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医科大学2013年招生计划新增黑龙江省

2013年06月17日13:38  新浪教育 微博   

  第四,免试录取,这是针对港台地区免试招收高中毕业生,今年面向台湾、香港各30名计划。

  第五,计划投放,今年新增黑龙江省招生,同时也增加了贫困专项地区的招生数量。

  第六,投档比例,省内各个批次的招生提档比例均为100%。

  主持人牛雪芃:其实刚刚钱主任提到这六点非常重要,其中第一点我比较感兴趣,三位一体。

  钱君:三位一体没解释大家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三位一体实际上是浙江省考试院跟教育厅出台的关于招生制度改革的重大举措,从2011年开始在省属高校中尝试三位一体的高招改革。这个招生仅仅面向浙江省内的考生,招生是放在相关批次的提前批进行。

  三位一体的概念跟大家解释一下。所谓三位一体是指普通高校根据考生的学业水平测试,相当于高中的会考,这是一个部分。还有一个部分是学校组织的综合测试成绩。最后一个部分是高考[微博]成绩。这三个部分按照一定的比例去折合成一个综合分,最后我们录取是按照综合分从高到低分录取。

  主持人牛雪芃:给我的感受是拓宽了学生升学的途径。因为并不是像之前所认为的一考定终身。

  钱君:很多报道说浙江省是高考一考定终生的破冰之考。学生也非常尊崇三位一体,今年是三位一体试点第二年,我们设了眼视光医学七年制跟临床医学五年制,总共40个招生计划。报名我们学校的报名人数实际上突破了2000人,我们当中只能选出40个同学,在浙江省第一批的提前批录取。实际上对于考生来讲是多了一个机会,对于高校来讲,也是我们一个改革,能够建立多元化招生体系的尝试。这样我们能够近距离提前去接触到我们的生源,选拔具有医学培养潜质的学生,真的非常好。

  主持人牛雪芃:其实在采访您之前,有网友在网上投递过问题,有学生说过咱们学校三位一体的问题。大家认为其实这样一个举措能让我们的高考变得更公平了,是针对于每一个好学生来说,只是高考有些发挥失常,但是平时学习成绩比较优异。

  钱君:高中会考成绩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占30%,学校组织的校考是20%,高考成绩是50%。也不是高考成绩全部不看,跟以前的自主招生有些区别,之前有些学校的自主招生,高考过了一本线就可以了。我们这个高考分数还是占有一定的比重。

  主持人牛雪芃:总体来说还是考生升学方面多了一个口径。

  刚才谈到的是三位一体,您给我们解释过,也补充完整。第二个问题就是定向培养,这一点能不能给我们解释一下,所谓的定向培养是指哪一类的学生,主要是指哪个方面的?

  钱君:定向培养主要培养的是医学类的人才。定向培养的招生实际上是顺应我们国家医药卫生体制的改革,让高校培养的这些医学人才能够下得去、用得上、呆得住。这样我们学校于2010年率先在浙江省是第一所开展本科层次的临床医学的定向招生。这个项目2012年就获得教育部、卫生部第一批卓越医师教育培养计划的立项,也是对我们学校承办这个项目的又一个肯定。今年我们的定向招生规模创历史新高,在面向浙江省共招生511名,是由医科大学的仁济学院承担,包括定向的专业是临床医学、口腔医学、护理学等专业。

  主持人牛雪芃:因为我们知道这个专业还是让学生选择的,我们这个项目主要有什么样的特色?学生如果积极报考,是不是有什么跟普通学生不一样的优惠政策?考生还是比较关注的,您跟在线的考生和家长[微博]们一起聊聊这个问题。

  钱君:定向培养的对象是限定的,不是所有的学生都可以报这个定向,定向的对象是根据各县市,比如户籍在某个县市,在这个县市比如招20个,只有户籍所在这个县市才有资格报。比如其它县市就不能报,有一个对象的限制。这样也是因为到最后分配的工作单位也是在本县市,又跟他的编制相关,所以其它县市的学生是不能够去报的。

  主持人牛雪芃:我是这个县市报考这所学校之后还是要回到这个县市工作?

