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高考:滇省内26所院校增87个招生专业

2013年06月09日11:22  云南网    

  高考[微博]昨日结束。今年,我省高考分数线有望在6月23日划定,考生6月24日起可查询成绩。省内学府“两强”的云大和昆工招生计划已公布,其中云南大学[微博]在滇招生计划总数为2010人,昆明理工大学在滇招生计划总数为3260人。此外,省内26所院校招生专业新增87个。

  昨日下午,西山一中考[微博]场前,一女生一出考场就收到长辈送来的大束玫瑰花。

  昨日,昆八中侧门旁,一位家长[微博]拉起吊床等待参加高考的孩子。

  6月27日前可申请查分

  从今天开始,我省高考进入阅卷阶段。今年我省继续实行全科目网上评卷,分别在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昆明学院、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和省招生考试院进行。

  6月23日左右,云南省招考院将拟定2013年云南省高考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经讨论审定后将及时向社会公布。6月24日起陆续发放考生成绩报告单,同时在“云南省招考频道”网站提供免费查询成绩通道。对成绩有疑问的考生可于6月27日前向省招考办申请并办理查分手续。

  今年我省仍然实行出分填报志愿。6月28日-30日,我省拟开始网上填报志愿,逾期不再受理。考生需要注意的是,只有确认的志愿才是有效志愿。

  本科批次7月30日前录完

  军事院校、公安院校及国防生招生面试将揭开我省今年高考录取的大幕,预计此项工作将在7月1日左右进行。

  7月6日至8月20日将进行我省的高考录取工作,其中本科批次录取将于7月30日前结束,专科批次录取将于8月20日前结束。

  省招考院表示,录取期间将根据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及计划完成情况和上线考生录取情况,适时组织上线考生进行多次网上征集志愿工作,届时将当天征集当天投档。

  在6月25日至7月10日,我省教育部门还将组成多个工作组,赴名牌高校较为集中的省份,为我省增加更多的优质招生计划。

  今年,香港有12所高校在我省有招生计划,其中香港大学[微博]、香港科技大学[微博]、香港理工大学[微博]、香港浸会大学[微博]等8所高校为自主招生。澳门有6所高校在我省有招生计划。6月底至7月初,港澳高校将陆续进行招生录取,港大等部分院校将在昆明面试。7月7日前将完成所有港澳高校招生工作。

  部属高校在滇揽才首次破万

  今年,我省的招生计划位居各省市自治区第三位,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今年,教育部下达我省普通本专科计划14.7万人,其中本科7.9万人、专科6.8万人。省属高校招生计划比上年增加0.47万人,增幅3.3%。全国31个省份投放云南省计划招生人数达4.05万人,较上年增长9.44%。值得关注的是,中央部委直属高校在云南投放计划已达10560名,较上年增加1374人,首次突破万人大[微博]关。

  今年,我省还增加了不同类型的各种专项招生计划近7000个,以解决边疆、贫困、民族和农村地区对相关人才的需求。

  省内院校87个专业“首秀”

  在今年的高考志愿填报中,省内26所院校招生专业中,将有87个“新面孔”和考生见面,其中包括云南师范大学[微博]西班牙语本科专业、昆明理工大学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云南财经大学金融数学本科专业、云南艺术学院录音艺术本科专业等,这些专业在省内都是“独一份”。

  目前,国内学府“两强”的清华[微博]和北大都尚未公布在滇招生计划。省内学府“两强”的云大和昆工的计划已经公布,其中云南大学在滇招生计划总数为2010人,其中包括文史类677人、理工类1173人;昆明理工大学在滇招生计划总数为3260人,绝大多数为理工类。

  最终招生人数以省招考部门公布的为准。

  场外百态

  老师买巧克力给学生当备餐

  昨日近8时许,到昆十中求实校区考试的新迎中学考生在开考前都收到了带队老师发的特殊礼物——每人两块德芙巧克力。

  带队的伯老师告诉记者,新迎中学60个到该校考试的考生每人都有份,这些巧克力是学校老师自己掏钱买的,因为有些考生怕影响考试,早餐不敢吃太饱,但如果考试的时候饿了,同样会影响考试,这些巧克力是为学生做备餐的。

  这两天,其他学校的带队老师也在用各种方式鼓励学生,考前鼓励的拥抱、和学生击掌喊加油等温馨场面在考前随处可见。

  家长献花忙 花店生意旺

  昨日,在最后一科英语考试结束前十分钟,不少考生的家属便聚在考点外,手捧鲜花准备迎接孩子,想给孩子一个惊喜。

  云师大附中考点门口,手捧百合的刘女士表示,今天不仅是女儿高考的最后一天,也是女儿的生日,“这么巧合的日子,我们做父母的想送点花表示心意。”

