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华工不扩招 贫困生名额有增

2013年06月04日14:40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邝凝丹 高金花 通讯员 黄爱成 周玉 邹莹 张淼 彭梅蕾 李东生 蔡中兴

  本周五高考[微博]正式开始,如何报考学校成为家长[微博]考生的关注焦点。到昨日为止,广东省绝大部分重点本科高校的招生计划相继出炉。记者获悉,虽然今年广东考生报名人数跃居首位,但多数重点本科招生计划与去年持平,包括中山大学[微博]和华南理工大学[微博]均不扩招,而暨南大学[微博]、华南农业大学招生计划则略有增加。不过,不少重点本科院校却增加了面向贫困地区的招生计划。

  中山大学:增加贫困地区招生计划超200名

  今年,中大本科招生总计划8000名左右(含港澳台侨计划300名),其中在广东省的招生计划为3565名(不含特殊类型招生计划),今年中大在广东省的录取人数预计与往年持平。

  今年中大向农村贫困地区增加投放计划超过200名。今年还新增管理科学、应用统计学、保密管理等招生专业。

  中大在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一般按照招生计划数的105%以内调档;在实行非平行志愿的省份,一般按照招生计划的120%以内调档。调档时认可政策性加分,专业录取则用“裸分”,专业录取分数级差与往年一致,为2-1-1-1-1(在内蒙古自治区实行“分数清”录取规则)。医学类、联合培养类专业只录取填报有该类志愿的考生。护理学专业只录取明确填报有该专业志愿的考生,入校后不得转入其他专业学习。

  此外,6月22日中大南校区举行本科招生校园开放日活动,考生与家长咨询相关事宜。

  华南理工大学:创新班首次录取文科生

  2013年华南理工全国计划总数6300人,其中,在广东省的计划数为2992人,预计实际录取数与2012年持平。

  今年华南理工在原来7个创新班(机械类、工程力学、材料类、化学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学与应用数学、自动化)基础上,新开设1个经济学类本硕连读创新班,全国共招收25人,面向普通高考文、理科考生。这也是华南理工大学面向文科考生的首个创新班。

  华南理工今年还首次在金融学和环境工程实施全英班招生,其中金融学(全英班)30人,环境工程(全英班)25人,在高考理科考生中直接招收,全英班学生都有机会参与去国外游学、参加交换生项目或与国外大学联合举办的双学位项目。

  作为全国首批58所获批院校之一,华南理工大学今年新增法学类(卓越法律班),招收文科考生30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音乐学和舞蹈表演专业不招生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3年计划招生5000人。除艺术类的音乐学(艺术管理)和舞蹈表演(原舞蹈学)专业今年暂不招生外,其他专业均有招生计划。其中,在广东计划招生3844名(含文科1971名、理科1821名,艺术类52名),招生人数与往年持平。

  今年,广外开设国际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ACCA国际会计)三类拔尖创新型国际化商务人才系列创新班。

  南方医科大学[微博]:增加医学类专业招生人数

  南医大今年招生计划总数为3300名,其中计划在广东省招收本科生1320名。专科招生300名,并且只在护理专业招生,其中广东省内计划150名,在山西、安徽、河南、广西、贵州、 云南、甘肃等7个省份招生150名。

  今年南医大在粤减少了部分理工类专业的招生人数,增加了部分医学类专业招生人数。预计医药类专业招生1118名,增加到招生总人数的84.5%,较去年增加了100余名,增加招生主要集中在临床医学专业。热门专业如临床医学 (本硕博连读)需粤考生高出重点线50至60分,而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则需高出粤重点线40分或以上。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不仅在招生时严进严出,录取后还将实施“动态分流”政策,八年下来,淘汰率约为10%。

  暨南大学:扩招510人,新设本硕博连读班

  今年暨大本科招生计划总人数5160人,包括海外和港澳台1300人,内地招生3860人,比去年增加410人,其中广东增加50人。今年暨大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录取分数均在第一批(重点线)以上。

  今年暨大新增3个招生专业,分别是法语、材料物理和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暨大还在生物科学、药学2个专业实施长学制改革,构建“3+1+4”模式的生命科学类本硕博联读班,学制共8年。

  生命科学类本硕博联读班学制共8年。学生前3学年完成本科学习的基本任务,在第4学年开始修读研[微博]究生的课程并完成本科毕业论文,成绩合格取得学士学位。从第5年开始进入硕博连读阶段,成绩合格者可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

  该班教师队伍将由该校院士、长江学者、珠江学者等知名教授组成。此外,今年暨大首次安排60个计划面向全国贫困地区招生。

  华南农业大学:招生计划比去年略有增加

  今年华农招生计划9500人,其中广东7330人,比去年增加80人。涵盖88个本科专业。

  今年,华农获得教育部批准设立与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合作生物科学班,实现2+2培养。另外新增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

  值得一提的是,华农大动物科学学院与广东温氏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举办“温氏班”,进行“校企合作、订单培养”,共同制定教学计划,采用“学校课程学习+企业课程学习+企业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温氏公司资助“温氏班”学生每人4000元/年,相当于学费和住宿费。

  广州中医药大学:适度加大文科生招生比例

  广中医招生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校招生计划与去年持平,全国计划招生本科3000人,面向除西藏以外的省(市、自治区)。其中广东省内拟招2120人,省外招生880人(不包括港、澳、台)。另计划招生专科300人,全部面向省内招生。

  记者了解到,今年广中医新增了保险学专业,属文理兼招,该专业的健康保险方向计划招收80人;新设立一个方向——针灸推拿学(中西医结合康复方向),据了解,该方向计划招收50人。

  此外,今年该校针对一些文理兼招的专业,适度加大文科生招生比例。比如中医学、经济类、管理类、英语专业等,省内文科生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100多人,计划招生800多人。

  广东金融学院:首次免试招录香港学生

  广金今年计划招生4900人,与去年基本持平。该校28个招生专业、42个专业方向涵盖经、管、法、文、理、工六大学科门类,其中省外投放招生指标530个(包括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其余均为省内计划。

  广金招生办负责人介绍,今年该校首次免试招收香港学生,香港考生中学会考成绩达到三个C即可免试录取,招收港澳台地区学生的规模则控制在50到100人之间。

  此外,该校今年还新增三个招生专业,分别是金融数学、电子商务和物流,各专业计划招收100人。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