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高校招生答疑:基础性理科就业面更广

2013年06月27日11:36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微博   

  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复旦大学[微博]、浙江大学[微博]、南开大学[微博]及四川5所高校招生老师为考生答疑

  今年在川招生计划如何?对于考生报考有何建议?昨日上午9点至11点,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4所名校及成都理工大学、西华大学[微博]、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四川师范大学[微博]、成都体育学院5所本地高校的招生老师走进川报集团全媒体中心会客厅,解答考生和家长[微博]填报志愿的一些疑惑。

  清华大学:选择专业要充分了解学科

  清华大学四川招生组老师、环境学院副院长段雷介绍,今年清华大学在川的招生计划为80人左右,加上已经定下来的保送生和自主招生学生一共130人左右。其中文科20多人,理科近100人。至于分数线,根据往年经验,理科通常是在重点线以上120分左右。近年来,清华大学的国际金融班、建筑学等都是非常热门的专业。

  段雷表示,由于考生在中学时期接触的学科相对较窄,对大学的学科不太了解,存在不少盲目选择专业的情况。“选择专业时一定要建立在充分了解的基础上,要选择自己有兴趣去做、有能力去做的,不能太偏离自身条件。”在平行志愿里,基本能保证考生前三的选择最后是一定可以上的,根据往年经验,很少有同学的专业是被调配的。

  复旦大学:医科单独列代码招生

  复旦大学四川招生组老师、材料科学系光纤研究中心副主任唐璜老师介绍,复旦大学今年在川的招生计划总数是略有增加的,67人左右。今年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复旦大学医科单独列代码,单独招生,包括临床8年、临床5年、公共卫生、药学等排名全国前列的专业。复旦大学今年在川招生计划为医科14人、文科20多人、理科近30人。

  填报志愿时,到底应该重学校还是重专业?唐璜表示,从填报志愿的角度来说,复旦大学的观念是相对淡化的专业,让考生在进入学校后再进行专业的二次选择。今年几个专业都是按大类招生,大一或大二以后,才会进行小专业的划分。在平行志愿下,只要是按照高校历年在四川的大概排序,A志愿B志愿都是可以填复旦大学的,“我们不承诺只录A志愿或只录B志愿,大家可以放心来填。”

  浙江大学:没有专业级差

  浙江大学四川招生组老师、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系教授王慧介绍,浙大今年在川招生计划105人,其中一批次62人,包括贫困地区专项计划4人、国防生8人、提前批25人,招生政策与往年没有大的变化。

  浙大今年按大类招生,理科有9大类,包括工科实验班的工学、理科实验班、医学大[微博]类等;文科有2大类,即人文科学实验班和社会科学实验班。大类招生的好处是,进校后通过1年多的学习,让学生在知道自己的专业特长在哪里,想要什么以后,再确定适合的专业。

  王慧说,根据往年的数据,浙大的理科分数线一般高出一本线100分多一点,文科高出60分左右,在这个分数段的学生把握是比较大的。“浙江大学没有专业级差,你喜欢的大类就放在第一个,尽可放心大胆地报。”

  南开大学:关注排名高收分不高的专业

  南开大学四川招生组老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张颖介绍,今年南开在川招生计划109人,都在第一批次,其中文科38人、理科71人,今年没有国防生,政策跟往年差不多。根据往年经验,南开招分理科在重点线上80分左右,文科在重点线上50分左右。由于今年四川考生分数普遍比较高,档次拉得不开,所以今年分数线可能会略有下降,分数线下10分左右的考生,都可以大胆填报南开。

  南开大学的经管类专业分数会明显高一些,但也有很多很优秀但招分不算高的专业,比如南开的化学专业排名全国第二,招分却不算很高,建议考生不需要扎堆报特别热门的专业。

  填报志愿5所本地高校招生老师答网友问

  招生计划

  成都理工大学招生政策:

  1、成都理工大学增加了8个一本招生专业。2、学校新增1个专科专业:计算机信息管理。3、在四川省仍沿用2个招生代码。

  提醒:根据教育部规定,成都理工大学13个专业有部分调整,考生在填报时需注意专业名称。成都信息工程学院招生政策:1、在四川招生计划增加约200个名额。2、美术类专业:视觉传达设计,今年录取原则改为专业成绩、文化成绩各占50%,从高分往低分录取。西华大学招生政策:1、新增3个招生专业。2、学校有两个招生代码。3、各专业实行级差。西华大学高平茹老师提醒考生:喜欢西华大学的考生,可以同时在两个代码填报西华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招生政策:1、四川省实行免费师范生在该校有830个计划。2艺术类:美术、编导、舞蹈类考生按类投档。3、编导类专业:专业和文化成绩双上线后,按文化成绩从高到底录入。成都体育学院招生政策:

  今年招生计划相比去年,在体育类和艺术类有所增加:体育类,在校本部增加120个计划,艺术类专业增加20人。

  网友提问>>>

  进西华大学转专业困难吗?四川文科考生高二本线39分,能报考吗?

  西华大学高平茹:据西华大学近几年招生情况,分数线还没有超过30多分的情况,所以应该问题不大。入学后可以转专业,学生在大一下学期由学校统一组织转专业考试,理科转文科可以,文科转理科基本不行。

  四川理科高二本40多分,能报成都理工吗?

  成都理工大学陈国华:今年成都理工大学提升了8个一本专业,所以一部分二本高分考生会录取到一本专业,所以会促成二本分数线下降,所以这位考生很有希望。

  体育成绩81分,文化480分能上体院本部吗?

  成都体育学院陈思恒:可以报考体院的社会体育与指导专业,这个专业按文化成绩录取,81分填本部的体教专业,可能会有些困难。

  编导专业成绩222,文化成绩511,能报考川师吗?

  四川师范大学刘姗姗:今年编导类专业只按文化成绩排名,511是比较高的分数了,比较有希望。

  高考[微博]分数超二本线31分,能上川师吗?

  四川师范大学刘姗姗:根据往年经验,超过二本线30分就是有希望的,而且川师分数线浮动较大,曾出现过超线30分的情况,也有刚好踩线的情况,我们认为高二本线约15分,都可以报考我校。

  天府早报 记者 陈俊 实习记者 王玥 摄影 李国东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