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高考卷点评:难度不同 新意现其中(2)

2013年06月10日13:26  海峡都市报    

  二是突出能力,关注选拔。考试以高考[微博]主干知识展开命题,关注数学能力的考查,难度梯度明显,有利于选拔功能的体现。比如理科试卷第9题,以等差、等比数列为背景,考查学生合情推理能力和从特殊到一般的思维方法;理科试卷第10题,利用新定义考查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学习潜能,以及分析解决数学问题的能力;理科试卷第19题,通过对空间图形的拼接,考查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20题,以三角函数、数列、导数的知识交汇,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三是设计新颖,彰显公平。高考有着较强的选拔功能,因此公平性非常重要,本次理科数学试卷试题设计比较新颖,不落俗套,与学生平时的训练题目有一定的区别,脱离题海,更能考查出学生的数学素养和能力,彰显高考公平性的原则。

  比如第9题,以等比数列的片断和、片断积为知识背景,考查学生对新数列的认知能力;第15题,通过对数学过程的描述,考查学生对数学过程的学习,以及通过学习解决新问题的能力;19题,以往省质检一般考查平面图形与空间几何体的折叠转换,这次考查的是空间几何体的拼接,试题新颖,学生平时没有遇到,既能考查学生能力,又体现了《考试说明》中对学生创新性的要求,对学生学习立体几何提出了新的挑战。

  很多学生考完理科数学后感觉偏难,有一部分因素就是因为试题设计和设问有较大创新,给考生造成了心理冲击。这也给数学的学习带来一个信号,那就是要关注学生学习的过程和数学素养的培养,关注对数学本质的学习。

  物理:强调考查物理思想和研究方法

  点评人:福州三中高三物理集备组组长 方秀珍

  今年福建高考理综试卷的物理部分,符合《考试说明》的规定和要求,试卷在情景设置、题目设问等方面,充分考虑到了中学生的实际情况,从而保证了考试有较高的信度、效度。

  试卷主要有这么几个特点:首先,注重命题的基础性,突出考查学科的主干知识。从物理试卷可以看出,相当一部分试题源于教材,涉及的物理过程和背景材料,大多为考生所熟悉。第17题考查学生对国际单位制中的基本单位的掌握,虽然用到了4个主要物理公式,但涉及的都是高中物理的主干知识,考查的都是基础知识。全卷依然突出了力学和电学的重要地位,考查学生运用“力和运动的观点”、“能量的观点”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充分体现了学科命题注重基础性的特点。

  其次,试题以“能力立意”为宗旨,加强了物理思想和物理基本研究方法的考查。试题对科学思维方法和运用数学知识解决物理问题的能力有较高要求,如第17题出现与单位制相关的考题,“单位”不仅可以量度物理量的大小,它更是一种物理学科方法,即我们通常所说的“量纲法”;第18题考查学生用图像法表示物理过程的能力;第21题考查学生“整体法和隔离法”的物理思维方法;第22题考查学生利用平面几何知识构建模型来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求学生正确理解“比例系数与场强大小无关”的含义,进而求出“比例系数”,考查学生的审题、分析、推理能力,有很大的难度,也有很好的区分度。

  第三,计算题的分层梯度式设问,体现了人文关怀的精神,注重了“三维目标”的考查。分层梯度式设问,可以将难点分散开,可以使考生保持较好心态,发挥出正常水平。计算题的第21题、22题都是通过三步设问,由易到难,降低入题难度,保证了试题有较好的区分度。

  第四,试卷重视实验操作体验,加强实验方法和实验基本技能的考查。实验题整体比较常规,第19(1)题是探究恒力做功与动能改变的关系,考查源于教材,注重基础;第19(2)题将“描绘小电珠的伏安特性曲线”的实验方法,迁移到“探究硅光电池在无光照情况下的反向伏安特性”的新情景问题中去,侧重对电学实验基本知识和能力的考查,如实物图的连接、利用数据描点作图、电表的读数,以及对实验数据的处理、分析和解释。

  化学:试题有新意 图表图形较多

  点评人:福州三中高三化学集备组组长 章新林

  今年高考理综化学卷是一份很不错的试卷,知识与能力并重,试题设计以能力立意为主,难度上略难于今年省质检。试卷中图表、图形较多,需要考生现场读图、分析并提取信息,较好地体现了高考的选拔性功能。

  试卷主要考查了高中化学的核心主干知识,选择题第11题、第12题有新意。第11题通过太阳能、化学能、电能等能量转化的问题,综合考查学生的有关基础知识。第12题通过观察图形,考查化学反应速率的问题,要求学生分析化学反应规律,既有定性分析,又有定量计算,学生必须先读懂图,才能正确选择答案。

