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第110名理科生上了清华大学

2013年07月14日09:46  燕赵都市报    

  昨日,本科提前批B一志愿录取结束,贫困地区专项生计划在这一批次录取,其中不乏清华[微博]、北大、上海交大和中央财经大学[微博]等名校。毕业于承德市围场卉原中学的贾金龙,被清华大学[微博]录取;今年高考[微博]他考了672分,全省理科排名110名,这实在是中了个大彩头。

  同时,省教育考试院公示了59708个贫困专项生名单,接受社会监督。

  围场“苦孩子”梦圆清华

  “真的?金龙!电话!”贾金龙妈妈听说孩子考上了清华,一边喊他接电话,一边自言自语,“这可是咱村第一个上清华的。”贾金龙是承德市围场卉原中学高三理科毕业生,今年高考加上10分优惠加分后是672分,在全省排名110名,他以贫困专项生身份被清华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录取。“多亏了贫困专项生计划,让我上了梦寐以求的清华。”贾金龙一直沉浸在美梦成真的喜悦中。

  今年清华、北大在本科一批投放的理科计划分别为41人、11人。在填报志愿前,贾金龙与清华大学招办老师沟通,老师认为本科一批报考清华大学风险不小,建议通过贫困专项生计划进行填报。同校校友文科生姜宏志同学,以647分的成绩,被清华大学人文科学实验班录取。

  “这俩孩子是今年承德市的文理科状元,填报清华的贫困专项生计划,还是很有把握的。”承德市围场县卉原中学校长秦海山说,“我们这里地处贫困地区,国家的贫困专项生计划,向我们这些地区倾斜,孩子、学校和社会,无论是今天还是将来都受益良多”。

  公示59708个贫困专项生名单

  昨日,省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公示了2013年我省具备贫困地区专项生资格的考生名单,接受社会监督。今年国家划定的我省农村贫困地区包括:石家庄、秦皇岛、邢台、保定、张家口、承德、沧州、衡水9个市的46个贫困县。2013年,具有这些县市户籍和当地高中三年学籍、符合高考报名条件的学生,共计59708人。

  今年我省贫困生专项招生计划,从去年的397人增加到1159人,其中本科计划1059人。

  贫困专项生计划生源火爆

  在1059个本科计划中,理工类计划860人、文史类计划199人。从投档情况看,大部分院校生源火爆,187所院校中仅有11所院校出现缺额。理工类146所院校中,有28所院校投档线超过600分;其中,清华大学(672分)、北京大学[微博](665分)、上海交通大学[微博](655分)、中国科技学术大学(644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639分)等院校,投档分数线位居前五名。文史类41所院校中,有12所院校投档线超过600分,投档分前5所高校分别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微博]

  如果二志愿线上生源不足,经院校申请,可适当降分录取。因此,线下分差不大的考生,今日不妨填报征集志愿。(记者步拓)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