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状元职场并非全军覆没 投资回报未达预期(3)

2013年06月17日15:24  新浪教育 微博   

  每年高考[微博]时段是中国一流大学火拼实力和吸引力的最佳时间,是大学打响品牌保卫战和扩大社会声望的绝好机会,每年的高考状元争夺战,已成为中国一流大学明争暗斗的竞技场。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专家、云南师范大学[微博]冯用军副教授指出,国家政策倾向与支持力度、经济形态变化、办学声望大小、区位地域优势、状元奖学金是否阔绰和高考志愿填报方式都是影响全国高考状元选择高校的最主要因素。冯用军副教授指出,综合实力居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大学排行榜100强的高校的优势专业理应成为优秀高分考生的理性选择,特别是入选2013中国一流大学的六星级和五星级大学都应该成为2013年高考状元的首选大学。

  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一流大学名单

星级排名 办学类型 入围大学名单
六星级 ★★★★★★ 研究型大学 综合型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台湾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
专业型大学 特色型 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北京体育大学、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
五星级 ★★★★★ 研究型大学 综合型 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南大学、厦门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台湾长庚大学、台湾成功大学、台湾辅仁大学、台湾交通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台湾中央大学、香港科技大学
特色型 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国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第四军医大学、第二军医大学、第三军医大学
专业型大学 特色型 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戏曲学院、鲁迅美术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上海体育学院、中国美术学院

  高考状元追捧热门学科,农学至今无状元问津

  报告显示,从中国校友会网调查到的1977-2012年中国各省市自治区高考状元就读学科专业分布来看,选择就读经济学和管理学的高考状元人数最多,有522人,雄居各学科门类首位,占总数的37.85%;其次是工学有324名状元,居第二,占总数的23.50%;理学有221人,居第三,占总数的16.03%;法学有110人,列第四;文学有84人,居第五;医学有17人,居第六;哲学有7人,列第八;教育学有4人,列第九;艺术学有2人,位居第十。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专家、云南师范大学冯用军副教授分析指出,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但令人遗憾的是,恢复高考36年来,农学尚无高考状元问津,这显然与我国从农业大国变身为农业强国的国家战略不符,值得反思。

  高考状元最青睐大学专业排行榜,经济管理专业雄居榜首

  结果显示,在中国校友会网调查到的1977-2012年中国各省市自治区高考状元中,选择就读经济管理专业的高考状元人数最多,有522人,雄居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高考状元最青睐大学专业排行榜榜首,就读的高考状元人数遥遥领先其它专业。电子信息专业位居第二,选择就读的状元有94人;法学专业有92人,位居第三;生命科学专业有85人,列第四;计算机专业有77人,居第五;物理专业有51人,名列第六;建筑学专业有48人,居第七;自动化专业有43人,居第八;中文专业有36人,列第九;数学专业有34人,位居第十。

  位居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高考状元最青睐大学专业排行榜前二十的其他学科专业依次是外语、新闻学、土木工程、医学、化学、政治学、材料学、机械工程、历史学、哲学和力学等专业。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专家、云南师范大学冯用军副教授指出,全国理科状元最青睐的十大学科专业是经济管理、电子信息、生命科学、计算机、物理、建筑学、自动化、数学、土木工程和化学等专业。全国文状元最青睐的十大学科专业是经济管理、法学、中文、新闻学、外语、政治学、历史学、哲学、社会学和教育学等专业。

  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高考状元最青睐大学专业排行榜

名次 专业名称 所属门类 状元人数 就读状元最多的大学
1 经济管理 经济学、管理学 522 北京大学
2 电子信息 工学 94 清华大学
3 法学 法学 92 北京大学
4 生命科学 理学 85 北京大学
5 计算机 工学 77 清华大学
6 物理 理学 51 北京大学
7 建筑学 工学 48 清华大学
8 自动化 工学 43 清华大学
9 中文 文学 36 北京大学
10 数学 理学 34 北京大学

  高考状元性别大战,男孩危机日益凸显

  报告显示,在中国校友会网调查到的2000-2012年中国各省市自治区高考状元中,女状元略多于男状元,“半边天”的高考成就令人刮目相看。统计发现,女状元有522人,占总数的51.84%;男状元有485人,占总数的48.16%。其中,女状元从2000年最低的40.00%上升到2007年最高的62.79%,上升势头迅猛,男状元比例则从2007年的60.00%下降至2012年的49.38%,跌幅明显。总体而言,2000年以来全国高考状元“阴盛阳衰”趋势明显,巾帼略胜须眉,男性高考竞争力下降,如果高考模式和科目不做大的改革,未来女状元可能将“独霸天下”。

