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2014北京高考有望施行考后知分填报

2013年10月12日11:03  新浪教育 微博   

  新浪教育[微博]讯 北京2014年高考[微博]报名通知删除了填报志愿的时间安排,高考填报志愿专家@志愿无忧网韩旭[微博] 今日撰写博文《北京2014年高考志愿的猜想与浅见》,预计北京高考填报志愿方式或改为考后出分报志愿。是顺序志愿(具体含义见下文)还是平行志愿还不得而知。此举将降低填报志愿的难度。

  韩旭预测最终北京2014年高考填报志愿方式很可能是平行志愿。对于由此带来的好处与坏处,韩老师简析如下:

  好处:

  1. 大家都不再冒险了;

  2. 院校录取的大小年现象会大大减少,三年后的录取数据会更加稳定;

  3. 考生可以与高校讨价还价了。特别是排名靠前的考生,可以在大学、专业间挑肥拣瘦,且拥有主动权。有的高校为了竞争会积极满足一些考生的专业要求。

  不利之处:

  1. 名校分数将普涨,每个人进入名校的机会都在减少;这种模式会导致名校报考人数成倍增加,竞争激烈而致分数上升10-20分。

  2. 一本为例,排名会上升,原来意义上的边缘考生,彻底落入二本。

  3. 录取分数扁平化,挑大学选专业的难度增加。

  4. 没有解决退档风险,对规则掌握不好会导致高分落榜。平行志愿的规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部分家长[微博]往往对“一轮投档”认识不足。

  关于2014年北京是否会实行考后报志愿,晨雾[微博]在9月30日的文章《2014年北京高考报名通知删除了志愿填报时间的条款》已经有这种预感并做过分析,感兴趣的考生和家长可点击博客阅读。

  名词解释:

  顺序志愿

  是指在同一个录取批次设置的多个院校志愿有先后顺序,其表述方式为:第一志愿、第二志愿……例如一个第一志愿院校,一个第二志愿院校,计算机投档时将相同院校志愿的考生分别排队,然后根据分数从高到低向对应的院校投档。

  平行志愿

  是相对于顺序志愿设置和投档录取模式而言的,指同一个录取批次设置的多个院校志愿均为并列志愿,其表述方式一般是按字母顺序排列的多个志愿,如A志愿、B志愿、C志愿、D志愿……录取前填报的平行志愿均为第一志愿。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