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港中大揽走19名内地状元

2013年07月18日10:31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高金花 实习生 赵祎 通讯员 贝景仪) 今年港校内地招生依旧火爆。昨日记者从香港中文大学[微博]获悉,该校今年共录取了305 名内地尖子,其中有19名是全国各省市的状元,加上此前港大揽得16名内地高考[微博]状元,至此,今年至少35名内地高考状元被港校录取。教育专家分析,近年来 港校热持续升温,折射出内地高校竞争力与港校差距正在拉大,如果不变革内地现行的教育体制,内地优质生源流入港校的趋势还将加剧。

  港中大:最小获录者仅13岁

  据悉,今年港中大内地生源质量继续看涨,录取的305名考生,高考成绩均在所属地区中名列前茅。校方介绍,由于生源充足,取录人数比原来的名额有所增 加。港中大透露,根据各省市公布的考生排名及高考分数段的资料统计,该校今年录取考生几乎全数排名在全省(直辖市/自治区)前0.1%之内,当中19名更 是省市的第一名,位列省市三甲的有42人。而单科成绩,此次港中大录取的考生英语平均分数达138分,可见录取的内地尖子的英语水准甚佳。 

  除高考成绩优异之外,港中大取录的内地学生在课外活动方面亦有杰出表现,近80名考生在全国性不同学科的比赛,例如奥林匹克竞赛、科技创新竞赛、英语能 力竞赛、地理科技大赛、征文比赛及体育运动等项目中取得奖项。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港中大还录得几名“神童”,包括一名13岁、一名14岁和两名15岁的考 生,他们来自北京和河北。

  港大:逾四分之一学生获得奖学金

  日前,香港大学[微博]也公布内地考生申请人数达到1.2万人,创下历史新高。今年港大最终录取了303人,远超过原定的250~300人规模,其中同样“狂揽”16位全国各省市区高考状元。

  香港大学介绍,申请人的学科成绩及综合素质非常突出,其中不乏在全国奥林匹克竞赛等国家级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还有钢琴、书法、管弦乐的十级选 手,以及一位国家一级运动员和两位国家二级运动员。此外,今年港大与剑桥大学联合招生计划(工程类)吸引了近6000名考生同时选报,最终只录取了13名 学生。

  据悉,经过高考成绩、面试表现、综合素质等方面的层层筛选,最终超计划录取了内地尖子生303名,报录比达到41∶1。针对这些 优秀学生,香港大学为他们设立了丰厚的入学奖学金,其中,全额奖学金可达每年17.5万港币,包括了全年的学费(每年港币13.5万元),以及生活费和住 宿费。而今年有超过四分之一的学生获得了不同额度的奖学金。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