  值得庆幸的是,男性在中国高考理科状元榜上仍坚守传统的霸主地位,男状元占64.26%,女状元仅占35.74%。全国高考文科状元中,女性已经远超男性,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占66.98%,男性仅占33.02%。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中南大学[微博]蔡言厚教授分析指出,社会进步男女日趋平等、高考科目设置中语言类偏多、女性身心特征优势等是导致高考赛场上“阴盛阳衰”的三大原因。

  湖北男状元比例最高,福建女状元巾帼称雄

  报告显示,在中国校友会网调查到的2000-2012年中国各地区高考状元中,湖北高考状元中男性比例最高,为71.43%;状元男性比例超过60%的地区仅有湖北、山西、安徽和山东等4省市,均处于中国的中部,传统文化观念较厚,男性社会期望更高。而在女性高考状元方面,福建女性状元比例最高,为70.27%,其中福建、河北、北京、黑龙江、江苏、天津、辽宁和上海等省市状元女性比例超过60%,这些省区市的一个典型特征是均处于东部沿海地区,改革开放较早,男女平等观念较浓。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专家、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微博]王凌峰副教授分析指出,出现上述现象可能的影响因素很多,与各地区的教育文化传统、区域地理位置和主流价值观有重要关系。

  中国校友会网2000-2012年中国高考状元性别构成情况

年份 男状元比例 女状元比例
2012 49.38% 50.62%
2011 54.32% 45.68%
2010 53.85% 46.15%
2009 48.15% 51.85%
2008 43.66% 56.34%
2007 37.21% 62.79%
2006 39.47% 60.53%
2005 44.00% 56.00%
2004 52.70% 47.30%
2003 54.41% 45.59%
2002 38.03% 61.97%
2001 55.84% 44.16%
2000 60.00% 40.00%
合计 48.16% 51.84%

  恢复高考36年来,王姓最盛产高考状元

  结果显示,在中国校友会网调查到的1977-2012年中国各地区高考状元中,共有260多个姓氏入列。其中,王姓高考状元人数最多,有116人,高居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高考状元姓氏排行榜榜首;李姓状元有112人,居第二;陈姓、刘姓和张姓状元各有101人,并列第三;杨姓状元有55人,居第六;黄姓状元有53人,居第七;周姓状元42人,居第八;赵姓状元41人,居第九;徐姓状元30人,位居第十。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分析指出,对比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最新“百家姓”排名统计结果发现,1977年以来全国高考状元中各姓氏人数与其人口数量成正比,表明各姓氏后代的智商是相近的。

  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最盛产高考状元姓氏排行榜

名次 姓氏 状元人数
1 116
2 112
3 101
4 101
5 101
6 55
7 53
8 42
9 41
10 30

  高考状元成顶尖中学标志,堪称中学金字招牌

  一年一度的高考,作为中国目前最大规模、最为公平的人才选拔制度,是对一个地区基础教育特别是中学的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年度检阅,也是检验一所中学能否育才、育出优才能力的重要标志。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能否培养出高考状元是检验一所中学办学水平和是否顶尖中学的重要指标,状元数量多少体现了一所中学的师资力量的强弱、教学质量与领导班子管理能力等的高低、校园文化的优劣。高考状元就是一所中学的“金字招牌”,一所中学培养的高考状元的多与少对中学争夺优秀生源、赢得教育主管部门肯定和社会认可、提升和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力至关重要,甚至可以说事关名牌中学的“生死荣辱”。

  重点中学垄断各地高考状元,云师大附中荣膺“状元摇篮”

  报告显示,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全国有520所中学培养出高考状元,分布在全国260多个地级城市,这些中学均是我国各省市自治区办学水平一流和综合实力最强的中国顶尖中学。在中国校友会网调查到的1977-2012年中国各省市自治区高考状元中,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培养的高考状元人数最多,有35人,雄居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顶尖中学排行榜100强榜首,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高考状元摇篮”;东北师范大学[微博]附属中学有24人,居第二;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有23人,列第三;海南中学有21人,列第四;太原五中有18人,列第五;南宁二中有17人,居第六;石家庄一中有16人,列第七;哈尔滨第三中学有15人,居第八;银川一中和海拉尔第二中学各有14人,并列第九。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分析指出,经济欠发达、文化较落后、基础教育发展不均衡的地区状元毕业中学分布相对集中,因为不同城市的中学办学差距较大,产生高考状元的中学多集中在省会城市或大中型城市,很少有高考状元产生于县级中学或县级市的中学。