  钱君:对,是这样一个定向。还有编制问题,大部分定向培养的专业是实行招录与招聘并轨。什么意思?他已经被我们学校录取以后,其实就敲定了他未来就业的单位。

  主持人牛雪芃:也就是所谓的铁饭碗、事业编制。

  钱君:因为现在就业形势比较严峻,这也是吸引考生的地方,他觉得我选择这个专业,至少我以后就业可以解决,而且又是香饽饽事业编制。

  另外定向培养是安排在第二批次的提前批,对这些考生实际上又多了一个机会,提前批没上没有关系,还有第二批录取的规则,所以,又给考生多开了一条口子。

  还有考生跟家长关注的是学费问题。因为定向招生是用人单位,当地政府给予一定的补贴,现在浙江省的卫生厅、人事保障厅联合签发的文件规定,最少的补助合起来在校期间是4.6万元,不能低于这个保障。接下来的负担是由学生自己来承担。也就是说政府补一点,学生自己贴一点,就可以完成学业。

  主持人牛雪芃:其实对于考生来说特别是家庭条件比较一般的考生,或者对自己的就业有了一定规划的考生,并且我们在这个县投的有计划,其实报考这个专业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钱君:我们今年已经第三年了,每一年报考的都很踊跃,本县市竞争也很激烈。

  主持人牛雪芃:其实在刚刚开场之前跟钱主任聊天也问到过咱们学校专业方面的问题,其实现在对于考生来说,特别是对于平行志愿省份的考生来说,对于转专业大家都很关注。因为平行志愿的省份填报志愿肯定要填上服从调剂,一定会出现一个问题,可能会调剂到不是自己想要选择的,那么想转专业,咱们学校转专业,假如可以,具体的政策是什么?门槛高不高?

  钱君:因为学校也是近几年来很多学生因为医科大学,对医类很感兴趣,而且医学类又是强势的专业,毕竟竞争很大,没办法这么多资源全部都兼顾,所以招生名额有限。他进不来医学类专业没办法,就先进你们学校再说,因为我们在校内给学生重新选择的机会也是比较多的,以下有三个方面:

  第一方面,我们为了避免学生因为在高中刚毕业,对专业的认识不够了解,会比较盲目报考。

  主持人牛雪芃:是的,考生们经常会望文生义。

  钱君:对,所以我们部分专业实行大类招生。我们学校有生物科学类、药学类、公共管理类、生物医学工程类,这样几个大类的招生。大类招生以后学生可以进学校先进行一年学习,了解这些大类下面专业分别是什么样的培养目标,或者是培养的方案。一年以后再去选择专业分流,这样是给一个学生有一个机会。比方说生物科学类专业,包括生物科学、生物技术跟海洋科学,也就意味着他一年以后可以在这三个专业里挑一个念,这是按大类招生。

  第二,我们学校在政策的设置上尽量做到让每一个想转专业的学生都有转专业的机会,但是热门专业可能还会设一些限制。比如说临床医学这些医学类的专业,要求他通过一年的学习以后,他的专业成绩达到前15%,这样一个硬杠杠达到以后才有资格转医学类的专业。

  剩下的还有一部分学生,比如说特别优秀,学有余力的学生,还给他开设辅修专业、二专业,修完以后给他颁发一定的证书。

  主持人牛雪芃:我听起来还是很宽泛的,机会也是很多的。

  钱君:越来越多的学校对于转专业这个政策也是开始慢慢宽松起来。

  主持人牛雪芃:也是体现了我们学校以生为本最重要的一点。

  其实对于咱们学校来说,考生们很关心一个问题就是国际交流方面的问题,因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推动和发展,无论是医学还是工科等等,都是对我们学生国际视野要求很高的,特别是医学方面的。咱们学校在国际交流方面,包括跟港澳台交流方面,我们的交流是不是多的?在这里也是考生们所关注的,您给我们的考生和家长一起分享一下。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