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高校招生困难想“歪招”非法集资

2013年08月06日07:3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刘黎 实习记者彭文卓)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这些年,民办高校遍地开花,一些学校口碑不错,一年招生好几千,也有一些学校,招生确实困难。那些不景气的民办院校就想起了歪招,有的以办学为名募集资金,有的干脆拿筹来的钱搞起了房地产。

  西安理工科技专修学院已经被陕西省教育厅暂停招生资格,却仍在通过短信、网络等方式宣传招生,号称入学就签就业协议,一年学费六七千,学校说,生源招得不错。其实,校方负责人已经被陕西省教育厅民教处约谈。

  工作人员:我们不允许任何民办学校向社会进行集资,第二,他们学校自己承诺尽快解决好集资问题,他们学校目前为止,还不允许继续招生。

  被暂停招生,原因之一和学校从社会上募集资金有关。2008年,王先生的岳父岳母将18万养老钱交给了学校,学校说建公寓缺钱,利息能给到百分之十几。

  王先生:他说没钱了,借老人的钱,给老人10%、13%、15%的利息,老人当时对这个学校也没有考察,就上当了,本来应该是2011年还钱,现在都13年了还没还。

  钱女士经同学介绍分三次给学校投了十几万,见过两回1.8%的利息,之后本金也没了音信。陕西省教育厅民教处工作人员坦诚,西安理工科技专修学院的集资数额在同类学校中算最少的。这两三年来,确实有多所民办高校向社会募集资金。

  工作人员:以什么名义集资是一个次要问题,最关键的是现在这些学校普遍经济和办学效益很差,学校资金周转可能有困难。

  陕西永嘉信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平接触了多起类似案件,他说,在西安、渭南、咸阳都有民办高校涉嫌民间集资情况,这已经不是简单的法律问题。

  张平:民办院校的招生规模、相关配套达不到条件,这两年开发房地产市场也比较好,他通过圈地盖房,盲目上项目,结果导致借贷比较多,因为民间借贷成本比较大,从民间借贷一万块钱,到学校手里可能就五六千,中间成本大得很,都是高息贷款。我们也算过一笔帐,借一万块钱,一年收益达不到一万五,基本上是亏的。这钱你根本还不起。有的涉及数千万,涉及数百人。

  张平律师说,相比企业,学校的信誉度更高,搞民间集资的学校都有业务员在广撒网,集资对象集中在老人和拿到城中村拆迁款的农民身上。民教处工作人员说,他们早就通过各类媒体、官方网站等发布信息,要求学校停止这样的集资行为,问题的最终解决还是得走司法程序。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