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身患怪病 十几年艰难自学考上一本

2013年07月22日14:27  春城晚报 微博   

   杨梅是大理州民中向“利群阳光助学行动”推荐的寒门学子,父母皆残疾,自己身患怪病,一年中200多天不在学校,全靠自学。高考[微博]前9小时他一个人去医院输液,“高考时我的脑子都要崩溃了”,在这样的状态下他考了540分(理科)。

  认真读书

  不辜负众人凑学费

  杨梅家的经济来源主要靠一亩三分地,一年里种完稻谷种蚕豆、小麦,种的米还不够吃,要去买,蚕豆和小麦可以卖。爸爸偶尔去工地上打零工。

  杨梅的名字是爷爷取的,“梅”字寓意“梅花耐苦寒”。似乎也暗示了,杨梅今后将通过自己的努力,换来想要的生活。杨梅的父母都是残疾人,“我爸爸脑子天生就不好,虽有劳动力,但是要有人告诉他怎么做,他才能把事情做好。妈妈眼睛不好,离得远了就看不见,还患有糖尿病。”采访当天,杨梅的妈妈病发被送进县医院急救。

  像其他寒门学子一样,学费也成了这个家庭的负担,“小学时交不出来学费,我都绝望了。”班主任多次组织同学给杨梅捐学费,“一块两块,五角一角的凑起来。”“冬天我的手冻得发青,班主任还给我买衣服。”

  “这么多人帮我,家里供我也不容易,我一定要好好读书,不能辜负他们。”小学六年,杨梅一直是班上第一名。

  身患怪病 一年200多天靠自学

  “我觉得我读书就是一个悲剧”,回顾十几年的求学路,杨梅难掩悲伤。

  “我爸妈的问题很严重,自己都顾不过来,其他学生读书可以找父母辅导,我只能靠自己。”杨梅回忆说,小时候他要跟着爷爷去田里干活,“田里的活计做完了才能写作业,写到几点我不知道,咬牙写完了才能睡觉。”

  初三起杨梅患上怪病,“在学校学习任务一重就发高烧,烧到40度,还咳嗽。”他去过很多医院,“除了核磁共振,能做的检查都做了。”在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杨梅做了支气管镜检查,“我的支气管道内壁上有些奇怪的东西,但专家都说不出究竟是怎么回事,现在只能靠中药调理。”

  自此杨梅的生活重心偏离了学校,“一年中,我大概只有1/3的时间在学校,其他时间都是自学。”幸好他早已习惯自学,“我小学三年级看五年级的东西,初中看高中的东西,学习计划也是自己制订。”

  锲而不舍 高考前9小时还在输液

  高考前夜12点左右,高烧又一次将杨梅带入到痛苦之中,他一个人爬起来,步行30分钟到大理市人民医院输液。

  “他是我们班最刻苦的学生,从来没有见过他休息,都在不停地做习题。但我们都以为他不会参加高考了。”同班的杜润喜同学对记者说。高三整年杨梅的健康状况前所未有的糟糕,“每个月最少发3次烧,学校旁边诊所的医生跟我是老熟人了,我一犯病他就知道我要用哪种针水,但他也治不好,只是用药帮我压制。”

  “要高考了,惊动其他同学陪我去看病不好。”杨梅也没有找老师帮忙,“我知道我的情况,虽然难受,但不会严重到无法挽救,而且找老师也没用。”

  在医院坐着输完液已是凌晨4点多,杨梅抓紧时间打了个盹,然后回学校和同学会合,乘学校的车去考试。

  最终他考了540分,并第一志愿填报了昆明理工大学工程专业。

  理科才子

  痴迷物理也爱好文学

  杨梅是理科生,着迷物理,他说:“物理公式都是很美的,比最美的美眉还要美。因为它揭示的是世界万物运行的精髓,很简略,但是深远。”

  痴迷物理的理科才子也爱好文学。他很喜欢看故事书,“像一千零一夜那种, 我比较喜欢那种奇幻、创新的思想。我觉得太好玩了,那些书对人生观、世界观都有积极的引导。”

  “我比较喜欢写作文,不但练笔,还练思维。”杨梅初中起写了很多东西,戏剧、诗歌、散文、小说,“有时候是有感而发,像小说。”此外,他还在网上发表过一点玄幻小说,“写了两三万字,后面发现自己的主题没有像经典作品那样高远。”他本打算重写,但又觉得文字没有重量的话,就没有给人心理震动的感觉。

  为筹学费

  “有好办法我都愿尝试”

  “书一定要读下去。”杨梅说,从幼儿园开始到现在,十多年的心血不忍心一朝就把它毁掉。尽力吧!能走多远算多远。

  当采访话题一换到学费,杨梅一改先前聊物理、聊文学时的轻快,皱起了眉头,“我觉得一方面自己应该想办法,如果有其他更好的办法,我都愿进行尝试。”杨梅想到的办法是打工,不过他很快又否定了,“即使天天去打工也挣不了多少钱,而且我的身体也打不了工。但十多年来,为了读书也花了不少心血,真不忍心提前结束我的学习生涯呀!”

  本报记者 郭舒瑜 实习生 韩辉 明军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