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系中大系增招二B录取冰火两重天

2013年08月01日11:08  信息时报    

  近日,广东省开始二B批次院校录取工作。根据广东省考试院网公布的数据,今年二B院校的第一次投档率相比去年有所提高,达到80%。然而从各院校的投递分数线来看,各高校之间却出现“一冷一热”的现象,其中珠海系、中大系院校受到热捧,投档分数直逼二A线。相较之下,部分独立院校却严重缺额,其中最严重的院校投档数仅约占计划数的3%。

  热:热门院校分数超二A

  在广东省实行平行志愿的第四年,各批次院校的投档分数渐趋稳定,往年出现的冷热效应也再度上演。省内的知名热门院校分数仍直逼二A投档线,在第一志愿录取就轻松完成招生计划;而部分独立学院则面临缺额,需要进行降分录取。

  从今年投档的情况来看,中国传媒大学[微博]南广学院荣获二B批次文科投档线最高分,录取分数为549分,超过二A文科最低投档线。而理科录取分数最高的学校则为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微博],其投档线为516分,刚好为二A理科最低录取分数线。而珠海系、中大系、增城系等省内独立学院也受到热捧,其投档分数线比最低投档线480分高出10~30分。珠海系中,北京师范大学[微博]珠海分校的珠海市外生源投档线为512分,市内生源投档线为511分;北京理工大学[微博]珠海学院[微博]珠海市外生源投档线文科达534分,理科达504分;吉林大学[微博]珠海学院珠海市外生源投档线文科达535分,理科达495分。中大系中,中山大学[微博]南方学院投档线文科为522分,理科488分。而据省考试院方面透露,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微博]、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广东商学院[微博]华商学院、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微博]、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微博]等由于招生情况火爆,都不同程度地增加了招生计划。

  冷:近半独立学院未满档

  与省内知名独立院校受热捧形成反差的是,部分独立院校在第一志愿录取却遭遇“滑铁卢”。其中有近半的独立学院投档数不足,例如白云学院招生计划数为2289人,但实际投档数却为675人,约占招生计划的29%。广东海洋大学[微博]寸金学院招生计划数为2097人,但实际投档数仅有226人,也仅占招生计划的11%左右。而其中广东科技学院[微博]的实际招生人数为1870人,但投档数却仅有53人,占招生人数的3%左右,成为缺档案最严重的独立院校。考试院方面表示,对于第一次投档未满档学校,将通过投第二志愿组和征集志愿的办法完成招生计划。

  二A院校超录6000多人

  根据广东省考试院公布的二A批次录取报告,今年通类、艺术类和体育类在内的二A批次院校共录取考生10.9万多人,比原计划多录取了6000多人,其中文科多录取了3000多人,理科、艺术、体育类共多录取了3000多人,均超额完成了招生任务。由于今年二A部分高校生源“火爆”,投档分数高企,包括广东财经大学(原广东商学院)、广东金融学院、广州大学[微博]在内的省内外院校更适当增加了招生计划,消化部分高分考生。

  信息时报记者 陈海丹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