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自助看电影 高考前休整期家长各出奇招

2013年05月31日08:16  重庆晨报 微博   
5月1日,复旦中学,高三学生们在教室里自觉复习功课。重庆晨报记者 许恢毅 摄5月1日,复旦[微博]中学,高三学生们在教室里自觉复习功课。重庆晨报记者 许恢毅 摄

  吃自助餐,看电影,组团复习

  高考[微博]前休整期 家长[微博]各出奇招

  建议遵循生活规律,家长不要特意和孩子聊高考,忌讳聊考后的事

  重庆外国语学校高三年级主任肖志农表示,考前休整期时,考生和家长需在以下4方面引起注意:第一,切忌回家后大吃大喝,口味以清淡为主,加强蛋白质的补充,多食水果和蔬菜;第二,遵循生活基本规律,保持平时的生活作息时间,可比平时上学晚些起床,但建议8点前起,晚上12点前入睡;第三,放假期间,建议学生按照高考科目的顺序和时间调整复习,其余时间可听听音乐,锻炼身体;第四,假期中,家长不要特意和孩子聊高考,更忌讳聊考试完后的事情。

 

  创造和谐的应考环境,心理调整的目标是自信、常态。家庭环境要保证轻松和谐,保持家庭环境的常态,平时怎么样现在还怎么样。过于小心谨慎会使考生产生紧张情绪,避免家庭聚会,家庭娱乐活动,通电话的时间要减少。

  父母要保持良好的情绪,家庭环境要卫生、清洁、整齐,保证通风。父母要加强与孩子的沟通和交流。可以让孩子适当看看电视、听听音乐、看看体育比赛,转移视线,放松心情。如果孩子有焦虑情绪产生,家长一定要平和地进行安慰。

  建议>

  打造轻松家庭氛围

  保持良好作息时间

  临高考前,各学校的高三学生都有两、三天的休整期,学生可自行回家复习。这看似寻常的两三天时间,如何让高考学子高质量地度过,成为当下家长们最关注的话题。昨日,重庆晨报高考交流群(227407832)里的家长们热议不断。

  招数一:外出吃自助餐

  黄女士的儿子在田家炳中学上高三,学习成绩不错,因家庭经济条件困难,几乎年年都拿助学金。前几天,当黄女士得知儿子将在6月1日当天放假一天后,她就琢磨着该如何陪儿子度过。前天晚上,黄女士忍不住问儿子假期怎么安排。没想到,儿子反问她的建议,想着儿子学习压力大,脸上的痘痘越来越多,黄女士就提议外出玩耍一天。

  “他说不想让妈妈花钱,要请我出去吃自助餐。”黄女士说,儿子决定和自己来一个甜蜜“约会”,还主动做东。但黄女士也有自己的心思,她打算在外出当天给儿子购买一套新衣服,作为参加高考的战袍。“希望他从头到脚焕然一新,给他鼓劲儿。”

  招数二:去看两场电影

  从昨天下午4点半起,巴蜀中学高三年级的小雯将拥有3天假期,徐女士就想着让女儿轻松一下。徐女士说,女儿面对考试平时不太紧张,但从近期的一些迹象表明,她确实开始着急了。

  “平时都是12点睡,现在推迟到凌晨1点,临睡前还在一个劲儿地背单词。早上也起来得比较早,6点半就醒了。”看着女儿近期来的变化,想着女儿平时也没别的爱好,徐女士就提议,陪女儿去电影院看电影。徐女士说,女儿想看《致青春》和《中国合伙人》。看电影之前,母女俩还打算去吃披萨。

  徐女士称,高考并非一锤定音,放假还把女儿关在家里,气氛过于沉重。让孩子外出轻松一下,接触一下社会,更有利于平复她紧张的心情。

  招数三:发一条轻松短信

  “为了梦中的川大数学系,16次参加高考的最牛高考钉子户梁实,今年第17次参加高考。忙而不乱,静而不燥;坚信实力,从容淡定。”昨天上午7点,掐着女儿起床的时间,张先生又给在重庆一中读高三的女儿发去短信。

  张先生的女儿小琳是重庆一中高三理科班的学生,由于心理素质较差,自从进入毕业班以后,学习优异的小琳就很少上600分。这一点,对女儿期望颇大的张先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中,因为每次考试完后,看着出错的题目,女儿称自己其实都会做。

  眼看快高考了,因考试成绩不理想,父女之间的摩擦渐多,两个月前,张先生突然心生一计,决定给住读的女儿发短信。“短信以轻松主题为主,都是我从网上或报纸上看来的信息,50个字左右。一般清晨起床时发给她,每周大概3、4条。”张先生称,发短信的目的是为了减轻女儿的压力。两个月以来,张先生的坚持在女儿身上奏效了。昨日,他高兴地说,女儿的测试分数已经连续3次上600分了,心态也渐平稳,常在电话里和父母开玩笑。

  招数四:孩子凑一起复习

  自从知道儿子要放假了,罗雪一直不淡定。儿子从高中开始就住读,一直住在学校宿舍,罗雪担心,儿子高考前放假在家,没有同学在一起学习的氛围,少了老师的辅导和督促,孩子一个人在家,复习的质量如何保障?

  “我们两口子平时上班都不在家里,孩子一个人在家里,吃饭都是问题。”罗雪说,让孩子去饭店吃,自己也不放心。在和有着同样困惑的儿子同学家长商量后,他们决定,将几个孩子集中在其中一个同学家里复习,“这样还有一些学习氛围。”罗雪说,即使孩子们在一起不看书,出去放松放松,也能有个伴。

  至于吃饭问题,罗雪说,家长们都要上班,的确没有办法赶回家来做饭,最后决定几个人凑钱,临时请一个钟点工,到家里给孩子们做饭。如此一来,口味和饭菜质量,家长们也要放心一些。

  本组文/重庆晨报记者 刘冰鑫 林祺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