  第23题,以利用硫化氢制氢气为背景,介绍了两种制法,两种制法都有图形和图表。其中,高温分解法,硫化氢转化率与温度的曲线图中有两条曲线,一条是平衡转化率的曲线,一条为未达平衡转化率的曲线,要求学生计算出平均常数K,并说明随着温度升高,曲线b向曲线a逼近的原因。如果学生了解随着温度升高、反应会加快,达到平衡的时间会缩短,那么答题就不难了。而电化学法,要求学生能读懂流程图。反应中进入的物质为氯化铁溶液和硫酸氢气体,生成硫、氯化亚铁和盐酸溶液。利用惰性气体对该混合液体进行电解,按要求即可得到答案。

  第24题,以制备高效、安全的消毒剂二氧化氯的工艺流程为背景,综合考查粗盐的提纯、溶度积常数和工业流程中的氧化还原反应。考生只要能读懂流程图,了解进去和生成的物质,即能作答。该题的第二小题,提到了纤维素水解的最终产物是葡萄糖的内容。这体现了有机化学的内容在第Ⅱ卷中有所增加,这在近一两年的高考命题中,均有所体现。

  第25题依然是实验探究题。第一小题依然考查氧化还原反应的知识,运用氧化还原反应的知识,即可判断“猜想丁”不成立的理由。第二小题还考查了实验装置的气密性检查、实验方法、实验中阻挡空气的目的是避免对产物氧气的检验产生干扰等。此外,还考查了用酒精灯对固体药品加热的操作方法。

  选考部分,第31题为物质结构与性质,第32题为有机化学基础知识,都是考查相关知识中的骨干知识。

  生物:难度适中重视实验联系实际

  点评人:福州三中生物教研组副组长 刘东杰

  今年高考理综生物卷,难度适中,符合《考试说明》要求,没有偏题、怪题,考查的都是高中生物的核心主干知识,相信多数学生在经过省质检的考验之后,做题会比较得心应手。今年的试卷有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考查的都是高中生物的核心主干知识。如脂蛋白的运输、细胞呼吸、大鼠的神经调节及学习记忆的机制研究、观赏性油菜花新品种的培育、克隆猪的研究等等。这些都是考生平时复习的重点内容,应该不会感到陌生。

  其次,突出对能力和素质的要求,重视实验考察。在《考试说明》要求掌握的16个实验中,试卷中大约涉及三分之一。此外,许多考题以实验探究的形式出现,考查学生多方面的能力。如第26题、27题,考查学生信息获取、实验探究、综合运用的能力。这也体现了新课标中“提高学生科学素养”这一核心任务要求。

  第三,考题题材新颖,呈现形式多样,内容叙述比较简洁,设问明确,学生易于入题,理解题意要求。考卷注重人文关怀,比如第28题,不同小题的设置注重从易到难的层次区分,让不同水平的学生都可以拿到相应分数。

  第四,考卷注意联系社会生产、生活和科技发展的实际,如甜樱桃的呼吸,观赏性油菜花的培育等,有助于考查学生运用课本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试卷中较难的可能是选择题第5题。该题以分析某男子染色体结构异常为背景,考查了遗传与变异、细胞分裂的相关知识。考生容易混淆“基因重组”和“染色体易位”这两个概念,同时,对染色体异常细胞进行减数分裂过程的分析,有一定难度。

  考人文素养更亲近社会

  历史:依托主干知识,考查学生能力

  点评人:福州三中高三历史集备组组长张友文

  今年我省高考文综历史卷以《考试说明》为依据,以考生所学主干知识为依托,试卷与往年相比,总体比较平稳,试卷以能力立意为主,较好地达到了高考的甄别、区分与选拔的功能。今年试题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第一,延续“平易近人”的风格。今年高考历史试卷延续了我省自2009年自主命题以来的一贯风格,即比较“平易近人”,没有怪题,考查的知识均为考生复习备考中的主干知识,这会让考生感到熟悉。比如第38题,以“工业化”为主线,选取英国、苏俄(苏联)和新中国的工业化之路,试题所涉及的中外相关知识不仅是课本的重点,也是时下热点,该题的设问角度也能让不同层次的考生均有话说——比较容易入题、解题。

  第二,体现学科间相互渗透。今年历史试卷还体现了学科间相互渗透这一特点,考查了考生的文科综合素养。比如选择题第13题,以“赤壁之战”(历史)为切入点,综合考查了考生历史、地理(风向)知识,同时突出强调了历史“左图右史”的学科研究方法。

