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永州85岁老人第三次高考 考上必读(图)

2013年06月08日09:21  潇湘晨报    
 6月7日,罗伯中老人参加高考的准考证和考试工具。 6月7日,罗伯中老人参加高考[微博]的准考证和考试工具。
6月7日,永州市第四中学考点,考完数学后,罗伯中老人走出考场。组图/记者赵赫廷 6月7日,永州市第四中学考点,考完数学后,罗伯中老人走出考场。组图/记者赵赫廷

  每年高考的队伍里,总有一些特别的身影。

  他们有的是因为身体原因,克服种种困难来到考场;有的别出心裁,集体穿着红色T恤为自己加油打气。其中有一位85岁高龄的考生,他说如果考上大学并成功毕业,还不会停住脚步,而是趁着身体好找个工作,干个三五年再说。

  他们都是考场里最可爱的人。

  6月7日,永州市第四中学高考考点出现了一位老者的身影,与身边的年轻考生形成鲜明对比。一度,老者还被考点保安拦在校门外,因为“考生家长[微博]不准入内”。

  其实,他不是考生家长,而是考生。

  罗伯中,1928年1月出生,今年85岁。很多高三考生的爷爷奶奶们,都比他年轻。罗老说,参加高考只为圆多年的大学梦。

  跟十几岁的考生“同场竞技”

  6月7日下午5点,永州市第四中学大[微博]门外,考生陆续走出校门后,媒体人围住了一位从考场出来的老人。旁边,结伴同行的考生不时瞅向老人。

  那天,罗老算得上是考点里的“名人”了。有考生跑来找他签名,还有考生因为能与罗老“同场竞技”而感到欣慰。

  17岁的胡晗就是其中之一。“很开心啊,我也是学文科的。”胡晗说,他的爷爷今年69岁,比罗老小了不少,但“我爷爷完全不会想考试的事情。据说他考了三次”。

  高中没读完就打游击战去了

  报考三次的说法,记者从罗老口中得到了证实。他的永州口音有些颤抖:“考上大学一直是我的梦想,不管是当时的18岁,还是现在的80多岁。”

  “我高中只读了三个学期就打游击去了,高中没毕业,就没资格考大学。”罗老笑着说,“我们那时候每天就在山里转,跟敌人玩捉迷藏。”

  1956年,罗伯中首次报名参加高考,但名落孙山。那时,他已结婚,并育有一子,生活的压力,让他不得不暂时放下心底的高考梦。只是不曾想,这一放就是50多年。

  2008年,罗老再一次报名参加高考,但结果与50多年前一样。罗老仍不死心,今年,他第三次踏入高考考场。

  对于第一天的考试,罗老坦言,数学有三道大题未作答,考得不好;语文失误在答题程序上,“我是在试卷上作答的,然后誊写在答题纸上,结果誊了三分之一,时间就到了”。

  罗老说,并未接触过考试的专门训练,平时就爱看看报纸、关注新闻。对于8日的英语和文综,他的心态倒不错,“英文完全不懂,只要不打零分就是胜利”。

  如果考上,以后会去找个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罗老这次报名参加高考都是背着家人进行的。2008年那一次报考,老伴就表示过反对,她担心罗老的身体。但是罗老对自己的身体相当自信。

  今年,罗老背着老伴报了名。直到最近,老伴才得知此事。

  罗老说,获知高考报名后,他先后找过区市两级教育部门,但是“他们说之前从来没有年纪这么大的人报过名,高校招的是青年学子”。罗老反驳称,高考规定无年龄限制,“莫说85岁,就是100岁了,只要我想考,你们就不能说不让我报”。

  罗老说,如果考上大学并成功毕业,他还不会停住脚步,“我会找个工作,趁着身体好的时候,好好干个三五年再说”。

  [对话]

  困难和挫折都不可怕要有信心去解决

  你在最好的年纪,因为打游击错失了参加高考的机会,当时心里有过矛盾斗争吗?

  罗伯中:心里的确很矛盾。但是,我们那一辈人对于革命有很深的信仰,相信只有国家太平了,其他的一切才会好起来。到现在我都对自己当初的选择没有后悔。

  后来没有更好的机会念书?

  罗伯中:还真有过一次。1953年初,我在郴州短暂工作。当时有领导找到我,说中国人民大学[微博]要从湖南招保送生,那位领导举荐了我。但最后还是没成行,因为当时我已经成了家,还有了孩子,家里负担重,走不开。

  如果考上了,你会选择什么专业?罗伯中:(想了一下)我会选管理方面的专业。这个专业,应该跟我之前从事的工作有契合的地方。

  如果没考上呢?

  罗伯中:没关系,但不能丧失信心。我在高考作文里就是这么写的:每个人在前进的过程中,都会遇到困难和挫折,但这些都不可怕,要有信心去解决。(记者 帅泉)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