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生故事:不同选择不一样的精彩人生

2013年06月07日10:02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林颖颖

  今天是普通而特别的一天。

  这个早晨,大多数人走在上班、上学、出游、就医的路上,你却要参加一场考试。你走在路上,手心有些冒汗,心跳微微加速。你瞄一眼身边的父母,他们的神情,似乎比你紧张。为了这一天,你们一起奋斗上千个日夜,累极了,怨透了,你也会想它快点来吧!

  现在,终于来到今天。站到考场门口,一抬头撞见红底大字的鼓励标语,一转身还有来往忙碌的交警、老师,你大脑有一瞬间的空白,你比任何时候更期待:多啦A梦的任意门,是真的。打开门,走进去,时光快进,就来到了录取通知书送到家的那天。

  在晨报编辑部,我们牵挂着今天的你,其实更是遥记当年的我们,和那些从这一天走过来的人。

  因为高考[微博],有人从此入名校、拜名师,平步青云,感叹“高考改变命运”;但也有人说,当年的郑重其事、举家严阵,都是浮云,如今的人生未因它改变;有人在这一天黯然失意,却在一番摸爬滚打之后,人生的姿态,伸展得更加华丽迤逦。数年以后,有各自生命状态的人们会有同样感慨:通过高考是一种结果,就算没通过高考,也可以有很多结果,未必哪种就绝对好,或绝对坏。

  而高考,在时代浪潮中延展了数十年,当初的狭窄通道,也次第开阔起来。在这次我们采访的高三生中,对这一天,每个人选择不同、心态各异。有人直接对口就业、有人出国求学、有人再战考场,有人已进入大学的预录取通道……高考、不高考,还有更多的选择,我们没有穷尽。

  所以,这一天,需要拿出的,是学识和才能,需要放下的,是紧张和焦虑。因为,在脚下铺开的,不是独木桥,而是立交桥,入口出口皆不只一个。

  正如一位教育者在微博上说的:“你正要参加的是一场改变人生进程的考试,却不能改变人生的方向,人生犹如马拉松,哪一步快点、慢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一直向前,坚持! ”

  人物1:兴趣第一,放弃本科直读高职

  [档案]

  姓名:张晨浩

  就读中学:桃浦中学

  选择的路:直读高职

  选择的理由:文凭并不能代表什么,考本不是唯一选择

  晨报记者 杨天弘

  今天、明天,在张晨浩眼中,不过是寻常日子中的一天。天气交通,他不再关心;考题内容,他不再紧张;他投入到自己的社会实践计划,应聘会展兼职工作。

  是的,他已以会考分数5A、3B、2C的成绩被上海高等医药专科学校录取。在高三的岔道口,张晨浩选择了另外一条道路——放弃本科,直读高职。“这孩子是有希望考取本科的。”这是张晨皓的老师给出的肯定。

  “但是本科不是唯一的选择,与其读个末次的二本,还不如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高职专业。”这是张晨皓给出的解释。

  张晨皓就读的桃浦中学,是普陀区一所普通公办高中。高三分到理科班后,他在班级的排名,基本都在四五名上下,老师和家长[微博]都认为,努力一下,考取二本没有问题。

  “如果能考上一本的医科,我不会放弃考本科。”但从初中开始,他就存在严重的偏科。理科成绩不错,中考[微博]的时候,数学还考了148分的好成绩(满分150),英语和语文就差多了。这道文理分水岭到高中就越发明显。

  “男孩子喜欢数理化,对英语没兴趣怎么办?我们又不能逼他,读书还是得靠自觉。”慢慢地,张晨皓的父母也开始接受儿子偏科的现实。

  一次偶然的机会,上海高等医药专科学校让张晨皓看到另一个希望。

  “文凭并不能代表什么,考本也不是唯一选择,到了社会上,还是要看个人能力。”张晨皓这样认为,到社会上生存,还是要考验自身的能力和情商,这么多人挤在一条考本的道路上,不见得都有好的出路,“今年的就业率大家有目共睹。”

