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考后知分报志愿 可参考高校以往录取线

2013年06月09日08:00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微博   

  本报讯(记者 王威)昨天,高考[微博]还没结束,考场外的家长[微博]们就已经为孩子报考学校、专业犯愁了。“关于选专业的问题很难有标准答案,要视每个考生的不同情况而定。”吉林大学[微博]招生办主任刘鹤说。  今年我省依然实行考后知分、知分数线、知全省排名再填报高考志愿。考生要根据考生全省排位,还要结合高校过去在我省三年的录取分数来划定自己的报考范围。

  平行志愿相对降低风险我省高考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相对降低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平行志愿”投档模式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原则,先看分数再看志愿。投档前,利用计算机对某一录取批次某一科类的考生,按高考投档总分(高考总分+照顾加分)从高到低排队,分别排出每个考生的位次,再按考生的院校志愿A、B、C、D、E顺序排序,依据考生位次逐个、逐分投档。

  志愿之间要有梯度考生在“平行志愿”录取批次所填报的志愿对于招生院校和考生都是第一志愿,并无第一、第二志愿的区别。“投档”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顺序的原则,为增加录取机会,提高志愿的有效性,同一批次的几个平行志愿之间还是要有适当的梯度,也是考生自己所选填院校的志愿顺序真实表达。

  提醒考生和家长,一些高校在录取学生时,有志愿的级差,以往有很多考生因为忽略了这个问题,而遗憾地错过了自己比较心仪的专业。

  此外,如考生所选专业倾向性很强,局限在几个专业,专业分数很接近,又不服从专业调剂录取,会出现第一专业不录取,后面专业也无法录取,因专业“扎堆”或专业不服从调剂等原因被退档。

  不要过分追求热门专业“关于选专业的问题很难有标准答案,要视每个考生的情况而定。”刘鹤主任建议,考生在选择专业时,要根据国家和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状况,充分考虑自身的兴趣特长,结合志向和职业规划,不要过分追求所谓热门地区、“热门”专业,更不要仅凭专业名称来判断专业“好坏”。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