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语文作文估分重点看立意准不准

2013年06月09日12:43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对于大多数高考[微博]生来说,高考结束了,马上进入估分阶段,高考估分是考生填报志愿的重要依据,也是决定高考成败的另一个重要环节。为此辽沈晚报、北国网请东北育才学校的老师,就估分的几个重要环节给出中肯意见。

  今日本报以语文数学和外语为例,请老师讲解估分要领。这三科都有各自的特点,但共同的一点是当考生遇到模棱两可的情况时,一定要多听老师的意见,避免盲目自信和过于不自信的极端心理。

  数学:建议至少估分三遍 取平均值

  东北育才学校 刘利

  虽然有的同学把数学答案写在准考证上,但刘老师还是建议估分前先把题重做一遍。对记忆不准确没有把握的答案,一个人静心思索,切不可同他人商量。其次要研读评分标准,领悟标准中每一道题的考查意图以及每一个得分点的给分、扣分的依据,然后再与自己的解答进行对照,可得出自己的初步估分。对某些与标准答案相近或不相符的答案与解法进行估分时,可根据老师的意见酌情给分或扣分。估分时需要考虑的第一种情况是,结果对,步骤不完整。题目不仅要答对,还要看答题步骤答得是否完整。因为答案中有步骤分,少一个步骤都会被扣掉相应的分数;第二种情况是,结果错,有答对的步骤。结果错了也可得分,因为某些步骤是对的。第三种情况是,滥用推理。是否使用了一些未经推导的公式,只有课本上黑体字的公式和定理才能直接引用,否则也会被扣分。估总分时要正确认识自己,过于保守和过于自信都不好。

  建议至少估分三遍,第一次估分,考生估分的尺度要适中;第二次尺度要严格一点;第三次放松一点;最后综合三次估分取平均值,这样分数能更准确。

  语文:作文重点看立意准确与否

  东北育才学校高中部 高级教师 陈延军

  第一步要如实再现、避免干扰地再答一遍,要按照考试时候的方式书写,用笔要和考试时使用的一致,对在考试中出现的错字及对错处的勾划和修改也要如实再现,尽量为帮助你估分的老师再现出卷面的真实情况。

  第二步考生要认真研读评分标准,明确答案要点。领悟每一道题的考查意图及每一个答题点给分、扣分的依据。如文言文翻译,给分要点一般体现在重点实词,特殊句式,文意疏通等方面。诗歌鉴赏和阅读等类的主观表述题部分,除了要看重点给分点外,还要注意语言的流畅性和文学性。总之研读评分标准要讲究一个“准”字。

  第三步是核对答案,宽严适中。对于作文部分,辽宁省评卷一般严格遵照作文评分的标准,考生可以对照评分标准的基础等级和发展等级细则,基本上会得出一个相对准确的分数。估分时既要参照平时的成绩,又不能完全受平时成绩的影响,要客观适中。对有些题把握不准时,可以做两次估分。

  作文估分在确认审题立意没有偏离的情况下相对于平时考试不宜保守,很多人的高考作文得分比平时要略高一些,当然,这不绝对。实际上,在高考评卷中一等、四等作文都相对较少,多数都是二、三等。

  英语:如拼写不规范要降一个档

  东北育才学校科学高中部 英语高三备课组组长 高级教师 黄玉娇

  英语因客观试题占比较大,估分相对轻松。只是第二卷主观题包括短文改错和书面表达,估分略有难度。需要提醒的是,短文改错除参照标准答案外,还应注意改错的格式是否规范。如不规范都有可能不得分。英语书面表达是估分的难点,要根据自己写的作文确定所属档次为五档中的第几档。

  高考书面表达的第五档(21-25分)要求为:覆盖所有内容要点,应用了较多的语法结构和词汇,语法结构或词汇方面有些许错误,但为尽力使用较复杂结构或较高级词汇所致,具备较强的语言运用能力,有效地使用了语句间的连接成分,使全文结构紧凑。因此我们可以看出,要点,复杂结构,高级词汇,有效的过渡词语的使用,是书面表达的重要的评分依据。

  要点不全,有些许错误,但是为了使用较复杂结构所致,作文分数为第四档(16-20分)。

  要点不全,出现错误,过渡语简单,作文分数为第三档(11-15分)。

  要点较少,无关内容较多,错误较多,过渡语较少,作文分数为第二档(6-10分)。

  要点较少,无关内容较多,作文句式单一,无过渡语,作文分数为第一档(1-5分)。

  此外,还要注意字数和卷面,最好的作文字数应保持在100词左右,少于80或超出120很可能被扣掉2分;如卷面混乱、字迹潦草、标点不清,拼写不规范,可能分数要降低一个档次。

  辽沈晚报、北国网记者 吕兴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