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文科状元:高考是智力体力心力的较量

2013年06月27日10:46  大江网    
刘婧和父母在一起刘婧和父母在一起

  今年高考[微博]全省文科并列第一名的是抚州的刘婧和许长发,两人均来自临川一中,考分均为636分。

  记者23日分别采访了刘婧本人及其家长[微博]与老师,以及许长发的家人与老师,了解到他们的一些学习窍门与成长故事。

  保持一颗平常心非常重要

  “高考其实是智力、体力和心力‘三力’的较量;面对高考谁都有压力,关键看谁能面对压力,排解压力,承受住压力……”23日上午,从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获得今年高考江西省文科“状元”的抚州市临川一中高三(0)班应届女生刘婧畅谈了自己的学习心得。

  性格文静心理超强

  “刘婧平时学习成绩稳定,高三这一年心态非常好,思想一点也不浮躁,不会大起大伏。”刘婧母亲这样评价女儿。

  “我只把高考当作一次平常的月考,按照老师教导的‘沉稳、拼搏、准确、整洁’八个字去应考。”刘婧说,“其实高水平的同学课本知识和大家一样掌握得差不多,要想高考拔尖,只有靠临场发挥,而临场要考出高水平,保持一颗平常心就显得非常重要。”

  刘婧班主任表示,“刘婧性格非常文静,不管干什么都有条不紊,课桌上书本摆放得非常整齐,写的试卷、做得笔记都井井有条。”

  释放压力酷爱跑步

  刘婧说,面对高考谁都有压力,关键看谁能面对压力,排解压力,承受住压力,而跑步就成了她排解心理压力的主要方式。高三这一年,她每天晚上下第一节晚自习都要到操场跑一圈。

  刘婧学习从来不打“疲劳战”,每天晚上11时半左右必睡觉。吴洁华说,女儿也有考砸的时候,每每出现这样的情况,刘婧从来不会急躁,而是默默努力,下次再来,重新考出理想成绩。

  刘婧表示,高考其实是智力、体力和心力“三力”的较量。智力大家都差不多,体力就是要注重体育锻炼,心力就是要静得下心来,保持一颗平常心,及时调整心态。考得差时,要看到自己的长处,不能气馁;考得好时,要看到自己的短处,不能骄傲。

许长发许长发

  数学多做题目积累题型

  临川一中另一位全省文科“状元”许长发去北京旅游了,没有到校。许长发的班主任吴才昌介绍,许长发是一个志向远大、意志坚定的孩子,来自赣州南康市农村的他,平时学习非常刻苦,也很乐于助人。

  “许长发对文学非常感兴趣,每天中午、晚上都要抽出点时间读文学著作。此外,他还经常进行体育锻炼,跑跑步,缓解一下学习压力。一般晚自习休息时要跑个三到四圈,长期坚持下来,提高了身体素质和毅力。”吴才昌对记者介绍说。

  许长发学习得很轻松,他说自己除了上课时间在做“正事”,即消化课堂知识和做课内作业,课外时间大多用来看课外书,小说、人物传记等方面的书籍都令他爱不释手。在数学科目上,他也有一套自己的办法,那就是多做题目,积累题型。

  许长发的父亲许能宝说,许长发从小就坚强听话,平时都是他自己管自己。他只要求孩子到周末时打电话向他们汇报一下学习和生活情况即可。

  考上清华[微博]或北大是许长发从高中开始的梦想。许能宝告诉记者,当时孩子买了一本关于清华、北大读书梦的书整天捧着看。当家长的从未给他任何压力,认为只要上个名牌大学就可以,但许长发想做的事情谁也拦不住,他的清华北大梦他做主。就这样,孩子一门心思朝着目标努力,如今总算有可能实现自己的梦想。(饶礼喜、记者周文平文/图)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