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民族大学增三个专业 设学生自助管理中心

2013年06月06日16:34  新浪教育 微博   
西南民族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张汝金做客新浪西南民族大学[微博]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张汝金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3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3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西南民族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张汝金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3年报考西南民族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牛雪芃: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3年高招访谈。2013年的高考即将拉开序幕,新浪网为了方便广大考生能够更多、更准确的了解院校信息,在我的访谈节目当中都会邀请到各大招办负责人做客新浪访谈间,和广大考生、家长[微博]一起聊一聊今年各大院校在招生政策以及招生计划方面有没有做出一些调整和改变。今天做客新浪访谈间是来自西南民族大学的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张汝金,张处长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张汝金:主持人好,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牛雪芃:张处,今天在聊政策和计划之前,还是需要您再给我们介绍一下西南民族大学。因为一开始我们乍一看名称,甚至都搞不清楚它的地理位置包括学校的整体情况,您在这里再跟在线网友以及想要报考咱们学校的新同学介绍一下咱们学校的情况。

  张汝金:各位网友大家好!西南民族大学是国家部委直属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校,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管,它的地理位置在四川省成都市。学校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国标代码是10656。学校下设23个教学单位,有本科专业78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00个,专业学位硕士点10个,博士学位授权点7个,博士后流动站1个;专业涵盖文、史、哲、经、管、法、教、理、工、农、医、艺等12个学科门类,学校占地面积3000余亩,分为武侯校区(老校区)、航空港校区(新校区)、太平园校区和阿坝州红原县青藏高原生态保护与畜牧业高科技研究示范基地,校舍建筑面积112万平方米(含在建)。

  主持人牛雪芃:对于西南民族大学,家长很关注一个问题,关于师资方面的问题,因为我刚才已经谈到,可能对于咱们学校地理位置的不了解,有的时候听起来西南民族大学,乍一听,它肯定是一个大融合的学校。是不是对于师资方面也要求的会比较严格一些?

  张汝金:介绍一下咱们学校的师资情况,我们学校现在有56个民族的学生,2005年把所有的民族招齐,中间也没空缺过,一直保持56个民族。全日制在校学生2.8万余人,教职员工1900余人,专职教授1400余人,副高以上的职称680余人,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300余人,47人先后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3人获国家民委和四川省突出贡献专家,53位是获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5人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主持人牛雪芃:这是关于师资的情况。其实对于咱们学校的了解,刚刚您也谈到了,西南民族大学就是一个民族大融合,56个民族全部都很齐全在学校出现。这是咱们的第一个特点,我们在人才培养方面有没有一些新的举措让我们再了解一下。

  张汝金: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适应我们学校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需要,我们学校大力推进少数民族高素质专门人才培养,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着力提升办学水平和社会声誉。我们开办了“王维舟少数民族创新人才班(金融实验班)”。

  按照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培养要求和标准,我们学校综合国内外一流电气名校的办学经验,开办“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班”,建立和国内著名电力企业的合作培养模式,着力提高学生的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创新型工程师。

  此外,我们学校今年继续与985、211工程重点高校湖南大学[微博]联合培养建筑学、软件工程专业学生。我们学校具体负责招生和学籍学历电子注册(注明与湖南大学联合培养),培养方案是两个学校联合制定和实施。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上,要盖我们学校的公章,由我们学校颁发,同时我们会注明两校联合培养,湖南大学会附加印张予以认可。

  主持人牛雪芃:这是关于人才培养方面新的企划和规划。咱们学校第一是民族大融合的一所学校。第二,我们学科门类也非常齐全。第三,国际交流方面的一些内容。因为现在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推动和发展,包括高等教育都往国际方面发展,也是越来越明显的一个趋势。咱们学校在国际交流方面有没有做出一些成绩或者做了哪些努力?

  张汝金:我们学校是四川省对外开放的重点单位,迄今已有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来校进行学术交流活动或参观访问。学校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伯明翰大学、新西兰怀卡托大学、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等近30所国(境)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校际合作与交流关系。我们学校的学生进校之后,如果完成规定学业,外语水平达到一定的要求,一般是雅思[微博]达到6分以上,可以参加申请国际合作交流的项目,出国深造。

  主持人牛雪芃:其实我们提供的平台也比较宽广,给学生提供这么多平台发展,其实对于出国深造也是给了我们很多方面的支持,这是关于出国交流,包括我们对国际交流方面的一些内容。

  今年关注一个热点,2013年是就业难的季节,大家都在谈论就业的问题,其实考生在选择学校的时候,一般看这所学校的名气到底怎么样,包括关注度高不高,里面的师资怎么样。对于现在来说,因为今年是就业难的季节,大家对于关注学校方面,大多都投放在学校毕业生就业方面。您能不能介绍一下西南民族大学每年毕业生在毕业以后的就业情况,包括就业层次是什么样,跟我们在线的网友、家长一起分享一下。

  张汝金:我们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的就业工作,学生来源于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进校之后我们学校狠抓教学质量,对就业工作非常重视,实施的是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不断健全就业工作长效机制,大力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培养的学生从单位的反馈情况来看素质比较高,咱们毕业生分布也比较广,深受各类用人单位的欢迎。学校多次荣获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今年我们学校还被评为50所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

  主持人牛雪芃:这也是充分体现了社会包括用人单位对咱们学校的一个认可。

  以上都是我们谈到的关于西南民族大学整个学校的一些情况,咱们现在继续回到我们的主题,2013年西南民族大学在招生政策以及招生计划方面有没有做出一些调整和改变。在这里您先给我们介绍一下咱们招生的总人数名额大概是多少人。

  张汝金:2013年我们学校面向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计划招收本科生6860人,预科生450人。

  主持人牛雪芃:咱们学校今年有没有一些新增的专业?

  张汝金:有,咱们学校今年新增了金融工程、藏药学、社会学等本科专业。

  主持人牛雪芃:咱们今年在招生政策方面与去年相比有没有做一些调整?

  张汝金:有一点调整,各位考生及家长可能要注意一下。今年我们的美术类考生的录取原则有改变,美术类考生在专业考试成绩合格且文化成绩达到所在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录取通知分数线的情况下,是按专业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与去年有所区别,请考生和家长注意一下。

  主持人牛雪芃:这是今年关于政策方面张处给的一些建议和意见,大家可以多多注意这方面的内容。其实要报考咱们学校,大多因为面对的是那么多省份进行招生,其实现在大多数省份都实行的是平行志愿,对于平行志愿的省份,我们在填报志愿的时候,班主任们都会给一些意见,让服从调剂,是为了学校的录取率能够提高一些。但是现在又出现越来越明显的情况,考生反映可能同意了服从调剂以后,假如第一选择的专业是招满的,可能把我调到没有招满或者我正好符合的专业,但是我不喜欢这个专业,能不能转专业,可以转的话需要什么政策,您在这里给我们说一下。

  张汝金:我们学校从2004年开始推行学分制,新生进校一年之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成绩和个人申请,按照学校的相关规定,可以提出转专业的申请。当然因为咱们实行的是学分制,如果这个专业你感兴趣,同时对其它专业也感兴趣,如果是学有余力,也可以申请第二学位,再读一个学位也可以。

  主持人牛雪芃:假如我可能成绩不是特别高,我又觉得相对于我来说,转专业的门槛高了一些,我没有转成功,我还可以继续辅修双学位。

  张汝金:对。

  主持人牛雪芃:这是我另外的一个选择。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