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忙送礼 家长称不送孩子就吃亏(图)

2013年08月22日10:53  南方日报    
开学忙送礼应不应该?开学忙送礼应不应该?

  又快到了开学的时候了,学生们要忙起来了,不少家长[微博]也跟着忙起来了。家长忙着给学生准备新的文具、新的辅导材料,甚至新衣服、新鞋子。除了忙这些,还有的家长在忙着给老师送礼。特别是中秋节这个大的节日快到了,一些家长想利用这个机会好好表示下,而有的家长则持不同看法。

  心意派送礼,送的是心意

  提起给老师送礼,乐乐妈妈觉得很正常。她觉得,中国是一个礼仪之邦,讲究尊师重教。老师教导自己的孩子,做父母的表示感谢是很正常的。而且,一些基层教师收入相对微薄,也比较辛苦,他们希望自己的教学能力得到肯定,所以给教师送礼一方面是向老师的辛勤工作表达由衷的谢意,也是对老师工作的肯定。同时,教师获得了尊重,自然会对孩子多加照顾了。所以,从女儿还在上幼儿园时候起,乐乐妈妈就养成了不定期给老师送礼的习惯。

  不过,乐乐妈妈也告诉记者,自己只是表达一点心意,送的都不是很贵重的东西。比如中秋节送盒月饼什么的,平时送给女老师一点化妆品什么的,老师也不会有太大的心理压力。她也听说,有的贵族学校的家长出手比较阔绰,送什么名牌包包之类的给老师。她觉得,送礼这件事情,要根据个人的经济实力来,如果盲目去攀比给老师送什么礼品,也不是一件好事。

  跟风派必须送,不送孩子就吃亏了

  阿亮上的是清远市一家较为有名的小学。爸爸最近就忙着给老师选中秋礼物。月饼是“常规动作”,还有一些“自选动作”,比如红酒、购物券之类的。总的花费是一两千元。当记者问起,这个会不会构成负担时,阿亮爸爸有些无奈地说,别人都送,自己不送的话,自己孩子不就吃亏了?

  其实,和阿亮爸爸有同样心理的家长并不在少数。很多家长害怕别人都给老师送礼了,自己却没有送,老师会对自己的孩子“格外关照”,所以,还是送吧。

  阿亮爸爸也承认,其实他也不清楚送不送礼对自己孩子有什么实质影响,但是为了求一个心安,还是送了。

  阿亮爸爸基本逢节必送,而且是“小节小送、大节大送”,小到超市的三五百元购物卡,大到几千元的名酒名烟。遇到春节这样大的节日,除了孩子的老师,他也会连学校领导的礼物一起准备上,一一“孝敬”。

  阿亮爸爸说,现在的社会太复杂了,人心不像以前那么单纯,其实都没有要求老师一定要对我孩子怎么样,“只要别为难孩子就行”。

  交换派送礼就是等价交换

  同以上两位家长不同,琳琳妈是一位很精明的生意人。所以,在给老师送礼这件事情上,她也摆出了“等价交换”理论给记者听。

  琳琳妈妈认为,如果自己送礼给老师,老师就有责任对自己孩子关照一点、好一点。自己孩子上的是清远的私立学校,学费本来就比公办学校高。如果不是为了老师对自己孩子更好一点,怎么会交了学费后,还要给老师送礼呢?

  所以,她会时不时问一下孩子,老师对你好不好之类的。如果觉得自己的孩子有一点委屈的话,她会找合适机会给老师提醒。

  当记者问她的做法有没有效果时,琳琳妈反问记者,“吃了人家的嘴软,拿了人家的手短,你说有没有效果呢?”当记者问及她在给老师送礼上花费多少时,琳琳妈妈说,“不一定了,你要是对我孩子好,我觉得值,多送一些都没有关系。你要是对我孩子没有很大的帮助,我也不会那么傻的。”

  ■教育者回应

  “送不送礼其实都一样”

  张校长是清远某中学的校长,他告诉记者,其实家长“送不送礼都一样的”。他反问记者,一个班五六十人,即使每个家长都送礼,老师怎么可能有精力对每个学生都额外关照一点?

  他说,他很理解家长的心情,家长给老师送礼无非是害怕自己孩子吃亏、被欺负,或者希望老师额外关照自己的孩子。其实,在教育上,老师的作用只是一部分,家庭教育也很关键。家长如果把教育的责任都推给了老师,是不利于孩子成长的。老师要照顾很多学生,对每一个学生无论照顾得怎么好,都不可能做到像家长那样的嘘寒问暖。所以,家长应该切实发挥在孩子教育上的作用,要关心关注孩子的成长,多与孩子交流沟通。

  “尊重是最关键的”

  刘老师是一家公办学校的老师。她告诉记者,她也会不时收到家长的宴请或礼物,她有时候实在是拒绝不了。如果不收礼物,家长更是担心。所以,她一般会收下金额不多的礼物。但是,她会找合适的方式“还回去”。比如,她也会给学生家里买点礼物之类的。

  刘老师说,最重要的是学生家长的尊重,而不是礼物本身。记者 赵强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