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高考文综地理北京卷 重视读图能力

2013年06月13日17:02  新浪教育 微博   

   让人期待紧张的2013高考[微博]文综科目的考试已落下帷幕,高考文综地理名师张艳平第一时间对2013北京高考地理卷进行点评。

    张艳平老师总结了此次考试的三变和三不变,具体说明如下。

    一、2013北京高考地理真题的三个变化:

    第一个变化:试题结构稍有小变动

    今年和去年、前年,最大的特征,今年北京高考在试题结构上发生小小的变化,2010年是北京新课改的第一年,2010年开始,每年都是40道题,今年北京的高考题出现了41道题,这是从结构上最典型的变化,很多学生突然觉得不知所措,不知道哪几个题是综合题。地理的学科,第36题是地理的综合题,1到11题是地理的选择题,这个没有太大的变化,综合题里面,结构也出现了小小的变化。第36题,每年按照正常来说,我们应该是出五道综合题,36题应该有五小段,今年北京高考题是有四问,36题分到四个里面,很显然每一道题的分值比重是加大了,北京高考题36题没有任何一位应该是超过十分的,今年会有一个综合题12分,让很多学生,答起来的时候,思考上造成一点困惑。试题结构稍稍有点变化,39和40是有困惑。这是第一个变化,第一个变化就是试题的结构发生了相应的变化。

    第二个变化:世界地理的元素在今年北京高考中出现的频率增加了

    从2010年北京新课改,第一年我们考的是澳大利亚,2011年,2012年考的全世界地理,如果再往前推,06到09年,全部考的都是中国地理,以中国的西北,中国的黄土高原作为考试的一个背景区域,只有2010年考了世界地理,很多老师通过这么多年的选择,更加重视中国地理的学习,今年2013年令我们很大的意外,就是考了世界地理元素,34题考了新西兰,第4题考的南美洲,我们停留在中国地理的考察,世界地理同样重要,中国和世界都应该是我们学习的重点,都应该作为地理学习的重点区,不可轻信只考中国,不考世界的传言。

    第三个变化:归类为考察的方式更加开放

    在我们的39题跟40题里面,今年增加了一个元素,任选其一,在以往的北京高考试题中不常见,新课标是常见的,全国卷是选修、选考,有的地方选择旅游的,有些地方选择自然灾害,有些地方选择环境保护,三道题里面,任选其一,北京是选修必考,这是我们高考中必考的内容,没有选考的内容,今天加上了任选题,让学生的选择性更加强了,学生有了选择性之后,学生根据自己所擅长的学科和方面,做答这个方面的内容,增加了考试的灵活性,增加了广大考生的自由度,这一点很好。

    另外,三个变的基础上还有一个小小的变化,不注重模块式的考察,考察学生读图的模式

    平时上课过程当中讲的,模块式的答题方法越来越少的,像我们以前旅游从哪个角度答题,农业从这几个角度作答,这个频率出现的越来越少,背万能的答题模板的同学,这一点特别特别注意,不注重模块式的考察,考察学生读图的模式,这是今年2013年北京的高考地理题和2010年,2011年,2012年有一个小小的变化。

    二、2013北京高考地理真题的三个不变:

    第一个不变:仍然是突出我们书本上主干知识的考察。

    考的东北地区的自然,考了大气的升温过程,一会儿在解析的过程中会具体解析那道题,大气暖大地,这样一个过程性的学习,包括在39题,考察巴西东南部等等,这都是书本上最基本的主干的知识,同学们把书里的时候,一定要把书本的主干知识吃透。地图是我们地理学科的第二语言,在没有地图出现之前,地理往往是以文字的记录式,是我们地理学科的第一语言,出现地图之后,地图作为我们学科的第二语言,他往往用好了大量的信息,蕴含了大量的信息,要求我们同学们养成读图的模式,三角图,金字塔图,各种各样的,包括地理原理图,景观图,都要做认真的准备,学会分析它的一个方法。

今年考试11道选择题,出了六幅图,加上综合题,主要有九幅图出现,出图的概率很高,31题,蕴含了那么多的知识点,考察了四问,蕴含的信息量还是很大的,这是地理的不变。

    第二个不变:以地图为考察的基础

    第三个不变:也是我们新课标改革以后,要求的一个方向,结合生活学以至用

    我们都说学习地理是为了更好地学以致用,比如说今年在选择题里面,考察了一个水厂的选址、意义,人口迁移的原因和意义等等,这都是当今社会生活非常重要的热点问题,也是结合我们生活,学以致用一个重要的体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