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高考生才动完手术 就被抬进考场

2013年06月09日08:24  三湘都市报    

  本报6月8日讯   今日下午,随着外语科目考试的终止铃响起,我省2013年普通高考[微博]圆满结束。今年我省高考报名人数37.3万人,已通过高职单 招、保送、体艺单招等形式提前录取1.9万人(无需参加考试),应参考人数35.4万人,缺考2231人,占考生总数的0.6%。全省没有发生试卷失密、 泄密等重大安全事故,没有出现群体性作弊等重大违规事件,没有出现重大工作差错。

  方圆4公里可疑信号

  长沙全能侦测

  一些地方在严格落实规定动作的基础上,采取了一些更细、更实的措施。各地把防范和打击高科技作弊作为重中之重。考试期间,各地公安、无委等部门联合行动,出 动无线电监测车,对考点及周边进行大范围作弊信号监测,严查可疑信号。长沙出动价值千万的无线电监测车,对各考点周边方圆4公里可疑无线电信号进行侦测与 压制。

  接下来,我省高考将进入评卷、录取等阶段,6月11日网上评卷开始,6月26日向社会公布高考成绩及录取控制分数线。录取工作从7月9日开始,8月22日结束。

  打铃双保险

  防“洞口事件”再发

  去 年高考,我省洞口九中司铃员提前4分48秒播放终考铃声,致使1050名考生提前交卷。今年,湖南组考出台新措施:在原来设立一名司铃员的基础上,由主考 另委派一名司铃监督员监督信号发送,在每一次信号发送之前,要求两人同时核准时间后再发送信号。6月8日,记者跟随省教育考试院巡考员来到益阳市箴言中 学,见证高考打铃双保险。

  上午11点28分,司铃监督员刘刚从座位上起立,开始全神盯住考试结束时间。而司铃员郑旭红也在同一时间 从座位上走到了电闸前待命。最后1分钟,刘刚开始报倒计时:还有20秒, 还有10秒, 5秒, 打 ! 郑旭红探头出去确认教室内铃声响起。当这套程序 走完以后,现场的紧张气氛才算有所缓解。司铃员郑旭红说,虽然打铃已经四年了,但是手放上去的时候,感觉心里很有压力,责任感很强。刘刚则说,大概倒数 10秒的时候, 就开始已经默默在心里数了。

  火线救助

  警叔当保镖,考生零延误

  高考两天,长沙警方共投入警力6000余人次,警车600余台次,协警及劝导员1500多人次,共牵引集中送考大巴车124台次,接受考生和涉考车辆求助47起,交警支队指挥中心跨辖区应急调度处置求助考生18次,无一考生因交通事故、拥堵而延误。

  ■记者 黄娟 实习生 胡玮娟

  暴雨后,三千考生无误

  高考期间,慈利县境内普降暴雨,县城内多处被淹,考点多处积水。县委、县政府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有关部门积极行动,深夜冒雨深入考点周围排除险情。县防汛办 安排专人24小时在澧水河道值守。6月7日早上,县城内险情全部排除,慈利3545名考生顺利参考。 ■通讯员 朱方言

  张金翠 刘振球

  感人瞬间

  才动完手术,他就被抬进考场

  6月8日,石门一中高考考点备用考室外,医务人员和考生家长[微博]密切关注着一名特殊考生。

  “考试发挥正常!”考试结束后,当考生袁伟面带微笑被抬出考场时,考场内外的人都舒了一口气。 

  袁伟,2013届高考生。高考前,他时常感觉小腹部疼痛,起初以为是备考复习紧张引起的小毛病,只是服了些止痛药,并没有放在心上。

  6月6日凌晨2时许,袁伟突然肚子剧烈疼痛,当即被送到医院。医生初步诊断为急性阑尾炎。

  “虽然痛,但还能坚持。”第二天,袁伟顺利参加了语文考试和数学考试。

  6月8日凌晨3时,袁伟再次感觉肚子疼痛难耐,医生告知,必须立即执行阑尾炎手术。

  “我要继续参加考试,不让人生留遗憾!”手术醒来后,袁伟说。

  石门县招生办得知情况后,紧急请示省、市招办特批,启用备用考室。

  当日,医护人员用担架把袁伟抬进考场。袁伟终于如愿完成了所有高考科目的考试。

  “大家都关心着袁伟的考试。”一直陪着袁伟的班主任袁志林老师告诉记者,“考区的老师怕袁伟刚刚手术不能坐,就建议把病床抬到考场,把其它座位都腾开。”

  ■通讯员 李飞 记者 聂诗茼

  现场连线

  去年拒入武大

  今年欲进北大

  8日下午5:15,长沙市21中考[微博]点最后一场英语考试结束后,学生们离场。

  蔡迩淞同学来自雅礼中学,去年以617分的高分被武汉大学[微博]录取,然而执着的他希望能进北京大学[微博]的新闻系,于是复读。他从考场飞奔而出,和妈妈击掌相庆。妈妈拥抱着儿子:“他是最棒的,他说今年发挥很好,定能高过617分。” 

  ■记者 张颐佳  实习生 龙小连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