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民族大学为学生设置多种奖学金

2013年06月06日16:34  新浪教育 微博   

  张汝金:对。

  主持人牛雪芃:其实这样来说对于我们考生来说,我们的选择余地会更大一些。

  张汝金:对。

  主持人牛雪芃:对于报考专业方面也不用那么担心了。对于咱们学校大家关心的还有一个问题,咱们学校是否有我们的专业加试的要求,我初一看到这个问题也不理解,您能不能给我们解释一下?

  张汝金:各位考生要注意一下,我们学校城乡规划、建筑学、风景园林这几个专业要求考生要具备一定的美术基础。进校之后需要加试徒手画,如果测试成绩不够专业学习要求者,我们会根据其高考[微博]成绩调整到分数相当的专业就读。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类(藏文)和藏药学专业,要求考生有一定的藏语文基础。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类(彝文)专业要求考生有一定的彝语文基础,具体以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主管部门公布的为准。

  主持人牛雪芃:在这里很多家长[微博]会关注一个问题,关于我们学校特别是学校的老师们特别希望能不能给我们讲一下如何选择专业和学校。其实要填志愿的时候,不仅是对考生是一个考验,很多是考验中国的家长,因为有好多家长现在开始关注,还有几天时间就高考了,考生们没有那么多时间关注学校,大多数是家长在看。家长比较关注我在选学校和专业的时候应该如何选择,这里您给家长一些意见和建议。

  张汝金:学校和专业的选择很难,孩子两天高考就考完了,更多是考家长,这确实是一个很难的课题。在这个地方有几个小建议跟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在选择学校的时候,要注意院校之间的排序和搭配。现在大多数省区实行的是平行志愿,但是要注意,考生所填报的志愿院校虽然是平行的,但是计算机在录取的时候检索个人志愿的时候,是按照考生填报的院校顺序逐个进行,因此考生要注意院校选择的时候有一个排序。另外,院校之间要有一个梯度,不要太平,如果平的话,第一个学校没投档,第二个、第三个都没希望,就浪费资源,要有一定的梯度。

  其次,在选择专业的时候,要根据考生的兴趣和特长,特别是要考虑今后就业的倾向。因为学习最终还是要考虑以后工作的问题,所以专业要跟以后就业的方向应该是密切相关的,这个时候需要分析一下考生的强项和弱项,现在学习的时候你强项在哪些方面,有哪些方面是你还稍微不足的,再考虑一下选择适合的专业。

  在填报专业的时候,也要注意适当拉开一下层次,现在报考的时候都有热门专业、冷门专业,要兼顾一下,当然如果考生填上服从调剂,可以增加被学校录取的机会,以免出现如果你填的专业全部都满额了,有可能被退档,就比较可惜。

  第三,要注意学校和招生专业的特殊要求,比如说身体条件、性别、外语考试、单科成绩,如果不符合招生院校专业要求,就建议不要填报,否则如果你投档到院校去因不符合相应的要求被退档,后面再投档的机会就会非常少。

  第四,家长可能要注意一下,在选择学校或者专业的时候咱们要当参谋,不要做主,不要把自己的意愿跟兴趣强加给子女,我们一定要尊重孩子的选择,因为孩子真正想读什么,以后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是孩子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想法,这样做决定的话,以后有益于学生以后的就业跟职业发展。

  主持人牛雪芃:谢谢张处,张处说得非常好,的确是这样,兴趣是我们最好的老师。真的只有考生自己喜欢,才能以后发展得更好一些。

  问一下关于奖学金的问题,为什么放在最后来说,是因为我们知道咱们是56个民族都很齐全,包括来自农村的学生,占很大比例,这里就牵扯到学校是如何满足这些贫困家庭的孩子读书的问题?以及我们在奖助学金方面有哪些内容?因为我们了解咱们种类很多,但具体是什么样的也不太清楚,您把这个点放在这里给我们介绍一下,关于奖学金和助学金方面的内容。

  张汝金:因为我们学校来源的学生比较广,确实来自农村、边远地区、民族地区的贫困生比重也比较大。我们学校专门设立了学生自助管理中心,主要是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困难资助、勤工助学等服务。学校设立了多种奖学金和助学金,种类很多,主要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新生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民族专业奖学金、农林专业奖学金、中海油贫困学生助学金、新长城自强助学金、桥梁工程助学金、广州助学金、肯德基曙光基金、昊龙奖助学金,用以资助特困生完成学业,这里有很多是社会的支持,也有发展比较好的校友专门成立的基金,作为学生的一些资助与奖励。

  另外,我们学校与银行建立了新多关系,可以协助经济困难学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我们学校不会因为学生家庭经济困难而出现辍学,这些奖学金、助学金完全能够确保每一个学生能够在大学里边顺利完成学业。

  主持人牛雪芃:谢谢张处。其实今天现场聊天的时间也有限,有很多考生和家长投递的问题我也没有办法一一都问到。在这里您给在线的网友留一个我们学校咨询的几个方式,以方便我们咨询学校的情况,更深入的了解西南民族大学[微博]

  张汝金:各位网友好,更多信息建议考生和家长多浏览学校的招生信息网,上面的信息非常齐全。另外,招生办的电话是028—85522012,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可能考生要参考一下近几年咱们学校各专业的录取情况,你们高考之后可以看一下,咱们学校会非常翔实地公布近三年各专业在各省区的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填志愿的时候可以根据你们省区今年的高考难易程度,参照往年的情况,这样对于你们填报志愿很有帮助。当然如果网站上不能解决你们的问题,欢迎随时打招生电话,可以同时进来4线电话,完全可以满足咨询的需要。

  主持人牛雪芃:在这里到了招办主任送祝福的环节,您在这里给今年想要报考西南民族大学的考生以及2013年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说几句祝福的话。

  张汝金:马上就要高考了,冲刺到最后了,希望这两天考生一定要调整好心态,休息好,吃好,当然也要复习好,祝愿所有的考生考出好成绩,梦想成真,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录取到合适自己的专业,当然也希望56个民族的考生能够考到西南民族大学来。

  主持人牛雪芃:谢谢张处给的祝福,新浪网也住院考生在2013年的高考中取得非常优异的成绩。有关更多高考的资讯包括院校资讯,大家记得多多关注新浪教育[微博]频道。想要关注西南民族大学的考生和报考西南民族大学的考生,就要多多关注西南民族大学。我们下期节目再见!张处再见!

  张汝金:再见!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