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发布常见高考招生骗术 三大骗局当谨慎

2013年07月03日11:06  钱江晚报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每到高考[微博]招生季,一些骗子就会打着各种旗号进行诈骗,为此民警也罗列出几种常见手段,提醒考生家长[微博]擦亮眼睛。

  一、 特殊渠道不可取

  去年,宁波江东一考生李某高考发挥不好,没上三本线,李某和他的家人都心有不甘。这时,李某接到一个神秘电话,对方称与某某大学的领导关系很好,可以通过“特殊渠道”在“内部指标”上动点手脚就可以帮李某读上三本学校。结果,求学心切的李某按对方要求到银行取了一万元给他,之后“神秘人”就再也联系不上了。

  提醒:其实,识破这些人的虚假身份很简单,只要清楚的认识到“天上不会掉馅饼”,不抱有走捷径的侥幸心态,接到类似的诈骗电话时再多考虑一下,被骗就基本上不可能了。

  二、 特长生不是准入证

  考生小张分数很不理想,同学给他一张传单,上面一串说明称能搞到“特长生资格证书”,然后就可以利用特长生加分政策帮人进理想学校。张某将信将疑,于是特地找上了班主任咨询,得知这是历年高考后都会发生诈骗方式。

  提醒:类似以“特长生”名义进行诈骗的类型还有很多,像军校招生、公安类院校招生、国防班招生等,不法分子利用一般家长和考生对这些相对“偏门”院校招生政策的不熟悉,以一些所谓的“招生公文”和假冒录取通知书等物件获取家长和考生信任,从而骗取钱财。

  三、混淆招生类型

  考生王某成绩不是很好,去年他高考结束后不久,有人告诉他保证能上某大学。对方说只需要一笔“活动费”就没问题了,于是高兴的王某毫不犹豫地给了他一笔钱。后来王某才发现并不是普通高校,而是自考试点班。

  提醒:其实,考生只要详细查阅,《招生章程》上的招生学校的校址、办学层次、办学类型、颁发学历证书的学校名称及证书种类等重要信息,就能避免上述混淆概念的欺骗手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