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招二阶段5分段成绩表公布

2013年07月26日09:56  扬子晚报    

  江苏高招二阶段填报志愿今天开始。昨天,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了二阶段考生分段成绩统计表,从统计表分析,今年二阶段热门本三投档线有望走高,而理科竞争激烈程度胜过文科,本三文理分差有可能进一步拉大,建议文科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可以“冲劲”更大一点。

  扬子晚报记者 张琳

  热门本三投档线或走高

  5分段统计表显示,今年更多高分考生从前两批次落下

  [数据]理科本一省控线为338分,335分以上的落榜生有142人;本二省控线312分,310分以上约有10642人落榜。文科本一省控线为328分,325分以上落榜的人数为13人;本二省控线为299分,300分以上落榜人数约为2485人。两者加起来约有13000人,而去年,本二省控线上文理科两者加起来的人数只有万人左右,而前年这一数字仅为6000多人。

  [分析]高校招生人士认为,落到二阶段的高分考生多于往年,有可能导致一些热门本三院校的录取线继续走高。“不过,这仅仅限于一些热门的本三院校,往年投档线就接近或反超本二省控线的院校。”这位人士说,因为这部分考生同时也是高职“3+2”的生源,高职“3+2”的学生读完3年后可直升公办本科,而且都是高职学校和公办本科院校的强势专业,这对学生的吸引力非常大,“往年报考非热门本三院校的学生,也许就会放弃本三,改填高职‘3+2’了。”

  高分段文科竞争小于理科

  预计本三文科线会比去年低,而理科会比去年高

  [数据1]等级BC以上的考生中,理科305-309分这个高分区域,每分有2200多人;300-304分也很密集,每分接近2000人;295-299分这个区域,每分也有1700人左右。

  文科生中,290—294分段最为密集,但每分差不多也就1000人,而295-299分,每分900人左右,275-284分,每分在800人左右,到了275分以下,每分不到700人。

  [数据2]等级是CC及以上的文理比较,也出现同样的情况,文科最为密集的分数段出现在290—294分,每分有1000多人,而去年,最密集分数段出现在300—304分,每分也差不多1000人。理科最为密集的分数段出现在309—305分,差不多每分有2600人,去年也是这一分数段最密集,但每分只有2000人。

  [分析]

  1.今年理科无论是本三还是热门高职校,竞争要比文科更激烈。这也提醒文科考生,可以在A志愿更加大胆地冲一冲,不要拘泥于往年院校的分数线。

  去年本三文科线265,理科275,相差10分。专家分析认为,今年文科有可能比去年低,理科则反而比去年高,本三线文科与理科分差还将拉大。

  2.由于去年全省只有11所高职院校试点“3+2”项目,今年则增加到了26所,招生计划也由900多人增加到2490人,所以总体来说,高职“3+2”的生源将被稀释,投档线有可能比去年略低。

  延伸解析

  上公办专科的机会更多了

  从二阶段分数段来看,符合二阶段志愿填报条件的考生总数和去年相比减少了5.4万人。比如文科考生人数,去年10.7万,今年只有7.9万余人,今年比去年少了2.8万余人,而二阶段的文科计划,今年为67210人,去年为86036人,今年则比去年少了1.8万余人,所以今年文科考生机会比去年大。

  再看理科,去年考生16.6万人,今年降为14万人,人数少了2.6万人,而二阶段的理科计划,今年为104414人,去年为106258人,理科计划今年比去年才少了1800余人,这样看来,理科考生的录取机会也比去年大。

  高校招生专家建议,考生选择院校时既要看去年录取线,还要结合生源数与计划数综合考虑。综合以上因素,今年文理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胆子都可以放大点。

  今年只要想上学都有学上

  今年二阶段填报志愿资格线,文科理科均为175分。统计表显示,理科175分以上有140890人,文科175分以上有79292人。而从二阶段招生计划来看,理科计划为104414 人,文科计划为67210人。理论上,理科生约有36476人、文科生有12082人在二阶段线上落榜,两者相加的总人数4.8万多人。不过高招专家提醒,算出来的落榜人数中,有相当一部分属于主动落榜,选择了出国、复读或者其他出路。这部分人群不好测算。二阶段填报志愿后还有民办高职院校以及部分公办高职院校的注册入学。注册入学的学生也是统招,学校性质和前面各批次学校一样,全省注册入学的招生计划约为2.6万人,因此只要考生想上学,应该都会有学上。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