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考:高校招生生源战提前打响

2013年06月19日14:46  半岛都市报    

  今年山东高考[微博]志愿填报实行平行志愿,考生心理安稳了,可对高校来说,招收尖子生的压力大了,正因如此,高校间的“掐尖”战也提前引爆。6月14日,北京交通大学[微博]的校长宁滨来到青岛,为学校宣传招生打“前战”,并许诺考生报考该校时,只要提档就不退档,复旦大学[微博]、山东财经大学等高校也都纷纷推出了吸引优秀考生的政策。不过,专家也提醒,实行平行志愿对于高分考生来说并不是意味着“万无一失”,专家也建议,考生在报考志愿时,还是要合理搭配专业志愿,并尽量选择“服从专业调配”。

  名校更热,弱校更冷

  据悉,往年,山东省普通文理科高考录取,各个批次一志愿只能填报一所高校,考生填报一志愿落榜后,就只能落到二志愿。从今年开始,山东省开始在普通文史和理工类的本科一批、本科二批、专科(高职)批全面实行平行志愿和分批次征集志愿(艺术、体育等有术科成绩要求的专业不实行平行志愿),每个批次的第一志愿,考生就可选择填报六所高校志愿。对于考生来说,实行平行志愿可帮助考生在最大程度上实现“分尽其用”,在选择志愿时不必再过多纠结。但对于高校来说,招收尖子生的压力却大了许多。而这也是实行平行志愿带来的一个副作用,那就是名校会更强,弱校会更弱。

  “实行平行志愿之后,各个高校争夺优秀生源的竞争肯定更激烈了,这个毋庸置疑。”谈起山东省今年开始实行的平行志愿,青岛一所高校的招生办负责人说,“平行志愿就意味着在录取时就以分数为主,可以保护高分考生,但是会使考生集中在一个相近的分数段,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风险降低,但是各个高校在争夺优秀生源时的竞争也更加激烈。”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宁滨也表示,“今年是山东省第一年实行平行志愿,简单来说,这种填报志愿的方式就是希望高分能考上好学校,按照过去的方式我们能招到一些可以上北大清华[微博]的优秀考生,但是今年可能就比较有难度了。”

  高校生源争夺战打响

  记者发现,尽管高考结束没几天,但是各高校的生源“争夺战”已经渐渐打响。6月14日,北京交通大学的校长宁滨在青岛参与一个合作仪式时,还不忘宣传自己的学校。“山东省的生源一直都非常优秀,过段时间我们的招生组就会到青岛,专门举行招生宣讲会。”他说,“在轨道交通方面,北京交大的专业是全国最领先的,所以如果有同学喜欢轨道交通、信息技术、物流这些方向的专业,可以考虑我们学校,而且青岛现在实行蓝海跨越的战略,要建设地铁、城铁体系,要建国际的一个大枢纽,将来这个方向也会有很广阔的就业前景。”他也透露,下一步可能在青岛建北京交通大学青岛研究院,北京交通大学跟青岛也有更多层次和范围的合作。

  谈起今年山东首次实行的平行志愿,宁滨也在现场做出许诺,考生在报考时如果填报了服从专业调剂,只要学校提档了,就不会退档。“我们学校国际交流合作非常活跃,我们每年都会向国外的合作院校派遣学习、进修的学生,对于学生来说,这方面是获益最大的。而且我们今年调档比例是102%,并且我们今年也做出许诺,如果考生在填报时选择服从专业调剂,只要提档,我们就不退档,因为退档之后对学生的影响可能是非常大的,一退档可能就掉到空里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