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无声入场”考点主考观摩安检演练

2013年06月05日10:33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微博   
高考“无声入场”模拟演练,考生通过安检门  本报记者 孙晶磊 摄 高考“无声入场”模拟演练,考生通过安检门  本报记者 孙晶磊 摄
模拟演练时,考生提前摘下眼镜 本报记者 孙晶磊 摄 模拟演练时,考生提前摘下眼镜 本报记者 孙晶磊 摄

  本报讯(记者 王威) 今年,我省首次实行高考[微博]“无声入场”。昨日中午,长春市组织城区27个考点的主考到长春市十一高中观摩该校高考安检演练,对“无声入场”中可能出现的情况做好应急处置预案。

  过安检门要摘金属框眼镜

  高考考生入场设校门检查、操场检查、考场检查三道关。长春市十一高中考[微博]点的操场检查设有11条通道,最北侧的一条是特殊考生通道。每条通道上设三道安检门,每道安检门设两名检查员(一名本校监考教师、一名异校监考教师),引导学生逐个通过安检门。考生依次通过安检门时,到场视察的长春市教育局局长马军提醒,考生要保持1米左右的距离,如果离得太近,通过安检门时也会出现报警声。

  在通道的两侧有两间活动板房,分别是男女生自理室。考生在第一次通过安检门的时候,如果有声响,可以来到自理室自行打理,之后再进行安检。在昨天的预检中,有很多学生佩戴了近视眼镜,根据高考安检的操作规程,对佩戴金属边框眼镜的学生,需先摘下眼镜放到工作人员手中的置物篮,再通过安检门;考生顺利通过后,再从工作人员处取回眼镜,进入下一轮的身份证信息核对检查。

  金属发卡一定不要戴

  在昨天的预检时,女生的通过率明显比男生低。一名梳着马尾辫的女生通过的时候,安检门发出了“嘟嘟”的声音,一旁的检查员督促她进入“女自理室”检查一下是哪里有金属物品。

  进入自理室,一名女检查员手持金属探测仪对女生进行检查,当探测仪“扫”到女生前胸时,发出了警报声,原来女生的胸衣有一块金属装饰,不易被发现。

  还有一些女生因为戴了金属发卡,也被带到自理室进行检查。复检的考生进入“特殊通道”,一名手持金属探测仪的检查员再次对考生进行检查,合格后,才让其继续接受身份证识别仪的检查。

  安检门设遮雨棚

  考虑到高考期间可能下雨,包括十一高中在内的各考点都为安检门加装了遮雨棚,确保在雨天也能顺利安检。

  为细化“无声考场”检查要求,十一高中还安排专人保管身份证识别仪,确保使用前充好电,每科检查结束后立即充电。

  长春市十一高中副校长张月柱说:“今年,十一高的高三考生有2400多人,‘无声入场’的第一次演练是在5月29日进行的。根据这两次演练的经验,建议考生,演练时穿什么衣服,考试时就不要换了,以免出现换装后安检不合格。”

  ■考生备忘录

  别带纸巾别带雨伞

  长春市实验中学高三的学生,每人都收到了一份备忘录,这是老师根据多年的备考经验总结出来的。本报摘录其中的一部分,为考生和家长[微博]提个醒。

  1.准时。因为有安检过程,一定提前到达。

  2.只带身份证、准考证,用透明的塑料袋装好,以免丢失;其他考试用品考场里统一准备。

  3.若携带饮料或者矿泉水,请把外边的标签扯掉,不要带水壶和水杯。

  4.不能携带纸巾,考场里统一准备;不能戴手表,考场里有石英钟。

  5.不能带雨伞,下雨可以带塑料雨衣。

  6.安检门非常灵敏,口袋里有任何东西都报警,包括纸巾、硬币、磁卡;衣服肥大带来的风也会报警;身体肥胖者动作过大也会报警。

  本报记者 王威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