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医大招生2875人 采取三位一体招生政策

2013年06月17日13:38  新浪教育 微博   
温州医科大学钱君做客新浪温州医科大学招办副主任钱君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3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3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温州医科大学钱君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3年报考温州医科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牛雪芃: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3年高招访谈。

  2013年的高考刚刚落下帷幕,我们新浪网的高招访谈继续进行。为了我们考生在参加完高考以后能够填报志愿的时候了解更多、更准确的院校信息,在访谈节目当中还是会邀请到各大招办负责人做客新浪访谈间,和广大考生、家长[微博]一起聊聊今年各大院校在招生政策以及招生计划方面有没有做出一些调整和改变。今天做客新浪访谈间的是新浪网的新朋友,来自于温州医科大学招生办副主任钱君,钱主任您好,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钱君:主持人好,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牛雪芃:钱主任,温州医科大学其实一开始的时候,这个名字是刚刚改过来一个名称,这是考生特别注意的一个地方,我们知道它座落于一个很美丽的城市——浙江温州。现在把时间交给您,您再介绍一下这所大学,让想要报考我们学校的考生们能够更了解这所大学。

  钱君:各位考生、家长,我们学校是浙江省省属重点建设大学,学校的历史追溯到1912年的浙江医学专门学校,1958年学校由浙江医学院从杭州分迁至温州建立,初名叫第二浙江医学院。后来因为属地的原因,我们改名为温州医学院。2013年正式更名为温州医科大学。

  我们学校传承百余年临床医学教育的积淀,目前拥有本科专业32个,一个7年制的本硕连读专业,我们拥有60个硕士学位授予点,4个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19个博士学位授予点,以及一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基本上我们学校的学科实力还是非常强的。

  我们学校是面向全国招生的,还具有招收留学[微博]生、港澳台学生的资格。我们学校还是浙江省的医学人才的主要基地,目前我们学校办学规模是全日制的在校生有15000余名,已经形成从本科生到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从全日制的学生到成人教育,留学生、港澳台学生教育,全方位、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

  接下来说我们一个非常自豪的事情,我们的学生在历年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中,我们毕业生的成绩在全国百余所设立临床医学类专业的高校当中一直处于前10%。

  主持人牛雪芃:这也是一个让人觉得很了不起的成就。

  钱君:是的,对于地方性的本科院校来讲确实非常不容易。

  主持人牛雪芃:对,也很了不起。咱们学校经过一百多年的传承,也是通过时间的积累和积淀,有了很多优势学科。对于这些我们考生特别想了解,咱们学校有哪些优势学科,您给我们总结一下,能让我们更准确的了解一下。因为对于医科大学,其实一般人都觉得它可能只是医学方面有些突出的地方,别的学科都不是很了解。您在这里给我们介绍一下。

  钱君:我这里先介绍一下医学相关的学科。我们学校实际定位是以医学为特色,工学、理学、文学、教育学、法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等院校。我们目前临床医学是浙江省的重中之重一级学科,它还包含着18个临床医学二级学科。临床检验诊断学、药理学与生化药学,是浙江省的重中之重学科。还有我们的基础医学、细胞生物学等10个浙江省重点学科。

  在专业方面,我们学校的32个本科专业各有特色,我们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是4个专业都是国家级的特色专业,分别是眼视光医学、临床医学、医学检验跟药学,这四个专业在国内外都是非常有影响力的专业。

  主持人牛雪芃:我对这四个专业,包括考生也对四个国家级的特色专业很感兴趣,能不能分别给我们介绍一下,让我们了解一下这四个专业。

  钱君:首先从眼视光医学开始介绍,是我们学校最为特色的一个专业,我们学校首次在历史上把传统的眼科学跟现代的视光学有机结合在一起,创立了眼视光医学这个专业,获得国内外学术界的一致认可,甚至一些国外的视光学专家说,西方国家奋斗数十年、上百年都无法达到的目标,现在温州医科大学就已经做到了。这是我们非常自豪的一点,国际上把该教育模式称之为眼视光医学的中国模式。

