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障群体何时才能参加高考

2013年06月12日11:45  新京报    

  高考[微博]是改变人生的机会,这个机会,视障群体同样需要。

  因为无法参加高考,来自浙江、广东等8省市的8位视障者今日分别向教育部寄送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希望教育部公开自2008年至今通过盲文试卷或电子试卷参加了普通高考的视障考生人数,以及教育部门为确保能够提供盲文试卷和电子试卷所采取的措施(据新华社)。

  倘若不是这8名视障者的举动,人们还不知道,这个群体只是为获得考试的权利,竟然如此之难。

  高考为何“看不见”视障群体?浙江省教育厅对此回应,目前高考试卷都是针对普通学生的,对于视障者,他们若想读高校,只能参加一些特殊教育院校的单考单招,这些学院会提供盲文试卷。可是,目前我国特殊教育院校数量很少,仅分布在京沪几个大城市,且开设专业也不多。这就意味着,每年能接受高等教育的盲人十分有限。

  高考是改变人生的一个机会,这个机会,视障群体同样需要。视障者虽然有生理的缺陷,可他们和正常人一样,心怀梦想,一位视障者就说道,“我并不喜欢按摩这个行业,我对法律更有兴趣,也自学了不少内容。多么希望能和大家一样参加高考上大学。”视障者的人生之路,不能只是窄窄的几条,我们的社会,应该尽可能为他们提供条件,让视障者的人生也有无限的可能。

  事实上,视障者高考权受法律保障,《残疾人保障法》规定,“国家举办的各类升学考试、职业资格考试和任职考试,有盲人参加的,应当为盲人提供盲文试卷、电子试卷或者由专门的工作人员予以协助”。显然,普通高考将视障群体排斥在外,有违法之嫌。

  保障视障者高考权,当然有困难,比如考试需要专门试卷,进入高校学习需要无障碍环境,但这些只要想办法,肯投入,并非不能办到。关键在于,教育部门能不能把这一群体的权利,放在心上。(韩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