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本正式投档 省长向名校力荐考生

2013年07月19日08:43  新华网    

  新华网河南频道7月19日讯 大河网报道:经过两轮模拟投档,昨天,我省普通高招本科一批正式投档。

  据省招办统计,本科一批平行志愿投档后,共投档51093份,比计划数多出2453份。

  参与录取的277所高校,有19个理科招生单位最低投档线超过600分,6个文科招生单位最低投档线超过600分。

  目前,本科一批各高校文理科最低投档线已在省招办网站、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公布。生源不足的院校,7月21日将公开征集志愿。

  投档启动

  徐济超向北大、清华[微博]

  力荐河南学子

  昨日上午,我省高招本科一批正式开始投档,河南省政府副省长、省招委主任徐济超来到登封,为我省普通高招本科一批启动开档,向参加本科一批录取的277所高校正式投出考生电子档案。

  “河南考生勤奋好学、肯吃苦,非常好地反映了中原学子的风貌。”在录取现场,徐济超与清华大学[微博]、北京大学[微博]分别进行视频通话,“力推”河南学子。

  “清华大学今年在河南招生会实现两个第一。”清华大学的招生负责人表示,清华今年在河南已经实现了招生计划(除北京外)全国第一;实际录取人数全国第一。目前,清华正在调集机动计划支持河南考生的需求,预计今年在河南全口径(包括自主招生、专项计划、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等)招生实际录取人数有可能突破200人。

  “我们会竭力将剩余机动计划全投给河南考生。”北京大学招生负责人说,北京大学这些年逐年增加招生计划,去年北大在河南计划招生108人,实际录取178人,增长比例达到70%。今年计划招生124人,在录取过程中还会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扩大招生规模。

  投档情况

  理科:19个招生单位最低投档分超过600分

  文科:6个招生单位最低投档分超过600分

  省招办新闻发言人陈大琪介绍,参加本批录取的是进入“985工程”、“211工程”项目的高校和经我省批准参加本科一批录取的高校。省内外共277所高校计划在河南招生48640人,比去年增加4190人。

  本科一批平行志愿投档后,共投档51093份,比计划数多出2453份。其中19个理科招生单位最低投档分超600分;有6个文科招生单位最低投档分超过600分。

  “本科一批参录高校,今年在我省投放的招生计划明显增加,”陈大琪说,文科223所高校,超计划调档473份;理科277所高校,超计划调档1952份。

  经平行志愿投档后,在223所文科招生院校中,投档满额的有204所,平行志愿人数不足计划数的学校19所,缺额人数134人;在277所理科招生院校中,投档满额的有261所,平行志愿人数不足计划数的学校16所,缺额人数811人。

  省内方面,我省文科招生院校生源良好,10个招生单位中仅有1个存在计划差额,缺额15人;我省理科部分院校计划差额较大,在12个招生单位中有5个存在差额,缺额623人。

  录取程序

  想被本科一批高校录取,需要4个步骤

  STEP 1

  省招办按招生院校已公布计划数的120%、110%、105%,向招生院校提供生源分布统计。招生院校根据生源分布情况,结合本校可以增招的容量,量力提出调档比例。

  STEP 2

  即两次模拟投档。省招办根据学校提出的调档比例进行第一次模拟投档,由学校进一步根据计划提出调档比例。两次模拟投档后,最终确定正式调档比例。

  STEP 3

  省招办根据学校确定的调档比例正式投档。

  STEP 4

  高校阅档,根据规则确定录取专业,录取结束。

  录取进度

  本科一批,21日征集志愿

  7月20日:投放定向、预科招生档案

  7月21日:8:00至18:00,本科一批征集志愿。征集志愿信息(计划余额)将于8:00在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站和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上公布,考生可在规定时间内上网填报征集志愿。

  7月22日:本科一批录取工作结束。在本批录取时间段内,还要进行对口招生本科的录取以及艺术类本科B段录取工作。

  7月18日—22日:艺术本科B段录取。昨日上午,艺术本科B段一志愿共计投档7684份;7月20日将进行艺术类本科B段二志愿投档。艺术类本科B段的计划余额将于21日8:00面向社会公布征集志愿,7月22日艺术类本科B段录取工作结束。

  7月16日—22日:对口招生本科录取。对口本科19所学校计划招生2597人。现在已录取2420人。对口招生本科的征集志愿时间是7月21日8:00至18:00。

  录取时间表

  7月16、17日:

  本科一批模拟投档

  7月18日:

  本科一批正式投档

  7月20日:

  投档定向、预科招生档案

  7月21日:

  本科一批、艺术本科B段、对口生本科志愿征集志愿

  7月22日:

  本科一批、艺术本科B段、对口生本科招生结束

  相关链接

  1 模拟投档共有几次?

  模拟投档一共两次:学校根据省招办提供的生源分布统计调整计划并提出调档比例,省招办根据学校的调档比例进行第一次模拟投档。学校根据省招办第一次模拟投档的情况,对招生计划再次进行调整,并修正调档比例,反馈给省招办,省招办根据学校修正的调档比例进行第二次模拟投档。学校根据第二次模拟投档的情况,最后确定调档比例,作为正式投档依据。

  2 模拟投档投给学校的是什么档案?

  模拟投档投给学校的是考生简表,包括7项内容:性别、民族、考生类别(应届、往届生)高考[微博]分数,考生志愿、是否同意调剂(专业)和体检结论,这些项目都是影响考生录取的主要项目(不是全部项目),不显示考生姓名、考号。

  我们通过模拟投档解决两个问题,一是调整计划,一是确定调档比例。模拟投档的目的是多录学生,减少退档,最大限度满足考生志愿。

  3 六个大平行志愿

  咋投档?

  陈大琪说,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分数排序,位次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

  全体考生会分科类(文科或理科),按投档分从高到低排位次,体现“位次优先”的原则;再从首位开始,针对个别考生所填报的平行志愿,按照院校志愿1到6的顺序依次检索,体现“遵循志愿”的原则。

  “为保证录取的公平公正,平行志愿实行一轮投档。”陈大琪说,考生成绩未达到所报6个院校志愿投档线的,档案无法投出;或因不服从专业调剂等原因被退档的考生,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录取。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