  主持人牛雪芃: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钱君:医学检验专业也是非常有特色,在全国的医学检验人才培养和教育方面起到引领作用。我们学校的检验医学院是全国医学检验专业校际协作理事会的秘书长单位,承办着发行一本杂志,叫《检验医学教育》,还有一个网站,中国检验医学教育网。

  主持人牛雪芃:这也体现了咱们学校的权威性。

  钱君:对,因为在某个领域已经作为有话语权的代表。

  主持人牛雪芃:咱们的药学专业再给我们介绍一下。

  钱君:药学专业是最有活力和潜力的专业,目前已经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我们这个学院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华医学科技一等奖、教育部科技二等奖等重大奖项。

  主持人牛雪芃:最后是临床医学专业,考生非常关注。

  钱君:临床医学是我们最为传统的专业,百余年的积淀使得我们这个专业现在拥有18个二级博士点、20个二级硕士点。这个专业培养出的人才是浙江省的医学骨干人才。毕业生占有浙江省基层的医疗卫生人才的70%、80%以上。同时这个专业也培养了一大批专家、学者跟优秀的医院管理人员,比如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也是我们最杰出的校友之一。

  主持人牛雪芃:通过一个学校是否优秀,无论是我们的优势学科还是我们优秀的杰出校友上都能看得出来,通过您的介绍我们也了解咱们在医学方面有很大特色。您觉得温州医科大学非医学类的专业又有哪些特色和优势呢?考生们也就认为医科大学是不是只是医科会强一些,您再给我们介绍一下非医学方面的?

  钱君:医科大学医肯定要做强。非医类的专业,近几年我们也在大力发展,目前也各有各的特色。比如说现在理学学位的康复治疗学,因为是目前中国面临老龄化的社会,随着老龄化,老人病、慢性病的患者增加以后,中国人民对于生命质量实际上越来越关注。对康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所以康复治疗学毕业的学生以后的就业前景会越来越好,这是理学学位。

  另外,我们授予工学学位的叫生物医学工程这个专业。生物医学工程实际上培养的是临床工程师人才。什么叫临床工程师?众所周知大家都认为在手术室里面一般是具有手术医师、麻醉师、护师三类医护人员。但是随着先进科技的引入,特别是手术室里面,越来越依赖于高端的复杂的精细的一些医疗设备跟仪器。这些设备跟仪器,由谁来保障它精准有效的运作,就是靠生物医学工程这个专业毕业的学生去操练的。

  主持人牛雪芃:通过钱主任介绍,考生们也知道这个专业主要学的是哪个方向?

  钱君:从临床跟生物医学工程相结合,我们现在学校的生物医学工程正朝着临床工程师的培养目标去迈进。

  还有一个教育学学位,也非常有特色,是浙江省唯一一所举办运动人体科学专业,这个专业培养出来的是运动员的保健师跟咨询师。

  主持人牛雪芃:这是咱们学校整个关于专业包括优势学科方面的一些内容。其实刚刚通过钱主任的介绍,在线的考生和家长更了解温州医科大学这样一所学校经过百年传承,留下来很多优势的学科,包括我们的特色专业。我们不仅仅是医学方面很强,经管文法类都是很厉害。这里就要回到今天访谈的主题,跟钱主任一起聊聊温州医科大学今年在招生政策还有招生计划方面有没有做出一些调整和改变?

  钱君:我们招生政策跟招生的规模,实际上近几年变化不大,特别是招生规模是稳中有升的趋势。今年温州医科大学面向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招收2875名新生,在浙江省内计划招生2260名。看得出来我们浙江省内是我们计划的重头。省外招生计划今年也有615名的计划。我们今年招生的特点,接下来可以用6点概括。

  第一,三位一体招生,提前着陆具有医学培养潜质的学生。

  第二,定向培养招生,大力加强基层医生订单式培养力度。

  第三,专业选择方面,学生进入我们学校以后,拥有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