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咋填 云南招考院专家为你详解

2013年06月26日10:52  云南网    

  这些填报志愿技巧 你都知道了吗?

  家长[微博]提前“制图” 对旅行说“NO”

  高考[微博]分数及各批次最低分数控制线公布之后,志愿填报成了众多家庭面临的新一轮大考。在昨天官一中举行的高考志愿填报会上,记者发现一些家长早已做足了功课。

  一边听着专家的分析,一边翻看自己自制的地图。李女士的儿子今年考了610分,作为一名理科生,这个成绩显然不错,高出一本线115分。昨天下午查询到成绩之后,李女士就开始了自制地图的工作,她在一张大表上按照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分割成“院校群”。李女士把进入自己视线的各个高校近三年的分数线都标注出来。

  李女士告诉记者,高考前家里就把去年亲戚家考试用完的志愿填报指南要了过来。“我们想让他去北京读书,毕竟那里的学习气氛比较浓郁,而他却想去上海感受经济中心,去学一些交通工程类的专业。”李女士说,儿子的这个成绩在全省排在2000名左右,之前自己选的那些学校基本上没希望,听了专家的介绍,回去还得找点靠谱的学校重新盘算一下。

  一名家长说,本来孩子这两天想去成都玩,但考虑到马上要填报志愿,就没让他去。“现在看来,不查到录取信息哪都不敢去了。”

  分数不够专业线咋办 财大教你“曲线救国”

  昨日,云南财大校园开放日活动迎来“未来校友”们的登门考察。在了解学校的硬件条件之余,该校的会计学(注册会计师方向)成为被咨询最多的专业。

  云南财大的财会类专业近年来受到考生的热捧。该校教务处副处长章玲介绍,今年财大计划招生4100人。云南财大一般一本专业近两年几乎要超出线上20分左右,部分热门专业还有可能高出30分录取。

  对于一些分数不够线但还想进校后向财会类专业靠一靠的同学,章玲支招说,云南财大的金融学、会计学、财务管理、法学和英语专业可以考双学位。对于想转专业的同学,学校还实行中期分流制,如果大一下学期平均成绩在85分以上,就可以申请换专业,同样的机会在大二下学期还有一次,跨学院甚至还可以从二本专业换到一本专业。

  本次考察周活动将持续到本月28日,考生和家长可到该校南院的学生服务中心现场报到,展开考察之旅。

昨天的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上,近500名家长和考生认真聆听。赵永峰 摄昨天的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上,近500名家长和考生认真聆听。赵永峰 摄

  受“想读一所好学校”的愿望所驱动,昨日,近500名家长和高考考生一早就赶到昆明市官渡区第一中学,认真聆听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省招生考试院招生处处长蒋兆斌为他们解析今年的高考志愿填报技巧和注意事项。

  据悉,从昨天开始至30日,省招考院开展“高考填报志愿服务指导周”活动,省招考院将通过到多所中学进行指导讲解、与媒体合作互动节目、现场解答广大考生家长问题等形式,开展20余场指导活动,在昆明的宣讲场数就将超过10场。

  今天上午,省招考院的专家还将走进北师大[微博]昆明附中、云大外语学校和云南日报进行现场咨询,下午在昆十二中和云南民族中学也分别有志愿填报咨询会。

  记者整理省招考院专家的现场解答,并就考生关心的其他问题综合形成了2013版的高考志愿填报20热点,希望能对考生带来些许帮助。

  对于这些刚经历过高考的孩子来说,填报志愿是他们迈向梦想的一个重要节点,愿这个逗号是他们美丽人生的新开端。

  志愿填报焦点问答

  今年的志愿征集时间是什么时候?

  答:一本在7月16日左右,二本在7月24日左右,三本在8月2日左右,一专在8月9日左右,二专在8月18日左右。

  考生和家长要注意,只要是没有被录取,就不能松懈,更不能出远门旅行。一旦某一批次没有被录取,一定要尽快关注云南招考频道的志愿征集信息,志愿征集一般在24小时内完成。

  今年的985和211院校的招生计划是怎样的?

