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大学拟2300个统招计划

2013年06月26日17:59  新浪教育 微博   

  第三个,吉利大学为了让学生更好地走向社会,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多的职业技能的训练平台,我们建了大量的校内实训室和校外实习基地,吉利大学目前校内实训室204个,它的校外实习基地是140个,我们学校的汽车学院它的校内实训基地总面积是11000平米,它可以同时承担60门专业课程100多项实验课程和40多项实训教训的任务。再比方说文化艺术学院投资了七千多万的一套的校内实训室,光是校内小剧场有三个,我们还有非常高端的模特的T台。再像法学院,刚才我讲它的模拟法庭,还有速录实训室,速录实训室,去年我们培养出来一个学生叫江秀香,他参加世界速录比赛,是世界冠军,一分钟打674个,这是中央电视台已经报道过,而且我们算了一下,平均一秒钟就是11个字。这个还是用我们实训平台训练出来的学生。吉利大学还有140个校外实习基地,要说明有一些实习基地可以做到让学生直接带薪实习。所以这些校内的实验室、实训基地,还有校外的实习基地的存在,既有利于我们践行以就业为导向的教育模式,另外一方面也是给学生提供了实实在在的磨炼职业技能的平台。所以我觉得吉利大学要说它最主要的办学优势和特色,就在于它是企业办学,它知道并且有能力把学生,把各种各样的学生培养成企业、社会、市场欢迎的人才,这个应该是它作为民办高校最突出的特点。

  主持人牛雪芃:刚刚您谈到企业订单式培养的时候,就想问您一个问题,我们刚刚吴处讲得非常好,也讲得底下两个方面的问题,但是很多家长[微博]和考生们他们给我投递的问题是关注企业订单培养的问题。刚刚您提到的时候,有两个问题想问您,第一个您提到企业订单培养,有的是企业可以给学生出资,出学费,学生可以免学费的,现在我们在招生目录里是有这个招生写得很明确的吗?

  吴贻斌:刚才我讲的像河南宛西制药和健康产业学院去年的专业合作,在去年的时候他们选拔了30名学生,这是企业参与选拔的,他把我们的招生跟他的员工选拔是同步进行的,他选拔上来这30名学生,企业是全部出资。今年我们讲的顺峰酒店等等这样的订单班,在企业出资的时候会变换一种方式,前两年的学费学生出,后两年你的顶岗实习在我的企业完成,顶岗实习,我要给你支付学费的。像顺峰酒店还有类似的订单班,学生通过到企业顶岗实习,一方面把原来学的理论知识转化成工作技能,另外得到相应的酬劳,而且这个酬劳是比较丰厚的。我们一度对顺峰酒店的定义就是零学费,后两年是顶岗学习实习所得的酬劳是可以把前两年的学费冲掉的。

  主持人牛雪芃:并不是后两年去顶岗实习的时候,他直接把你后两年的学费只付上,不是这个钱而已,比这个钱还要多。

  吴贻斌:还要多。

  主持人牛雪芃:就是酬劳蛮高的。第二个问题是想问您,企业跟学校一起来选拔人才的时候,我们学生大概需要什么样的,让我们考生也可以提前准备一下。

  吴贻斌:我们讲的顺峰酒店定向的专业在选拔的时候,可能企业的员工在我们迎新现场是参与选拔的。女孩子有身高的要求,有相貌上的要求。另外酒店定向班可能会倾向于面对一些家庭经济相对困难的学生,这些学生会优先来选拔。我们各地有自己的招生的老师,可能有学生如果有这样的意向,具体向当地的招生老师去咨询。我必须要见到这个孩子本人,才会给他建议,你适合读哪个订单班,这个订单班大概是什么条件。我们在全国大概有一百多个招生老师,各个家长可以在网站上,登陆北京吉利大学[微博]的官网,在这上面可以看到各地招生老师的联系方式,有针对性找他们做一个咨询。

  主持人牛雪芃:也谢谢吴处详细为我们做了解答。刚刚您也提到了,我们做出了很多努力,让我们的学生能够更好地就业。谈到这里,我们也不能避免一个话题,2013年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您肯定也关注了,对于这个说法,暂且不评论它是否客观,您就谈谈到底有没有影响到怎么学校学生的就业,以及我们的就业情况是怎么样?

