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病学子的高考:坚持和放弃都很艰难(图)

2013年06月07日21:1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首场考试结束后,安全载着晴晴的急救车缓缓从考场开出。拾冠之 摄首场考试结束后,安全载着晴晴的急救车缓缓从考场开出。拾冠之 摄

  中新网徐州6月7日电 (拾冠之)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郑集高级中学两名高三学生彬彬、晴晴在高考[微博]前夕分别突发脑出血、急性白血病,入院治疗期间两个孩子都不愿放弃考试,但医院、教育部门均不建议“带病上阵”。经协商,6月6日晚,彬彬和家人艰难地做出选择“放弃高考”,而晴晴则坚持上考场实现高考梦。

  6月7日是全国高考的第一天,女孩晴晴早早地从病床上爬起梳洗,待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后,上午8点在家人、医生、班主任的陪伴下从医院出发,并赶往附近的徐州市第一中学考点。目送着晴晴顺利进入一间单独教室内,女孩的父亲、舅舅总算舒了一口气。

  据晴晴的舅舅王先生介绍说,家人非常希望孩子能放弃这次考试,不要错过最佳治疗时机,但是晴晴执意要参加高考,表示自己努力了十几年就差最后的冲刺,不管能否坚持完三天的考试,甚至成绩如何,都要试一试不能留下遗憾。最后,在徐州市教育局、卫生局、招生办等部门的协调组织下,6月6日晚8点等来了好消息,晴晴可以在离医院较近的一中考[微博]点参加今年高考。

  采访中,徐医附院血液科主任李振宇表示,晴晴的病情已确诊为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院方始终不建议晴晴冒险考试,当务之急先配合治疗。“目前,患者的白细胞增长很快,血小板则特别低,抵抗力很差,容易出血,如果越早治疗效果越好,而且治愈、治好的概率会很大。”李振宇说,像白血病患者杜绝感染,更不允许去公共场所,一个小小的感冒、发烧对晴晴来说都有可能是致命性的。

  根据与当事人的多番沟通,徐州市教育局、卫生局、徐医附院决定专门开设“绿色通道”并制定相关急救方案、车辆保障、医药保障,从配备优秀医护人员到相关药品、医疗设施等细微之处妥善安排,确保晴晴每天安全进入考场,再安全回到病房。

  6月7日中午11点35分,女孩晴晴在顺利完成首场考试后,直接坐上守候已久的急救车离开考场。晴晴的班主任朱敏作为此次陪考成员之一,开始时也希望说服爱徒放弃考试,但是看到晴晴坚决的表态,最终“妥协”来此陪着晴晴完成三天高考。“刚进考场时,晴晴的脸上是有些紧张,由于平时的心理素质、学习成绩就很好,没多久她便调整好状态,考试结束后状态、体力依然不错。”朱敏表示,高考秩序管理很严格,考试期间自己和晴晴的小姨、两名轮班医生一直守在考场外默默等候,直到结束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最后依然要向关心晴晴的所有人表示感谢。

  今年19岁的彬彬也是就读于郑集高级中学(城区中学),在备战迎考期间突发脑出血入院治疗,由于已经复读一年,令彬彬倍加珍惜今年的高考梦。之前,彬彬的母亲王女士曾多次申请为儿特设一个临时考场,眼见病情不稳、亟待治疗,改变先前鼓励高考的态度。“彬彬出现的是小脑出血,从医生的角度看根本不允许这样的重病学生去参加考试。一旦在考场发生身体突发状况,后果不堪设想。万一在考场上遇到陌生题目,会使脑力、体力高消耗,着急之下容易加重病情。”6月7日,徐州中心医院神经一科副主任医师曹医生介绍说,在医院专家、卫生局和教育部门再三劝导下,6月6日晚7点彬彬的母亲最终决定让儿子弃考,“保住身体明年再考,‘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