  张晨皓了解到,上海高等医药专科学校的就业形势不错,影像技术专业的就业率高达98%,因此将自己放弃考本、直读高职的想法告诉父母。

  妈妈说:“考虑到其本身身体不算强壮,学医对其自身有益,所选专业未来的就业形势相对也好,我们也就同意了。”

  人物2:“留学[微博]党”的“高考战”初三毕业就打响

  [档案]

  姓名:李婷(化名)

  就读中学:复兴高级中学

  选择的路:出国留学选择的理由:锻炼独立能力

  晨报记者 林颖颖

  李婷是今年高考不考族的一员。今天,当高考大军走进考场时,她正在为即将就读的大学做着准备。“别以为高考不考族很轻松。”李婷的“高考大战”在初三毕业的那年暑假就“打响”了。第一年,接受外语和SAT考试(俗称“美国高考”)培训;第二年,参加托福[微博]考试和“美国高考”;第三年,申请美国大学……

  高中三年,李婷和父母经受了不少挫折和煎熬。光是考SAT,她就多次远赴香港,前后考了七八回。这意味着她几乎每个月都要迎接一次“高考”。在这一年里,李婷也曾经因为考试成绩不如意而沮丧,在留学机构老师和父母的鼓励、劝导下,她一次次抖擞精神,再迎挑战。最终,她拿到了一个较为满意的成绩,填进了自己的美国大学申请表中。

  今年春节期间,李婷接到了来自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华盛顿西雅图大学等全美排名前50的高校的录取通知书。经过考虑,3月底她选择了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 8月李婷将赴美,攻读生物专业。

  尽管早早地拿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李婷并没有因此而觉得可以“混日子”。记者采访她时,李婷正准备迎接又一场紧张的考试——驾照大路考。

  在同窗努力冲刺高考之时,她也在进行着入大学前的冲刺。除了学车,她还要把之前因学业而搁浅的钢琴重新“捡”起来,并在原来就不错的基础上学习爵士钢琴,在去年SAT紧张应考的同时,又通过了萨克斯十级考试,并拿到了上海音乐学院乐理考试优秀的成绩,“到了国外,学习好不是唯一筹码,还要更多能体现个人综合素质的能力”。

  近几年来留学家庭的心态,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中智海外教育中心副总査隶君从业10年,她说,以往多数有意留学的学生都是因为成绩太差,考不上国内的大学,“不得不出国”,但是现在希望让孩子获得更好教育、更早独立的家长,在留学家长圈中的比例越来越高。

  李婷的妈妈孙颖就是这类家长中的一员。“读大学,完成学业不是唯一的任务,我希望孩子在各方面的能力都得到锻炼。”孙颖觉得,在女儿18岁长大成人后,应该有意识地让她经受一些挫折,“让她背井离乡,真正体会在家体会不到的生活”。

  人物3:招飞,点亮一个中等生的人生路

  [档案]

  姓名:曹畅

  就读中学:敬业中学

  选择的路:报考飞行员

  选择的理由:就业压力下,一个中等生对未来的选择

  晨报记者 张智丽

  曹畅,本市敬业中学的一名高三学生,学习中等偏下。当记者问他“高考对他意味着什么时”,他思考了足足一分钟后说:“高考是个电梯,我不知道是上还是下。”

  好在,今年年初,一条招考飞行员的道路摆在他的面前。瞬间,未来变得清晰可见,他和他的父母心定多了。

  曹畅说,进入高三,他和同学之间的聊天常常进入这样的模式。

  “你想考什么大学,那你学什么专业,你出来做什么,你觉得这个工作好伐?”讨论到最后,答案是“不知道”。曹畅觉得,每个工作对自己来说,面目都很模糊,真实的工作状态究竟如何,自己是否真的适合,无从知晓,所以“很茫然”。

