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家:掌握三大秘笈助你高考减压(图)

2013年06月04日16:20  金羊网-新快报    
说笑嚼口香糖积极心理暗示说笑嚼口香糖积极心理暗示

  ■采写: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实习生黄丽

  “创造奇迹”、“高考[微博]必胜”,近日,广州市47中高中部的全体学生在教学楼走廊齐声“喊楼”,释放高考压力。临近高考,失眠、没食欲、精神紧张等各种“症状”让考生很是痛苦。那考前最后三天如何减压?心理专家建议,考前,考生可以通过积极心理暗示、与同学说笑聊天、嚼口香糖减压;考试时,则可做简单绷腿运动等助力高考。

  ●考前试试多做积极心理暗示

  考前特别紧张,如何缓解紧张情绪?除了集体喊口号,平常如何有效减压呢?近日,新浪教育[微博]频道在微博平台发起考试减压方式的微调查显示,积极的心理暗示、嚼口香糖、和同学说笑是有效缓解考前紧张的“减压三宝”。

  @高考快讯的调查显示,超过70%的网友认为,与同学说笑、相互鼓励和积极的自我暗示是最有效的减压小秘诀。其中,网友认为最有效的减压方式,是积极的心理暗示。此外,考生还可以做一些小动作,例如转笔、喝水、跑厕所也是网友常用的减压办法。值得一提的是,约40%网友认为,嚼口香糖也是非常有效的减压方式。

  北京师范大学[微博]心理系教授刘翔平认为,咀嚼口香糖有助舒缓紧张情绪,建议大家经常“嚼一嚼,放轻松”。他解释,国外使用脑电图技术的研究显示,咀嚼口香糖可引起α脑波增强,而α脑波的减弱与紧张焦虑情绪密切相关,由此可见,咀嚼口香糖可使情绪放松。

  ●考时

  紧张就做简单绷腿运动

  “一到考场就紧张,有时很想考好反而成绩更差,怎么办?”专家提醒,这种考试时发生的紧张,更应引起考生的注意。如果考前突然紧张怎么办?“这时候不用想太多,如果太过紧张,可以运用一些注意力转移的方法。做一下深呼吸,或者做一下简单的绷腿运动,提示自己回到试题上来。”从事中学心理健康教育十余年的中学高级心理教师李艳月近日给考生支招。

  另外,很多考生也表示,一到考试就紧张,拿到试卷看到有不会的题目就脑子一片空白,结果平时自己会做的、简单的都忘了。李艳月建议考生先做拿手的题目,这会让考生在接下来的考试中更自信。

  【小贴士】

  教你减压七招

  1.自我宣泄考生可以将自己的郁闷心情、紧张情绪向家人、朋友、老师倾诉,或者可以采用跑步、大哭等方式来尽量宣泄自己的情绪。

  2.学会深呼吸考生可以坐着或者躺着,首先缓慢地吸气,然后停住几秒,再吐气,这样反复多次。

  3.按摩内关穴考生可以用右手的大拇指顺时针按摩左手的内关穴,每回36次,能起到调节情绪的功能。

  4.全身肌肉放松闭上眼睛,心里默念身体需要放松的部位,同时用心去感受放松的感觉。

  5.积极想象可以尽量回想自己曾经成功的时候,或听听音乐。

  6.洗澡放松将自己完全浸泡在水中,通过肌肉松弛来达到身体放松的感觉。

  7.食物减压牛奶、香蕉、番茄、柑橘、小米粥、红茶这六种食物中含有稳定神经系统的成分,考前可多吃些。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