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那点事儿:自驾上大学新生论坛取经

2013年08月23日10:34  钱江晚报    

  高三紧张而充实的日子仿佛还在昨天,查询高考[微博]成绩、等待录取通知时的紧张心情依然记忆犹新。一转眼,暑假已临近尾声,这个时候,你是不是有些期待,又有些忐忑不安呢?特别是要到外地上大学的孩子们,你们做好准备了吗?

  近日,笔者走访了一些即将迈入大学校园的新生们,看看他们是如何调整心态,去适应大学生活的。 王晨艳

  全家自驾旅行:目的地是我的大学

  刚刚查到自己被武汉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微博]录取的时候,贝贝有几分高兴,又有几分担忧。她是家中的独生女,从小就是父母的掌上明珠,高中就读于杭州高级中学上学,父母坚持每周都乘千岛湖到杭州的城际公交去看她。马上要开学了,从此要独自在另一个城市学习生活,她害怕无法适应大学生活,更怕遇到困难的时候,不能及时和父母倾诉。

  贝贝的爸爸一方面心有不舍,一方面也希望女儿能早日独立。商量后,一家人决定“自驾游”,送女儿上大学。从千岛湖一直开到武汉,途中经过庐山,可以去登高游览。到了学校,父母陪贝贝一起熟悉校园,逛逛武汉,尽快适应新生活。

  贝贝的爸爸对笔者说:“女儿行李太多,与其让她一个人坐火车,不如我们请三天的假,亲自驾车送她上学。就当是一家人趁着暑假的最后几天,带女儿好好地玩一趟,给女儿一段享受旅途、调整心态的时间。”

  给你支招:浙江大学[微博]心理学博士王艇认为,大一新生开学前的心理调整是非常重要的,主要是要保持一个适度紧张而又积极向上的心态,做到“松而不弛、张而不紧”。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之下,贝贝一家这样的做法还是值得借鉴的。创造一个亲密的亲子氛围,同时也缓解了孩子独自面对陌生环境时容易产生的紧张情绪,能够给孩子创造了心态调整空间。

  新生论坛里取经:提早熟悉大学生活

  被浙江工业大学录取的小徐,这几日都混迹在该校的“精弘论坛”和学院的新生QQ群,结识新的小伙伴,也向师兄师姐提了很多问题。

  “快开学了,对大学的一切都很好奇。寝室什么样,食堂的菜好不好吃,第一年的课程是怎样的,需要准备多少生活费……这些问题我都想先了解一下。”

  笔者也进入学校论坛,在“新生报到”版块,一眼就发现了各种新生“必读帖”:“浙江工业大学社区服务指南”、“浙江工业大学风景&食堂&寝室照片和视频”、“大学新生入学必备物品清单”等,林林总总,涵盖了学习生活各个方面需要了解的内容,让大一新生还没进校门,就对学校的各项事务做到了如指掌,非常贴心。

  小徐说:“学校想得很周到,为我们专门建立的QQ群,群号随录取通知书一起寄过来。我和同学虽然还没见过面,但大家已经觉得很熟悉了。”小徐认为,大学是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先在网上结识一些学长学姐和同届新生,刚进大学就不会觉得太孤单啦。而且学长学姐给的一些建议提醒,会让自己少走很多弯路呢。

  给你支招:24岁的钟鸣是西南财经大学的在读研[微博]究生,谈起大学校园里的人际关系,他说,人际交流的确有技巧可循,但最重要的还是一颗真诚的心。“我们都是从新生过来的,所以都知道大家当时的那种心态。其实我觉得还是古人说得好: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积极主动肯定没有问题,但如果过了头,大家多半都会被你吓跑,说不定还会得到一个‘油滑’的负面评价,这样反而得不偿失。”

  勤学苦练戏曲:为自己的专业加分

  小黄对戏曲有着与生俱来的热情。从念小学的时候起,他就自己买戏曲磁带听听唱唱,自学成才。那时候爸爸还认为他不务正业,不好好学习。

  后来中考[微博],小黄因为有戏曲特长,加了5分,进入重点学校淳安中学。从此,他的这个爱好得到了父母的支持与理解。高中时期,次次元旦文艺汇演都少不了他,他还荣获了杭州市中小学[微博]生艺术节独唱比赛第三名的好成绩。

  如今,小黄已经被北京的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对外汉语专业录取了。他认为,对外汉语专业非常注重中国传统文化,比向国外传播汉语更高一层次的,就是传播汉文化,况且他又有学习英语的热情,所以这个专业对他来说再适合不过了。

  小黄告诉笔者,他一直庆幸自己有戏曲这么一个爱好。陪伴他读过成长的岁月,带给自己很多快乐。还有,他非常感谢高中时的音乐老师倪老师对他的培养,他不会辜负她的期望。这个暑假,他一直坚持勤学苦练自己热爱的戏曲,希望能把好听的戏曲唱给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听,有朝一日,唱给喜爱中国传统文化的外国人听。

  给你支招:个人特长是用人单位极为关注的一个重要内容之一,可以更全面地考察一个人的能力以及职位的适应性。当今,一些用人单位招聘,在看重求职者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的同时,把一些兴趣、特长也作为求职者的综合素质来看待,并作为是否聘用的因素之一。因此作为当代大学生在学好书本知识的同时,要注意个人的全面发展,培养个人兴趣爱好,增强就业竞争力。同时,在制作简历、面试时一定要重视突出自己的个人特长。

  微整形热潮到:大学生活新自己

  “咦?你的眼睛怎么有点不一样啦?”

  这个暑假出去和同学聚会,琦琦听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了。细心的同学都会发现,她原来小小肿肿的眯眯眼已经变成了双眼皮大眼睛了,而且闭着眼睛的时候,眼皮上还有一道类似疤痕的线。原来,高考一考完,她就花了2000多元,去杭州一家整形医院做了割双眼皮的手术。

  “这是高考前就和我妈说好的,作为高考成绩的奖励!”对于自己的新形象,琦琦的兴奋心情还没有淡去。琦琦的妈妈则认为,给女儿割双眼皮,是为了让她能更自信地面对全新的大学生活。女生的形象很重要,长得漂亮,对她未来的发展也有好处。

  “在一个几乎没有人认识自己的新环境里,肯定要把自己最美的一面展示出来给大家嘛。”琦琦的话道出了很多爱美女生的心声。

  给你支招:北京师范大学[微博]教育学博士李果从社会层面分析了学生整容的利与弊:“我们都知道人是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的统一体,而整容的本质其实是渴望得到他人认同的一种个体行为。就像古语说的: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从这个角度说,只要你认同化妆,你就没有道理不认同整容。但学生整容我是不太赞同,一方面是从安全角度考虑,另一方面俗话说‘十八无丑女’,在这样一个黄金年龄,素面朝天、不施粉黛本身就是一种美,又何必整容多此一举呢?”不过,笔者倒是认为,在社会越来越开放的今天,做个技术上已经比较成熟的微整形,改善自己的形象,也并不是什么大事。毕竟,形象本身就是软实力,能提升一下,何乐而不为呢?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