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避平行志愿风险 尽量选择服从调剂

2013年06月18日13:03  大连日报 微博   

   我市高考[微博]填报志愿时间为6月13日至22日。近年我省在普通类一批本科A段和B段实行的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办法,有效降低了高分考生填报志愿风险,但也存在相应的其他风险。如何规避?专家提出了建议。

  平行志愿如何投档

  首先对全体考生分科类(文或理)按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定位次,体现“位次优先”的原则。

  再根据考生位次对考生所填报的A、B、C等平行志愿的自然顺序依次检索,如果符合A志愿,则被投档,如果分数不够,则继续检索B志愿,依次类推,体现“遵循志愿”的原则。档案投出后就完成了该考生的投档过程,投档后是否被录取由院校决定。

  平行志愿风险不少

  1.择优过程中正常落榜的风险。高校择优录取的原则允许院校投档数略大于招生计划数,因此,超过招生计划数的部分已投档考生依然面临正常落榜的风险。

  2.平行志愿自身缺陷的风险。很多考生和家长[微博]认为平行志愿就是“保险志愿”,只要考分考高了,就一定能考上,这是对平行志愿的一种误解。由于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只进行一轮投档,投档后一律不再补投。考生被投档后,如果成绩相对较低、排名靠后,或专业不服从调剂、或不符合特殊专业的体检要求、或不符合某些专业的单科成绩要求,该考生就有可能被高校退档,而此时平行填报的其他学校也已经完成投档,不再进行第二次投档,这名考生会因再没有被投档的机会而落榜。

  3.考生定位不恰当的风险。我省今年继续实行考后估分填报志愿,有的考生估分不准确,有的考生定位不恰当,盲目选择高考成绩达不到录取分数线的院校,都会对考生录取产生不良后果。如果考生高考分数虽然达到第一批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但均未达到所填报的三个平行志愿院校的投档线,考生就不可能被投档,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的录取了。

  4.志愿梯度不合理的风险。实行平行志愿后仍然存在院校志愿合理分布问题,如果考生填报的几个平行志愿之间没有适当的梯度,则考生被投档的机会就会减少,假如A志愿不能投出,而B、C等后续平行志愿院校的投档分数比考生高考成绩还高,则后面的平行志愿都无法投出,就可能出现高分落选。

  考生如何规避

  1.在填报志愿时要实事求是地估计自己,为自己准确定位,量力而行。

  2.要合理搭配专业志愿,并尽量选择“服从专业调配”。

  3.要避免误闯政策禁区。高校有的专业是有特殊要求的,考生要细读高校招生章程,弄清哪些专业有特殊政策限制,避开自身身体条件受限的专业。

  4.要提高志愿的有效性。平行志愿之间一定要有合适的梯度,拉开一定档次。也就是说,后面院校志愿的投档分数一定要比前面院校志愿的投档分数降低一定的幅度。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