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点评甘肃2013年高考英语试卷

2013年06月09日09:15  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英语试卷难度适中,注重能力考查,引领素质教育,力求平稳推进,有利于中学素质教育实施,整套试题具有时代性,注重跨文化交流,倡导社会人文关怀。具体来说,本套试题体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师大附中教师 李萍 魏巍

  1. 试题结构有较大调整,容量相当,整体难度适中

  和我省2012年采用全国卷II相比,2013我省所采用新课标试卷构成有较大调整,完全采用2012年新课标全国卷(除听力)的试题结构:取消单词辨音与单词拼写题,阅读理解由5篇变为4篇,对话7选5改为短文7选5,改错由定行改错变为不定行改错。具体分值如下:单项填空15分,完形填空30分,阅读理解40分,短文改错10分,书面表达25分,总分120分。

  2. 突出语境,淡化语法,强调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单项填空试题的设计突出高中语法教学中的重点及难点,无偏题、怪题;进一步突出语境因素,要求考生必须在弄清语境及清楚语义的前提下才能做出准确判断,防止死套语法结构,要求考生平时语法的学习要侧重语境的理解,做到结合语境活用字词句。

  3. 材料丰富,话题新颖,题材多样,文化特征明显

  完型填空、阅读理解、改错试题话题丰富,涉及到人文关怀,职业体会,音乐节,母亲节的礼物,茶文化等;体裁多样,完型仍旧采用夹叙夹议,阅读有记叙文,说明文等。所选用的文段语言地道,材料真实可信,文章信息充足,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题材及体裁的选用均体现了新课标提倡的语言学习的跨文化交际性,渗透了情感态度及文化意识,充分体现了新课改所倡导的“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

  4. 书面表达开放性增强,贴近学生生活,考生自主发挥的空间大

  2013年新课标全国卷的书面表达试题体现出开放性更强的特点,写作部分只提供给学生写作的基本轮廓及框架(要求考生给外国朋友写一封信,请朋友在网店进行中国结的代卖,渗透了中国文化元素),而不再提供具体的写作要点,脱离了传统的句子翻译模式,因此考生有了更大的自由发挥空间,可以自己确定具体的写作内容和细节,这非常有利于考查学生的谋篇布局组句的能力,同样也有利于考查考生用英语进行表达的能力。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