  答:985院校在我省招生计划招收文史类430余名、理工类2760余名,211院校在我省招生计划为省外院校文史类计划1270余名、理工类计划6340余名。这类院校中,省内唯一的云南大学[微博]的招生计划为文史类600余名、理工类1100余名。

  填报平行志愿要不要注意先后顺序?

  答:平行志愿,就是在一个录取批次中,考生可填报5个平行的学校志愿,然后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投档录取。分数是考生能否顺利被录取的第一要素。此外,高校看到的总是学生填报的第一志愿,而每个批次中的5个平行志愿是要注意顺序的,比如,考生的分数可考上北大,但如果将云大放在A志愿,那么云大就将录取该考生。

  平行志愿还有哪些风险?

  答:如果专业志愿填报数量少或者不服从专业调剂,会有退档风险。

  考生和家长须切记,投档是按学校总计划数进行,不是按专业计划数进行。也就是说,无论在一个院校志愿里,你选择什么专业或者是否选择专业服从调剂,都与投档无关。投档只与填报的院校有关,一旦投档,将是该考生在本批次唯一的被录取机会。这样一来,如果对专业的要求过高(只填少数专业或者不服从专业调剂),就会增加退档的风险。例如,一个考生的分数不高,但他的档案被投到了某一院校,而他又只填报了比较热门的专业,分数不够该专业的话,学校只有将其退档。

  选择专业和院校难以两全。当考生选择一个中意的学校时,能录取的专业并不一定是自己中意的,这时候就需要综合考虑一下。如果不服从专业调剂,将面临退档的风险。因为一旦投档到这个学校,会不会被退档将是再次分配的问题,这取决于有多少考生和你一起选中这所学校。

  有时为了追求专业,不得不放弃一些有把握并且自己还比较中意的学校。当然,有时候为了追求院校,只有放弃自己想读的专业。

  填报志愿时要谨防定位不准、排序不慎重。如果在同一个批次中填报的志愿都太高,可能会出现考生不被投到任何一个志愿的情况,这样将导致考生的志愿浪费,并且失去该批次录取的机会。

  能举例说明如何投档吗?

  答:首先,考生的电子档案将被上传到录取系统数据库中,由计算机根据考生填报的志愿将考生顺序逐个进行检索。对检索到的考生,再对其所填报的各志愿高校依次进行检索判断。

  当考生的A志愿院校已分得的档案数少于应投档档案数时,则将考生电子档案分到A志愿院校,否则对考生B志愿院校进行检索,以此类推。一旦检索到有符合条件的院校,就不再对考生后续志愿进行检索。只有在考生的A志愿检索完成之后,才能开始下个位次考生的志愿检索,以此类推。

  比如,考生张华平行志愿填报为A北京大学[微博]、B清华[微博]大学[微博]、C复旦大学[微博]、D云南大学、E云南财经大学。A志愿学院应投人数为18人,检索结果为17人,还有1个投档名额,张华就能获得A志愿北京大学的投档资格。系统将不再对其BCDE志愿进行检索。

  但若此时A志愿已没有投档名额,系统将继续检索,B志愿清华大学应投人数不足时,该考生就获得B志愿清华大学的投档资格,系统将不再对CDE志愿进行检索。

  如果该考生ABCDE志愿院校都没有投档余额,他就落档了。这说明志愿没有报好,只能进入征集志愿程序或参加下一批次录取。

  分数相同的考生,投档先后顺序是怎样的?

  答:考生在按分数排序的过程中如果出现相同的投档分数,即文化总分+照顾分值结果相同,则按文化总分、语文、数学、综合、外语各项成绩依次、逐项比较,并按比较结果排列出先后顺序。如果所有科目分数都相同,则按同分数考生处理。

  如何设置志愿之间的梯度?

