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高考生:报艺术特长生要量力而为

2013年11月14日15:36  《北京考试报》    

  高考[微博]生网上提交报名申请昨天结束。很多考生和家长[微博]对高校招收艺术特长生倍加关注,认为这是一条捷径,希望以艺术特长生的身份考入理想高校。事实上,要想成为艺术特长生,既要有真实的特长和能力,又要有较高的文化知识水平。笔者认为,考生报考艺术特长生要量力而为。

  报艺术特长生,艺术特长要过关。根据规定,报考高招艺术特长生要参加北京市艺术特长生统测和高校的测试,两者都通过并经高校认定才能取得该校艺术特长生资格。往年有一些考生,平时并没有注意培养自己的艺术特长,报着试一试的想法,临时突击几天就仓促参加测试,结果成绩不合格,反而浪费了复习文化课的时间,自己心态也受影响。考生如果没有平时的系统训练或精心准备,想靠“临时抱佛脚”侥幸过关,是很难获得资格的。建议考生先要弄清自己平时是否具备一些特长,还要在紧张的文化课复习中抽时间加强特长练习。

  报艺术特长生,文化成绩要求高。入学后,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艺术特长生还要利用自己的特长为学校文化艺术活动服务。想以艺术特长生身份进入理想学府,考生的文化课成绩也要达到一定的标准。全市统测合格、经学校认定及统一公示的艺术特长生,也要在学校调档线下一定分数内才会被录取。因此,艺术特长生比较适合学习成绩较好、学有余力且有一定艺术特长的考生报考。

  艺术特长生身份的获取需要平时的积累和努力,不是所有考生都适合报考。考生和家长要仔细分析利弊、权衡轻重,量力而为,才能够做出对考生有利的决定。

  (杨 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