  而在这种茫然中,周遭传递而来的就业压力却越来越大。同学们填报志愿,首要考虑的是前途,就是出来能否找到一个好工作。

  这种紧张而茫然的状态,贯穿高三的整个上学期。直到今年2月,班主任给了曹畅父母一份招考飞行员的通知。“那时候就觉得,啪,一条路摆在我的面前,一点反应的时间都没有。”曹畅说,他在瞬间,感觉到自己对飞行员这个职业挺有兴趣。更为重要的是,“成绩要求不高,读完就能有工作,而且还是比较体面的工作,工资待遇也很好,是个很不错的选择!”于是,他决定去试一试。

  曹畅的成绩属于中等偏下,如果高考正常发挥,能考个非常一般的二本学校。而考飞行员,文化成绩只需二本线的90%、英语成绩90分以上。良好的身体条件让他一路绿灯到最后。

  复检一过,招飞的目标只剩一步之遥。曹畅的学习状态一反常态,用他自己的话说,“目标明确了,更认真读书了。”

  每天晚上,他要复习到零点,但早上6点15分就起床,“睡多了反倒头晕,全身乏力,越睡越困”。

  和父母的话题,也从过去的“你想做什么”,变成了“最近成绩怎样了”。

  尽管招飞的文化成绩要求对于曹畅来说,没有太大问题,但他说自己压力还是很大,“特别是晚上睡觉,一闭眼,脑子里就会闪出一个念头‘如果考不上怎么办’,‘不会的’,黑暗里另一只手马上把它摁了下去。”

  朋友问曹畅,以后想过什么样的生活,他给了朋友三种回答。“第一种,有好的工作,好的收入,一个比较蓬勃向上、积极的生活,就像公司老板、企业老总之类的;第二种,比较潇洒一点的,到处旅游、拍照、有一堆朋友;第三种,在一个热闹非凡的夜市,我和朋友,穿着拖鞋和便装,在大排档吃着小龙虾……”他说,最后一种是最渴望的,而这种意境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曹畅觉得,飞行员这个职业,可以实现自己的生活梦想。他说:“我们不喜欢靠父母,非常鄙视富二代,我们崇尚靠自己,我们很有闯劲,我们非常愿意付出。”“在复检通过之后,我会想,要是我开着飞机遇到事故,我如何冷静地面对?然后新闻报道说,某某航空公司的机长,面对事故,沉着冷静应对,直到最后才跳下飞机……”

  此时,对职业憧憬的笑容,泛上他的脸庞。

  人物4:为上最好医学院再奋斗复读一年

  [档案]

  姓名:林湉湉(化名)

  就读中学:新纪元高复班

  选择的路:复读

  选择的理由: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

  晨报记者 王婧

  每年在高考考场上,都有这样一批同学,他们统称为“复读生”,他们因为各种原因选择了复读,通过一年的努力后,重新走上高考考场。复读生,作为个别报名的历届考生,在高考报名人数中占10%左右。由于多花了一年的时间,他们往往比初上考场的同学背负着更重的压力。

  她,是复读生中的一员。之所以愿意去承受这份压力,今天再次走进高考考场,只因为她想圆一个医生的梦想——

  她叫林湉湉,是个爱笑的女孩。可是爱笑的她,内心却有着自己的坚持。毕业于吴淞中学的她,去年参加高考时,以她的分数可以被二志愿学校录取,但为了梦想,她选择了复读。“小时候,我生过一场大病,当时医院都开出了病危通知书,幸好我遇到瑞金医院的一位医生,救了我的命。可以说,是医生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从此,湉湉立下了要当一名医生的志愿,并且将目标锁定在了交大医学院。“因为交大医学院是上海数一数二的医学院,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就要去最好的医学院学习。”从小,林湉湉读书就不用父母操心,初中毕业的时候,她又通过自主招生被吴淞中学预录取,可是命运和林湉湉开了个小小的玩笑,去年高考,因为化学没有考好,她以15分的差距与心仪的交大医学院失之交臂。