  答:在填报平行志愿时要十分重视填报志愿的梯度,即所报的五所学校要呈现出一定的递减(优劣、兴趣度)梯度。

  一般来说,五所学校中,考生最愿意去的学校应该填在前面,因为一旦被投在前面的学校,后面的志愿将自动作废。第一个志愿可以去冲一下较好的、自己又向往的学校,第二个递减,第三个填把握较大一些的,第四个稍微保守一点,填把握更大一些的,第五个要将把握性最大的志愿作为垫底的保底志愿。

  比如说,如果某文科考生考600分却报考清华、北大、复旦、浙大[微博]、南京大学[微博],那么因为成绩不够高,而几所学校录取分数相差不大,很可能落榜。

  专业之间是不是还要有梯度设置?

  答:一般来说,所报每个学校内的6个专业也要呈现一定梯度,以增加在投档后录取到较为满意专业的机会。但是考虑到不是所有高校录取都是按分数优先分配专业,还存在专业顺序志愿、分数级差等因素,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先查阅学校的《招生章程》,了解专业分配原则后再选择合适的专业顺序。

  专业录取时高校有什么规则?

  答:考生报志愿前必须明白,不同的学校所设定的专业录取规则是不同的,常见的有分数优先和志愿优先两种方式,有的院校还有专业分数级差。一些学校对于特殊院校的招生,对于考生的身体条件还有要求。部分学校对于加分只做投档使用,而在专业录取时则是裸分排名。

  哪些批次的志愿在填报时需要特别小心?

  答:如果没有特别限制,大多数考生可以填大多数批次志愿,但是有的批次需要特定条件才可以填报,如须满足民族要求的考生才能填报民族预科志愿,华侨身份考生才能填报华侨大学[微博],这就需要考生做好判断和选择。

  有些学校和专业对身体条件有要求,或对政审有要求,对单科成绩有要求,或有其他特别要求,不符合这些条件的考生就不要填报,因为即使按分数能投档,最终也会被退档,浪费了志愿。

  本科批次和专科批次每个批次设5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和一个“专业服从院校调剂”标志。为了避免落榜,考生应当尽量将所有志愿填满。

  如何避免高分低录甚至落榜?

  答:首先要找准自己的位置。一些家长由于虚荣心作怪,觉得孩子580分的文科分不算低了,只想报复旦、厦大[微博]、人大[微博]这样的名校,但这个分数其实也不算非常高,这样的追高心态很可能致使孩子最后落榜。

  此外,所填志愿要拉开档次,冷门与热门得学校、专业相结合,省内与省外院校相结合。

  什么是征集志愿?

  答:征集志愿是在平行志愿录取规则下有效弥补退档给考生造成损失的一种办法。

  平行志愿实行“批次清”的原则,即一个批次完成投档,高校进行检录、退档,剩余的招生计划不允许补录和再次投档。剩余的招生计划(包含新增的计划)须统一对外公布,并组织该批次未被录取的上线考生和退档考生按照缺额计划再次填报本批次志愿,从而提高高分考生的录取机会。

  如果错失一本录取而又想留在一本院校,在征集志愿中有自己中意院校和专业的考生就可以抓住机会亡羊补牢。

  理工类考生如何挑学校、选专业?

  答:首先要清楚工科和理科的区别。理科属于研究型,将来的工作地点多在室内,一般去向是研究所。而工科是实践多于理论,本科时期就可以实现就业,大部分去向是企事业单位。

  其次是挑学校首选985和211院校。这些是我国重点一本高校,科研经费多,师资力量强。

  选定院校后,选择专业时最好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知识积累及能力、潜力,着重考虑该校的王牌专业(国家一级学科)。这些专业的师资力量和教学设施很强,从侧面也能反映出此类专业的发展空间及就业前景。

  成绩只有一本上下,想去一所好点的学校怎么办?

