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填报高考志愿 云南招考院专家支招

2013年06月26日10:19  云南网    

  随着高考[微博]成绩的揭晓和最低录取分数线的划定,如何科学、合理地填报志愿,成为万千学子和家长[微博]最关心的问题。昨日,在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二楼报告厅举办的“高考填报志愿咨询会”上,座无虚席,主讲人、省招考院调研员张宝西以“知己知彼,填好志愿”为主题,为考生和家长们指点迷津、答疑解惑。

  平行志愿存风险 知己知彼来避免

  有着丰富招录经验的张宝西介绍,熟悉、了解相关政策和规定很重要。今年,国家下达给云南省的招生计划是16.3万人,云南省通过努力,增加了3.2万人的弹性计划,为考生带来了更多的机会,关键是如何对号入座。了解各高校招生章程,掌握录取办法是最基本的要求。

  对于考生、家长最关心的平行志愿,张宝西进行了详尽的解释。我省自2009年开始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平行志愿共分为5个批次:提前批次、本科批次、专科批次、少数民族预科批次和招收高中毕业生的中专批次,5个批次依次进行,互不影响。考生在同一批次里可以报考5个学校,降低了落选的风险,增加了录取的机会。

  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一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原则。即高分高位次考生按志愿逻辑顺序优先投档。举个例子,如果甲考了579分,把某所学校填在了第一个志愿;乙考了580分,把同一所学校填在了第五个志愿,投档的时候,也还是会优先乙考生。二是一次性原则。即每位考生在每一个批次的志愿中只能有一次投档机会,被退档的考生或未上投档线的考生,只能进入该批次的征集志愿程序。三是征集志愿原则。主要解决高校未完成的招生计划和落选的考生。四是有效性原则。即对不符合院校招生录取规定条件的考生,不予录取。五是同分数考生投档原则。考生在按分数排序的过程中,如果出现相同的投档分数,则按语文、数学、综合、英语各项成绩依次、逐项比较,并按比较结果排列出先后,如果所有科目分数相同,则按同分数考生处理。

  虽然平行院校志愿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但风险依然存在。张宝西提醒:一是退档风险,投档数大于计划数,院校择优录取后,有部分考生被退档;二是定位不准,所填5个平行志愿定位不准,总分达不到投档线,则无法投档。建议要准确定位;三是志愿无梯度,所填志愿均为录取分数高的院校,一旦A志愿投不出,B至E也投不出,建议志愿顺序从A到E递减;四是身体条件受限,体检结论限制报考,被退档。建议了解自己身体受限专业,掌握高校录取要求,避开受限专业;五是专业不服从:投档后,所报专业已被高分考生录取,本人不服从调剂,则被退档。建议填报专业服从调剂。

  想要填报好志愿 精确定位是关键

  张宝西介绍,分数是填报志愿的重要依据,但却不是唯一的依据,今年,理科成绩提高较大,高分段学生要理性、冷静对待自己的成绩,进行全面分析。在关注成绩的同时,更要关注位次。确定好位次,才能准确选择志愿。一般有3种位次分析法:加减法——今年高考成绩及位次在参照报考学校去年最低录取分数的基础上,加30分,或直接在今年高考成绩上减30分;找差值——在去年划定的最低录取线与报考学校去年录取的最低分数线间找差值,差值大于或等于去年有机会被录取;取平均分——参照去年报考学校录取的最高分和最低分,取平均分,超过或等于平均分有机会被录取。

  填报志愿时可分四步曲。海选:将自己分数能达到的学校选出;预选:将所喜欢的学校选出10所以内;确定:5所学校,全面分析,多方了解;排序:准确、有梯度。原则是从A至E要有梯度,要有分差,分差越大,投档机会越大,以5—10分为宜。技巧则为A“冲一冲”,BCD“稳一稳”,E“保一保”。张宝西提醒考生家长,填报学校及专业要根据实际能力,兼顾兴趣爱好,兼顾地域分布,不要同时集中在同一个地方,冷热专业兼顾,不能只顾热门专业。

  对于考生和家长关心的究竟是选学校好还是选专业好这一问题,张宝西建议:如想进一步继续深造的,以选择学校为主。

  对于征集志愿,张宝西特别提醒:征集志愿通常在一天内就要完成,所以提醒考生,没有确定被录取前,务必保持电话畅通,更不要出国、出省旅游。(云南日报)(记者 李沙青)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