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离去人生开始 考生放平心态静候佳音

2013年06月13日11:31  《北京考试报》    

李蔚青

  高考[微博]离去,人生开始。高校招生录取后续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试卷尚未评判,成绩尚待确定。因此,考生和家长[微博]切不可过分放松,也不必再纠结答题情况,仍然是要放平心态,放松身心,静候考试成绩的佳音。

  考试结束后,许多考生都想着可以足足地睡上一觉,美美地吃上一顿,快快乐乐地旅游旅游。家长这时也开始转移注意力,对孩子“大撒把”,不再有任何要求,甚至还有一点娇纵。然而考试结束只是前期的努力拼搏告一段落,后面考生和家长还要关注考试成绩的发布、分数线的划定、录取情况的进程,有些考生还要参加体检补检、高职单招专业课考试、部分院校的面试,乃至高职的志愿填报等。而长时间处于紧张焦虑的状态,加之大量脑力和体力的付出,考生已是身心俱疲,这时突然过度放松,从身体到心理都可能产生明显的不适,给接下来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不利的影响。所以,考生现在不要过度放松,可以稍作调整,不必再像备考时那么紧张、严格地作息,但也不要蒙头大睡,“颠倒黑白”,或饮食无度,“胡吃海塞”,以免给身体造成伤害。

  还有一些考生考后总觉得没发挥好,担心有的题答得不全面、不准确,影响最终的成绩,上不了理想的大学,于是找同学对答案,翻书本查依据,纠结于一题一问的得失,心理负担沉重。其实,考后对答案得到的结果不一定是准确的,因为考生对自己的答题未必记得清楚。究竟考得怎样,只有经过评卷、统分、成绩公布后,才能得出最后定论,这还要与全体考生的答题情况去比较。所以,考生现在不必忙于对答案,要做的是尽快调整身心,放开考题,与亲朋好友多交流一些轻松的话题,参加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文体活动,让自己进入健康、愉快的生活状态,耐心等待考试成绩的发布,为下一步的学习、生活做好准备。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