩平静地躺在床上,女儿主动说起了原委。“她喊坚持不住了,虽然拼命努力,但成绩上依然看不到效果。”听了女儿的倾述后,于鑫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中,但她却不能让女儿看出来,只能站在家长的角度给予安慰和鼓励。

  在距离高考还有2个月时,因为女儿的学习起伏较大,且情绪不稳定,于鑫形容自己心里也急得似热锅上的蚂蚁,不敢与女儿过多地交流,只能把压力释放在每日更新的微博中。

  高考前1个月 拼搏了,你才不会后悔

  5月12日是周日,当天,放假的于鑫和韵洁母女俩度过了一个快乐的周末。打开家中的电脑,在女儿的邀请下,于鑫欣赏起了女儿以及同学的QQ空间。她看到,女儿曾经的一名高中同学身穿紧身镂空衣,头戴金黄色假发,已去到酒吧当DJ;另一名同学手提香奈儿包,正自信十足地站在异国的车水马龙间……。距离高考越近,女儿班上的同学越来越少,但她告诉女儿,每个人的人生道路都不同,但最重要的是选择适合自己的路。

  看完女儿的QQ空间,于鑫随即更新了一条微博,她说:“女儿的空间里,看见那些和她同龄的孩子,有的已经妖艳成熟地混迹在声色场所,有的提着好几万的手袋站在车水马龙的街头。但你不必羡慕,人生一定要在该奋斗的年纪奋斗,在该努力学习的时候学习。所有炫耀出来的美好都不如脚踏实地来得美好。高考倒计时26天,女儿加油!”

  (文中韵洁为化名)

  (来源:重庆晨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