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尖子生高考失利被父母责骂离家出走3天

2013年07月01日08:45  海峡都市报    
长旺/漫画长旺/漫画

  东南网7月1日讯 因高考[微博]失利,泉州市一所重点中学的毕业生小张离家出走,留下了离别短信和着急的父母。

  昨日上午9时许,出走第3天,在丰泽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小张的父母在泉州市区某宾馆找到他。记者从民警得知了这个离家出走孩子的故事。

  高考成绩放榜 把自己关在房里

  小张是泉州市一所重点中学的高三毕业生,成绩在年级里名列前茅,还曾获得一些学科竞赛奖项。在小张自己、老师和同学的眼里,这次高考他肯定能考上名牌大学。不料,他发挥失常。25日高考成绩放榜,得知自己的分数只能上本二,小张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父母责骂他几句,他就朝父母发脾气,扔东西。

  给母亲发短信:你们不要找我了

  小张父母说,6月28日凌晨2时许,小张才上床睡觉;可等早上7时许起床后,他就不见了。当日上午,小张的母亲收到儿子发来的短信称,高考失利,他已经乘车离开泉州,家人就不要找他了,他不会让家里人找到的。

  小张的父母立即拨打儿子的手机,却发现手机已经关机;寻遍他的同学和朋友,都不知他的行踪。28日下午,小张的母亲哭着到丰泽派出所报警。丰泽派出所民警介入调查。

  昨天上午8时许,民警通过公安网络查询,发现小张入住泉州市区某宾馆。一个小时后,小张的父母在该家宾馆,找到了他们出走3天的孩子。看到父母,小张神情疲惫地说,他离家出走,没有离开泉州,跑到宾馆里开房,只是想一个人静一静。

  在父母的劝说下,昨日上午,小张跟父母回了家。

  主播有话

  高考成绩放榜,几家欢喜几家愁。考生作为高考直接承受者,所有感受不免随着身边家人的态度而放大。孩子高考失利了,父母不免也跟着气馁着急。可这时,父母更是孩子最坚实的肩膀和信心动力来源。父母要怎么做?听听专家怎么说。

  家长[微博]应静下心和孩子一起面对

  像小张这样高考发挥失常的学生,在学生中存在一定的比例。特别是,平时又对自己要求较高的学生容易郁郁寡欢,情绪低落。

  此时,家长对成绩的态度直接影响到孩子的情绪。家长不宜对孩子一味地指责,应静下心来听听孩子的想法,帮助孩子一起考虑下一步的志愿填报等。泉州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委员庄振伟

  高考失利,孩子出现焦虑和抑郁的表现,也是一种正常的情绪反应。家长应给予孩子一定的空间和时间,帮助孩子调整和疏泄不良情绪。当家长发现孩子的压力过大、时间过长,表现出严重失眠、食欲降低、对什么都不感兴趣时,要带孩子及时找心理医生就诊,进行心理干预。

  对考生而言,建议主动找人沟通,多倾诉苦闷,疏泄不良情绪,也可以通过体育活动等来释放压力。积极的自我暗示很重要,高考失利只是人生道路上的一个小挫折,并不代表整个人生的成败。泉州市关工委心理关爱服务团副团长、国家心理咨询师林成。(记者:俞志村 通讯员:林隆华)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