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山西高考第一日:“堵城”今儿不堵

2013年06月07日18:00  山西新闻网    

  今天是全国高考[微博]首日,没有灿烂阳光,在雨水相伴中,我省358443名考生走进了考场。

  上午7:50分,五中考[微博]点门口,已经聚集了很多考生和送考的家长[微博]。除了考生与家长,路上的执勤交警、考场周边的民警、附近“潜伏”的急救车……都在为参加高考的孩子们站岗服务。

  爱心人士:5分钟把考生送到考场

  “这三辆车真好!”循声望去,在五中考点门口往南50米处,三辆红色马自达小汽车一字排开,整齐地停靠在路边,在绿树的映衬下俨然成了考场外的一道风景。三辆车的后挡风玻璃上写着“祝愿莘莘学子金榜题名”,前车门上心形贴纸上写着“爱心送考”,前挡风玻璃右上角贴有“爱心送考生”的标识。

爱心送考生,温暖着每个人 本网记者 张鑫/摄爱心送考生,温暖着每个人 本网记者 张鑫/摄

  8:15分左右,雨水倾盆而下,快速而密集地击打在挡风玻璃上,发出一阵儿爆豆子般的声响,模糊了车窗外的视线。

  “总算在大雨前把考生送到了,路上只用了5分钟。”27岁的2号车车主刘宇喝了一口水,微笑着说。原来他们都来自太原763车队,今年有20辆车参与爱心送考生活动,作为文化传播公司的副总经理,他是第一次参加。说到此,他稍显激动,对他来说,这一任务很神圣。他告诉记者,高考期间,他都会在考场外等候考生,考试结束后再把考生安全送回家。

  今早8点,刘宇从成成中学接了三个男孩,前往五中考点。“沿路都有交警指挥,大家看到送考车辆,都在避让。”刘师傅感慨道,其实谁都有急的时候,如果大家平时也能像今天一样,即使没有交警,养成礼让的习惯,道路会更畅通。

  他借本网呼吁,大家相互礼让,有序出行,不要给自己和他人添堵,为考生让出一条绿色通道,也祝愿所有考生金榜题名!

  交警:“一根血管都不能堵”

  “快过,快过……”今晨的大雨让五中考点门前积水严重,马路中央形成了一个大水坑。负责该考点的太原迎泽区一大队队长刘新民站在水坑里,雨水飘在脸上,皮鞋变成了雨鞋,但仍然有序疏导交通。

太原迎泽区一大队队长刘新民冒雨护航高考  本网记者 张鑫/摄太原迎泽区一大队队长刘新民冒雨护航高考  本网记者 张鑫/摄

  上午9点,看着考生顺利进入考场,刘新民走下岗,稍事休息。其实今天早晨他6:40分就出了家门,先后查看了他们大队负责的进山中学和成成中学考点的路况后,才赶来五中考点执行任务。

  “只要有一个血管不通,全身就会瘫痪了,交通也如此。”已经参加过7年执勤高考任务的刘队长说,今天他们大队有152名交警护航高考。但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通往进山中学考点的府东街封闭;并州路改造致使青年路车辆、人流量激增,又恰巧省中医研究所地下停车场施工,本该进入该院的机动车也停在路边,致使进山中学和五中两个考点交通压力倍增。为保障通往考点的道路畅通,他们不仅在考点外增加警力,而且在青年路、双塔街、迎泽大街沿线都部署了警力,以保证全线畅通。

  “路上挺顺的!”这是大多来五中赶考的学生和家长的普遍反映。随着2013年高考第一场考试铃声响起,刘队长并没有轻松下来。他说,目前整体路况比较顺通。从五中考点来看,市民配合不错,但通行车辆仍然不少,交通压力较大。

  他提醒家长,尽量避免扎堆接送考生,建议市民在考生进出考场时间段减少出行。同时,他希望接送考生的家长,将考生送入考点后,尽快离开或停靠在考点外的非机动车道,为他人提供方便,也为考生营造良好考试环境。

  为了保障考生准时到达考点,该大队还在火车站、广场、桥头街、青年路等地设置了救助点。在上午9点之前,该大队已经救助了11名高考考生,将他们准时送入了考场。(山西新闻网记者 王晓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