  答:可以考虑一本预科学校,一般考分达到二本线就可以填报。一本预科在一本录取完之后进行,但考生要想清楚自己是否能够被前面的一本院校录走。

  成绩在二本左右,还想报考省外的院校,填报时要有什么技巧?

  答:可以在第二批次的靠前志愿选择省外院校填报,但是一定要把最后一个志愿留给省内院校。省内院校招生计划较多,能够有效避免落榜。

  成绩只有三本左右,但想去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有希望吗?

  答:考生可在三本院校批次前面位置选择填报热点城市的院校,这些热点学校的三本志愿,靠本地生源计划可能无法满足,就存在向其他省份临时增加招生计划的可能。

  做好志愿填报,需要提前了解哪些信息?

  答:要搜集院校资料、了解招生政策、了解院校招生章程,并需要查询有关院校、专业近几年在各批录取分数和录取考生的位次情况,了解意向学校今年在本省市招生的学校、专业、人数,了解自己平时成绩、模拟成绩在全省的位次,了解本人体检结果、单科成绩等,填报需要避开受限制的学校和专业。

  此外,还需要注意有的学校招生“大小年”现象,详细分析近年录取资料,注意预报志愿后,考区、中学反馈的信息,如果出现扎堆现象,需要调整所报志愿。

  怎么看待大学排行榜?

  答:对于大学排名,现在有中国大学评价、中国校友网、深圳的网大3大评价机构,但相信谁,这由考生和家长来判断。必须承认,985院校是中国最顶尖的大学,大学文化、大学实力是无与伦比的。211院校也应该是考生选择院校的考量之一。

  但需要注意的是,选择名校并不等于选择一流专业,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评估大学及报考价值时要考虑大学的综合实力和代表性学科实力。总之必须客观看待大学排行榜,不要盲信。

  提前批次是否都需要政审?

  答:并非如此,部分院校招生并不需要进行体检、政审和面试,对于想上名校的同学,提前批次可以作为一个考虑。

  专业选择和地理选择对于将来就业影响有多大?

  答:现在看来影响非常大。这就需要考生和家长花功夫去选好将来可能就业前景更好的专业,当然孩子学习起来能有兴趣就更好。

  不过,对于一些想去热点城市读书的考生,家长要明白,孩子毕业不一定能够留在当地。因此,放孩子出去读4年书,孩子毕业返乡就业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各校高考战绩

  云南师大附中

  张宗慕雨以734分(含20分加分)获得全省理科裸分状元和加分状元的双状元,孟鑫禹以总分671分成为全省文科裸分状元。

  该校曾莹、曹昌浩、王震、杨鹏、谢予婳分获全省理科裸分第四名、第五名、第六名、第七名和第九名。王季欣获全省文科裸分第九名。

  含加分,文科有17名同学进入云南省总分前50名,理科有18名同学进入全省总分前50名。

  昆一中

  高考成绩再创历史新高。高考总分600分以上的有258人,比去年增141人,占全省600分以上人数的12.39%。其中,理科总分600分以上207人,文科总分600分以上 51人。

  该校学生赵真以690分(含20分加分)名列全省文科总分第一名。文科6名同学进入全省前50名。学校理科一本上线人数 569 人,一本上线率90.31%,比去年提高3.09个百分点;文科一本上线人数 205人,一本上线率82%,比去年提高8.8个百分点。

  下关一中

  文科考生赵倩雯以659分摘取大理州文科状元,名列全省第8名。理科考生曹昌浩以701分摘取大理州理科状元,名列全省第10名。15岁考生米泽民以692分名列大理州理科第2名,名列全省第16名。该校囊括大理州文理科实考前三名。

  5名同学进入云南省前50名。600分以上134人,比去年增加51人。全校一本率首次突破80%,达80.09%,其中理科一本率80.61%,文科一本率78.69%。全校本科率99.71%,总上线率100%。

  韩海阔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