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这个雨天 老师用拥抱温暖了我们

2013年06月08日16:13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记者 安京京 蔡文玲 徐 凡

  高考[微博]首日,北京突降大雨。大雨没有阻挡住送考老师的脚步,也没有浇灭他们为考生送来鼓励的热情。一句嘱咐、一次握手、一个拥抱都让考生倍感温暖……

  6月7日早晨7时30分,北京市第十二中学考点外,还未走近,考生和家长[微博]就会被这里一阵阵的欢笑声吸引。“写作文的时候一定要仔细审题,围绕中心。先保证不跑题,再锦上添花。”八中怡海分校的语文老师一边给考生一个大大的拥抱,一边这样嘱咐着。对考生来说,这些温暖的关怀和嘱咐是老师们最大的期盼和最真诚的祝愿。这几位送考老师手里都拿着一叠名单,上面写着本校考生的班级、姓名和联系方式。老师会给每一个入场的孩子一个深深的拥抱,并在名单上标注。刚过8时,班主任老师就开始给还没到的孩子发短信,确认他们不会迟到,并叮嘱他们不要着急。

  8时10分,在北京市第八十中学门口已经围满了人,他们不是考生,也不是家长,而是来自附近各校的送考老师。其中几团亮红色特别引人注目,这些来自八十中的老师衣着格外耀眼,红色的T恤衫正面是3个醒目的金色大字“一定行”。一位笑盈盈的女老师向走过来的考生挥手招呼:“到这来,先和老师拥抱一下,加油!”一个女生刚在人群中看见自己的老师,就湿了眼眶。“快来,快来,别紧张!”老师一边张开手臂把她揽到怀里,一边为她拭去脸上的眼泪。“这个孩子身体不是特别好,之前一直在生病,今天难免有些紧张。”送这位考生进考场后,送考老师跟旁边的同事说着说着,眼里也泛起了泪花。

  与此同时,在人大[微博]附中考[微博]点大门内两侧,一团团红色的身影像火焰一样,在这个寒冷下雨的清晨温暖着所有考生的心。站在路右侧的人大附中送考老师们都穿上了统一印着大笑脸的红色T恤衫,遇到每个教过的学生,老师们都会热情打招呼,重复最多的动作是击掌,然后拥抱。有略感紧张的女生会紧紧地抱住老师,半天不肯松手,仿佛能从这样的拥抱中汲取到力量。而路右侧的八一中学等外校送考老师虽然没有统一着装,却都不约而同地穿上了红色的外套或裙子。一向笃信科学精神的她们,在这一刻也想用这种喜庆的颜色给孩子们带来好运气。

  早上8时15分,天空开始落雨,起初只是零星几滴,慢慢转成了瓢泼大雨,溅起的水花打湿了老师们的裤腿和鞋袜,但没有一个老师去躲雨。他们甚至没有移动一下脚步,专注的眼神仍旧盯着每个来应考的学生,看见了,笑容立即在嘴角绽放。不时会有心急的父母站在门口大喊:“张老师,过来一下,某某已经进去了,您看见了么?”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父母才会放心离去,而老师们一直等到最后一个学生进了考场,才渐渐离去。

  击掌、握手、拥抱……这些动作在每个考点重复上演,在送考老师心里,这些朝夕相处的学生都是自己的孩子,即使只是在此刻给予他们一个简单的仪式,也包含着最殷切的期盼和最真挚的祝福。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