  吴贻斌:先说一个细节,在今年4月份的时候,当时有几个我认识的一些企业的人跟我打电话,我们想要去搞一个招聘会,到你们学校,你们什么时候搞大型的招聘会。因为前些年,包括这几年,我们一直在搞大型的招聘会,我告诉他,4月份我们已经没有学生了。我们在今年3月份,去年11月份、12月份搞过几场校园招聘会,我们的学生基本上都被各所企业所录取了。

  主持人牛雪芃:那是6月份毕业,我没记错的话。

  吴贻斌:对,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2010年8月份,中央电视台在《新闻联播》上有一个关于就业率的报道,北京吉利大学就业率连续四年超过了90%以上,我要告诉你,我们从2010年到现在,又是三年,这三年里我们一直保持这个成绩。吉利大学的很多专业,尤其是我们的一些王牌的专业,可以实现100%的就业。上午的时候,有一个考生家长跟我交流的时候,就问,汽车学院的学生能不能进入到吉利集团就业,我说他不只可以进入吉利集团就业,还可以进入吉利集团汽车研究院。我认识一个学生,这个学生是汽车学院今年毕业的时候,他直接进入到汽车研究院,前段时间跟他聊天,他说我们进入汽车研究院通过别的管道进来的,别的高校的学生都是硕士、博士,只有我一个是北京吉利大学本科毕业生。我说你下一步什么打算,他说我下一步要考吉利大学的GM1000的研究生计划,多说一句,因为吉利集团在收购沃尔沃以后,集团给我们定了一个教学任务,就是我们要开始招收并培养一千名属于吉利集团自己的研究生。

  主持人牛雪芃:培养自己的人才。

  吴贻斌:对,我们必须要有自己中高端的技术,管理人才,这个企业才能走得更长远一些。所以我们好多学生不只是能够到集团就业,而且是能够非常出色地就业,比别的普通高校毕业的学生,可能极端倾向于用自己培养出来的德才兼备,动手能力非常强的毕业生。

  主持人牛雪芃:不知道有没有家长问您,其实他们来上这个大学,一方面是由于就业率真的很高,另一方面也是倾向于咱们集团,也是想进入集团工作。

  吴贻斌:对,但是我还是要跟你讲,其实汽车学院这几年有些毕业生,技术能力很强的毕业生,会提前被定制,原来跟汽车学院院领导聊天,他说12月份,有些特别优秀的学生,就被别的企业“抢”走了,因为别的企业可能待遇更好一些。

  主持人牛雪芃:拿“抢”来讲我们学生有什么样的素质。

  吴贻斌:我顺便说一句最难就业季。吉利大学它的办学理念就是学生走进校园是为了更好地走进社会,我们这个理念虽然看着很朴实,但是它其实对于中国高等教育目前的问题看得很准,我们为什么最难就业,就是因为我们的学生进入校园以后,没有学到真正有用的本领,企业那边还有大量的用工缺口,但是这边的学生毕业以后,不能上手。有些事情做不来,所以最难就业。

  主持人牛雪芃:企业和学校之间没有桥梁,直接断开了。

  吴贻斌:这是非常奇怪的现象,一方面是嗷嗷待哺,我们有大量的用工岗位,缺人,用工荒,另外一方面这边的学生就不了业,问题出在教育的链条上,我们没有传递给学生真正的技能,让他们能够解决问题的技能。这可能是吉利大学作为民办学校一直是脚踏实地,我们是知道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所以我们在学生入学的时候,就开始进行以就业为导向的教育模式,用这样的模式来塑造它。学生在毕业的时候,我们有专门的招生就业部,有专门的老师会指导学生会制作一些就业简历,指导他来就业。另外每一年校内会搞几场大型的校园招聘会,六七十家,七八十家的单位直接到学校招聘学生,应该说也是促进了学生的就业。

  主持人牛雪芃:主要是我们学校在面对实践方面,非常地重视。我们学校没有跟企业真正相结合起来,企业和学校没有桥梁,直接断开了。所以学生很难找到工作,甚至找到了,没法适应。企业反复提过,大家不是慈善,不是培训机构,没有办法对我们学生再进行培训,他们需要及时的人进行上岗。这也是我们学校所有的特色还有我们学校存在的优势。关于北京吉利大学大[微博]家关注比较多,大家聊的比较多的一些。现在回到今天访谈的主题,谈谈北京吉利大学今年在招生政策以及在招生计划方面有没有做出一些调整和改变?

  吴贻斌:吉利大学今年整个招生计划还是和2012年一样,是面向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我们有2300个统招的计划。这个计划具体的每个省计划内的计划数的分布情况,大家可以登陆学校的官网或者看本省发布的报考指南,上面有详细的说明。当然整个招生计划在录取过程中,可能会存在有个别省份计划实现的不好,有别的一些省份可能报考的学生很多。在这个时候,我们会想一些办法,把一些计划调配到一些生源比较好,一志愿报考比较多的省份去,来满足学生求学的愿望。

  第二个,我们这些年在招生录取过程中,都能100%地完成自己的招生计划,各省基本上也是能按照1:1.2的比例来投档,个别省份可能会根据本省的计划适当调整投档的比例,比如1:1.1或者1:1.3的比例,会有小的调整。我们在各省录取的分数,这些年比较下来,波动不大,无论是投档的比例怎么调,我们整个录取的分数波动不是很大。所以还是要请各位考生打消顾虑,踊跃地报考。

  主持人牛雪芃:我们学校有没有政策性加分的规律?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