  怎么办?是放弃梦想被其他学校录取,还是选择高复再拼搏一年?在两者之间,她选择了后者。可是对于这个决定,一开始她的父母并不能接受。“他们支持我学医,但是对我放弃被其他学校录取的机会不太能接受。”林湉湉选择的新纪元高复位于杨浦区,报名前父母陪她去了3次,和高复班的老师做了多次沟通后,父女之间最终达成了一致——再为梦想拼搏一年。

  复读的日子是艰苦的,但是对医学的执着和热爱,使林湉湉咬咬牙坚持了下来。“将来我有机会当上医生,一定要为更多的人救死扶伤”,林湉湉不止一次地与周边人说道。

  复读班的老师都知道,对复读生来说,这一年知识性的学习其实是在“炒冷饭”,要想取得好成绩,更重要的是要解决心理上的问题。而经历过一次高考的她,这几天,已经开始调整、放松自己的心情,轻松面对即将到来的高考。她对自己说:“加油,机会是向着有准备的人。”

  今年,她再次将交大医学院作为自己的第一志愿。今天,她将二度向这个梦想发起冲击,她相信,这一次能圆梦。

  人物5:上清华[微博]是对父母租房六年的最好回报

  [档案]

  姓名:王苗苗(化名)

  就读中学:上海市实验学校

  选择的路:自主招生,高考获得30分加分

  选择的理由:一个名校梦

  晨报记者 朱晓芳 实习生 于小添

  王苗苗是今天5.3万高考生中的一员。和“裸考生”(没有加分、预录取,仅凭高考成绩入大学)不同的是,通过自主招生,她已经获得清华大学[微博]的30分加分,尽管高考分数必须在500分以上,才能顺利进清华,但毕竟有了加分,让她的高考更有把握。

  作为十年一贯制教育的学生王苗苗,今年仅16岁,尚未脱去稚气。她从未经历过小升初和中考,如今第一次面对她人生中非常重大的一次考试——高考,却表现出淡定。

  王苗苗对自己充满自信,“虽然我没有在竞赛中获奖,但是我丰富的业余爱好,为我通过清华自主招生面试带来了帮助。”

  当别人在为小升初、中考发愁时,苗苗正在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 3岁起,苗苗开始学习画画,小学初中学跳拉丁舞、弹古筝,高中时她又加入学校的模拟联合国社团。在社团活动中,她还发现了自己对新闻事业的热爱。“清华大学这次在上海招生没有新闻专业,但我想以后再转入新闻专业方向。”

  苗苗走入考场时,妈妈已经在谋划,“准备打包回家”。

  苗苗一家原来住在闵行区,10年前,苗苗考入位于田林路上的上海市实验学校小学部。不久后,实验学校中学部搬迁至东明路,苗苗上学的路程一下子远了不少。为了苗苗读书,李妈妈和丈夫在学校对面的东明路某小区以每月3000元的价格租下了简陋的二室一厅的房子,开始了租房生活,这一租就是六年。

  女儿读书近了,但是夫妻上班远了,李女士和丈夫每天上班要赶回浦西,每天上下班时间要2个多小时,好在出租房所处地段交通便利。

  “高考考完就要退房了,房子租到今年7月份。多租一个月,是为了不影响女儿高考,免得有人前来看房影响女儿的复习。”李女士自己的房子6年来始终没有借出去过,每当逢年过节,李女士就会带着苗苗,一家人住回自己宽敞得多的闵行的家。如今,高考来临,李女士已经开始着手准备打包回家。

  “为了我能够更好的学习,爸爸妈妈陪着我在学校附近租了六年房子,六年花了20多万,而且离爸爸妈妈工作地点很远。如果我能考得好,爸爸妈妈就说一切都值了。”面对高考,她只想用好的成绩回报父母的付出。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