  此外,选择题23题,以贝多芬的音乐史诗为切入点,将文学艺术放到了历史学科的视野中进行考查,很好地体现了新课改的基本理念和精神。

  第三,试题具有比较鲜明的福建地方气息,比如选择题第16题以朱熹理学思想为切入点,考查了儒家思想的发展演变。还有非选择题选做部分第41题C中外历史人物评说题,材料引用了毛泽东诗词,再现了闽西这块“红土地”在革命年代中的光辉岁月。

  今年高考历史卷总体平稳,不过,考虑到选择题第14、15、16等题,因以古文形式呈现,对学生的古文阅读提出一定的要求,因而,对部分考生来说,这可能会成为难点之一。

  政治:立足基本知识,稳中有变

  点评人:福州三中高三政治集备组陈晓庆

  今年的政治试题总体较为稳定,立足学生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的理解和运用,没有出现偏题、怪题,富有较强的学科特色,具有一定的区分度。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关注新增考点。今年高考政治卷仍以《考试说明》为依据,考查主干知识与核心考点,涉及了必修四个模块和选修模块中的主干知识。不过,今年《考试说明》中新增考点“投资收益与投资风险”知识点和“哲学与时代精神”知识点,在选择题32题和35题中均有涉及。因此,今后的高三复习,师生必须依据《考试说明》、考试大纲进行,并密切关注其中的变化。

  第二个特点是试题呈现方式多样化。今年试题,材料的呈现方式和题干的设问形式都灵活多样,突出对考生读取信息、综合分析及辩证思维的能力要求。如选择题第32、36、30题等,以图表、排序、漫画、现代诗、图配文等形式考查核心知识,要求考生正确读取并分析材料信息。而第33题,以H7N9禽流感对家禽业的影响为背景材料,以传导为设问方式,要求学生能结合材料,灵活运用市场调节和宏观调控相结合的知识,对考生而言有一定的难度。

  值得注意的是,非选择题39题第(2)问,要求学生能针对一个观点做出评析,并指出该观点的思想方法上的不足,该设问有一定的综合性,将经济评析与哲学观点相结合,这在主观题中是首次出现。

  第三个特点是时代感强,引领正确价值观。试题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两会热点——改善民生、“美丽中国”为背景,引导学生树立以人为本的价值观、科学的“生态观”和正确的消费观。

  第四个特点是试题“文化味”十足。如选择题的第30、31、35、36题。因此,今后的政治学科教学也应该在讲解知识点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

  地理:最大特点是亲近自然、走向社会

  点评人:福州三中地理教研组组长车云

  这次文综试卷的地理部门,体现的最大特点就是亲近自然、走向社会,让学生学终生有用的地理。

  比如说第1、第2两题,涉及循环农业的话题,这与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大力推广家庭农场息息相关,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的一个体现,实用性非常强,题中情境用了江南一带的例子,考生比较亲切。不过,遗憾的是,现在学生普遍没有走出校园,走向更广阔的社会,有些甚至鸡鸭不分,更不要说生猪饲养产生的沼液沼渣是怎么回事,这样一来,学生答题时就会有局限性。

  3、4两题涉及现代工业产业布局,这也扭转了大家觉得地理就是游山玩水的错误观点,其实地理与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密切相关。也给地理老师以警示,要带领学生多去科研机构、高科技企业多走走看看,哪怕学生只是走马观花,也比埋头学习更能带给他们理性的思考和感性的体验。

  6、7、8三题都涉及地理信息系统。这份地理试卷是高校老师出题,而地理信息系统课题又是国家朝阳产业,高校研究的一个重要方向,所以多次出现在高考试卷中。只是地理信息系统是高中地理教材的选修模块,而福建多数高中校没有选择这一模块进行学习,只是在其中一个章节里一笔带过,学生对这块知识点比较陌生。建议今后地理老师要多关注地理信息系统板块,也建议学校或教育部门购买地理信息系统数据库,为地理课堂所用。

  今年地理命题最大的改变在地球运动知识点,这个板块每年都是难点。今年考的是可调节窗户遮阳板,不仅生活中常见,难度也有所降低。这给我们启示,今后,与生活实际相背离的偏题、难题会逐渐在高考试卷中弱化,对学生来说,如果学的东西对未来有用,就要花时间钻深、钻透;如果对未来用处不大,就可以弱化学习。

  总体来看,这次高考地理题目比省质检难度略为降低,多数考生的成绩应该稳中有升。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