  在一群等候的家长中,有个小小的身影,气场却格外强大,这个小女孩穿着粉白的连衣裙,双手环抱着一束洁白的百合花。她叫贝贝,今年10岁。她告诉记者,她是来接姐姐的,在她心中姐姐是最优秀的。

  家长成群结队来买花,这让云师大附中附近一家花店的老板始料不及,店里事先包好的花束早已售之一空,要买得现挑花现包装。

  “卖了多少花我也没有统计,记不得了,一来都是一群人一起来,大概有10多群人来买。”花店老板娘说,店里的向日葵第一桶20枝已卖完,第二桶也仅剩五六枝,“给男生送向日葵,寓意阳光向上,给女生送玫瑰或百合。每束花在50元至80元。去年卖的都没有今年多,今天才开始卖,不过前几天就已经预订出了几把。”

  女儿体验高考 妈妈送花祝福

  “25年前我自己参加高考,今天我陪女儿高考。”昨日上午,站在昆十四中门口的一名家长说,女儿来自云南省骨伤科中等专业学校,三年前的中考失利让她成了一名中专生,不过她现在已经考上云南大学出国留学[微博]预科班。

  这位妈妈说,之所以还让女儿参加高考,是因为她觉得没有参加过高考的人生都是不完整的,因此想让女儿来体验一下。昨日,她也给女儿送上了代表自己心意的鲜花。

  孩子进考场 家长忙留影

  咔嚓!咔嚓!随着不断的快门声,相机手机齐上场,一张张笑脸定格在了考点门口。两天来的高考,在考点门口守候的家长们成为一道风景,他们中的不少人有意识地为自己记录下了一个个难忘的瞬间。

  刘先生送儿子赴考时就带着相机,在儿子进出考场时他负责记录下当时的场景。儿子进入考场后,他又给妻子当起了摄影师,他们的取景区几乎都在考场周围,虽然这次儿子是主角,他们还是给自己留下了一些特别的回忆。此外,也有部分业余摄影爱好者,免费为考点外的家长们拍照留念。

  考生故事

  父亲已去世 家人苦苦瞒

  昕(化名)的父亲去世已有10余天了,然而今年高考的昕却在家人的苦心隐瞒下全然不知,平静应考。由于须择吉日,昕的父亲不得不在高考首日火化,这场在预料中的苦难来得有点不凑巧,上演的是悲情的父子缘和良苦的父母心。

  昕的父亲生前是货车司机,母亲为了照顾孩子辞职在家。昕是独子,父亲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他的肺部呼吸困难已有多年,今年四月开始病情加重,“走得并不突然。”昕的外婆关大妈说。

  父亲走了,但昕却完全不知。不久前,昕的父亲病重时就交代家人不要告诉孩子。“本来距离高考就只有10多天了,根本不敢告诉他。”

  由于此前父亲一直住院,忙于高考的昕最近并没有多过问。10多天来,家里人都小心翼翼,以鼓励昕好好复习来转移他的注意力,生怕说漏嘴或出破绽。昕学习成绩很好,“十年寒窗苦,为的就是这一天。”关大妈说。

  “昨天(高考首日)下午考完数学回家时,他还聊到他的头发,说他爸爸的头发是自然卷,他的头发遗传了爸爸的头发。家里人听了都不敢接话。”关大妈说起这个细节难掩悲伤。

  昨日,英语考试结束后,尚不知情的昕轻松地走出考场,对在考场外陪考了两天的外婆说了声谢谢。昕的家人打算等今天昕回校拿了毕业证就将父亲去世的噩耗告诉他。19岁的昕会如何面对?家人不敢多想,只希望他能勇敢、坚强一些。

  赶考路上

  南博会人流与考生相遇险情多

  昨天的南博会国贸会场人气爆棚,这也使得春城路周边道路的通行情况一度紧张。昨天14:00至14:40,有4名到北大附中云南实验学校赶考的考生,因被堵、忘带准考证等在春城路片区向交警求助。在交警的帮助下,这些考生的“险情”均及时化解。

  除了北大附中云南实验学校考点,其他考点也出现了零星类似“险情”,而且再次出现走错考场的考生。

  昨日8:30,一名原本要到十六中参加考试的考生,错跑到了师大实验中学。交警随即用摩托车载上该考生,沿建设路往昆十六中方向疾驰而去。8:43,考生被安全送达考场门口。

  记者 王浩然 韩海阔 冯蔚 鲁岩琳 张艳萍 成长群 陈梦霞 卜亚鹏 杨国勤 杨文媛 钟迎 李美娇 季芳 杨致阳 陈锐

  驻版纳记者站 江枫 驻曲靖记者站 常文林 驻玉溪记者站 何涛 高俊 通讯员 郭峰 肖琼 杨亚飞 罗凯 王欢 李波

  摄影:本报记者 李进红 杨观 段玉良 实习生 丁明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