  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顶尖中学排行榜10强

名次 中学名称 所在省市 所在城市 状元人数
1 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云南 昆明 35
2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吉林 长春 24
3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广东 广州 23
4 海南中学 海南 海口 21
5 太原五中 山西 太原 18
6 南宁二中 广西 南宁 17
7 石家庄一中 河北 石家庄 16
8 哈尔滨第三中学 黑龙江 哈尔滨 15
9 银川一中 宁夏 银川 14
海拉尔第二中学 内蒙古 呼伦贝尔 14

  社会对状元未来发展有更高预期,职业的评价标准远高于普通人

  高考状元作为中国各地区高考赛场的最高分得主,是高考公平选才的结果。他们能在竞争激烈的高考竞赛中脱颖而出,凭借的完全是其聪明的才智和辛勤努力,大都接受了中国一流的基础教育和高中教育,获取到普通人无法得到的教育机会和优质教育资源,是中国精英教育模式的典型受益者,也应是职场状元的最佳候选人;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对于学习能力突出、学业成绩拔尖的高考状元而言,他们大都能进入中国一流大学接受一流的高等教育,考研[微博]和出国留学[微博]并非难事,毕业后成为普通的教授和企事业单位的中层管理者也较容易,社会不能以普通考生所能达到的职场标准来衡量状元们应该取得的职业成就。

  报告指出,高考状元的职业成就看的是用人单位和社会的多元评价,把高考的成功渲染成人生的成功是不妥当的,但大多数高考状元成不了职场状元也是值得反思的。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多数人都会对高考状元未来的职业发展和人生目标有更高的预期,认为享受了更多优质教育资源的高考状元今后必能继续高考的辉煌,成为社会瞩目的职场状元,成为行业的顶尖人才和领军人物,未来能在职场成就一番大事业。

  教育不能“急功近利”,高考状元难成才值得反思

  报告指出,造成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中国高考状元职业发展远低社会预期的原因很多。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我们认为应该从状元自身、学校教育和社会环境三方面来反思高考状元的成才问题,莫让状元成为现代“伤仲永”。反思状元教育的同时,还应努力创造各方面的有利条件,让我们的高考状元尽可能成为未来的职场状元,成为实现“中国梦”的中坚力量和引领者。

  其一,高考状元应主动转变自己的学习方法和求学心态,父母应积极帮助他们思考未来的职业规划和人生目标。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高等教育完全不同于基础教育和中等教育,中学更多强调理解记忆学习,大学更强调反思性学习和研究性学习,除了需要良好的记忆力外,更需要有一定的创造力。同时,高考状元的父母应抛弃在孩子人生发展道路上“急功近利”包办一切的做法,鼓励孩子不做“应试教育”的牺牲品,不要集中选择北大清华[微博]等个别高校的经管等热门专业,而应根据孩子的兴趣和特长,充分挖掘他们自身的专长和潜力,引导他们选择一些国家民族发展亟需的基础长线专业,为“中国梦”的实现做出最大的贡献。

  其二,中学和大学应转变人才培养观念和教育模式,教师应积极帮助他们培养自我管理与自我发展的能力素养。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中学和大学教师应加强对优秀学子长远发展所需知识与能力的培养,抛弃现行“唯分数论”的应试教育观念,积极改革当前的人才培养模式,全面落实素质教育和学生能力提升计划,减少我国应试教育导致的“高分低能”现象。应树立通过学生的职业发展成就来检验中学与大学教育成效和办学水平的新的教育评价理念,加强对高分考生的职业生涯与人生规划指导,培养他们的自立自强能力和自我发展的素质,为他们将来的职场成功打下最坚实的教育基础,从而改变过去几十年来高考状元教育投资回报率过低的问题。

  其三,社会和用人单位应反思人才选拔和用人机制,选人用人应注重德才兼备素质优先。1978年改革开放后,我国社会经济和高等教育均高速发展,经济总量和大学毕业生总量都显著增加,高等学校的人才供给和企事业单位的人才需求之间出现了越来越大的逆差:一方面很多企事业单位缺岗空编招不到合适人才,另一方面,大量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合适工作而待业失业。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分析指出,其中的重要原因,一是部分大学毕业生高不成低不就或主动待业失业,二是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出现了人才高消费现象,选人用人首看学历出身。其实,高分只是代表中学阶段学习成绩好,学历并不一定等同于能力;用人单位和社会在选人用人和评价人的时候,既要看重学历,更要看重能力,不要把“第一学历”作为衡量人才的首要标准,忽视对人才的兴趣和事业心的培养;要加强引导、注重培养、给足支持、鼓励拔尖、追求卓越、实现创新,从而创造高考状元变身职场状元的宽松环境和人文氛围。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